畜牧养殖动物疾病发生原因及控制方法

时间:2022-11-21 02:43:01

畜牧养殖动物疾病发生原因及控制方法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畜牧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养殖的农户数量也在不断增多,但是与此同时,必须要发现,依然有很多的农户不得要领,在畜牧养殖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引发疾病的爆发,从而造成极大的损失,为此必须要通过对于畜牧养殖业中动物疾病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从而总结目前养殖业存在的问题并且积极改正,进一步提高农村畜牧养殖业中的动物预防水平。

关键词:畜牧养殖业;动物疾病;病发原因;控制措施

畜牧养殖业能够有效地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能够为人们的饮食提供丰富的食物。相对而言,我国目前社会食品安全问题也是百出,尤其是利用病死的牲畜以次充好,对于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所以必须要积极的从养殖过程中动物疾病预防工作入手,尽可能的减少畜牧养殖业的损失,保障人们的食品安全,提高畜牧养殖业的经济效益。

1畜牧养殖业中动物疾病发生的原因

1.1人为因素。人作为畜牧养殖业中的主要因素,由于自身对于动物疾病的早期症状无法及时有效地判断,所以很容易忽视动物在早期疾病发生过程中的各种征兆,延缓了对于疾病的控制与预防工作的时效性。同样在养殖过程中,由于养殖人员并不具备专业的动物饲养知识,所以也会造成动物的管理存在问题,导致引发动物疾病;由于很多的养殖场,为了能够节约成本,以致缺乏对于养殖场的合理建设与规划,也没有聘请相关的专家进行科学指导,更没有完善的动物疾病养殖措施,只有等到病发之后,才开始四处求医问药,但为时已晚。1.2生长环境。动物作为生命个体,必须要有充足良好的环境才能够健康生长,但是由于目前的畜牧养殖产业发展规模低,环境建设和管理方面缺乏有效投入导致动物的活动空间有限,缺乏充足的运动。所以动物很容易因为体制问题造成抵抗能力下降,所以引发疾病;由于养殖场环境脏乱差,或者水源恶劣,很容易导致动物自身的生长发育受到严重干扰,从而引发动物患病。1.3饲养管理不科学。随着人们对于动物管理的能力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养殖场意识到饲养管理的重要性但是从目前来看,依然有大部分的畜牧养殖场存在饲养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这样也会容易造成动物疾病的爆发,由于很多的养殖人员缺乏相关的科学养殖意识,并且对于动物的饲料选择与配比也不够了解,在喂养的过程中认为动物吃得越多则越快生长,完全忽视了动物自身的实际情况。

2畜牧养殖业动物疾病的预防对策

2.1注重养殖环境的管理。为了有效避免动物的生长环境受到影响,养殖人员在针对动物环境清理的过程中,必须要进行科学的管理,要保证养殖场的环境空气质量和水源质量避免因为各种各样的污染,对动物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此外在养殖的过程中,必须要将养殖场设立在远离居民区的地区,并且要保证养殖场的规模与动物的数量保持一定的关系,这样才能够合理的保证养殖场的取暖通风。此外,养殖人员在进行养殖管理的过程中,应该按时对养殖场内的环境进行消毒,避免对动物造成病毒感染,此外在养殖的过程中,要严格控制进入养殖厂房的人员数量。2.2制定科学的饲养方法。养殖人员必须要严格按照饲养动物管理方法进行管理,尤其是要积极的提高自身的科学养殖方式只有加强对于动物养殖方案的制定与完善,才能够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对动物养殖进行管理,养殖人员必须要根据饲养动物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并且充分的满足动物在生长过程中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合理调节饲料的配比,同时也必须为动物提供充足的营养元素,这样也可以提升动物的免疫力,此外,养殖人员必须要保证饲料的清洁,应该严格按照动物的习性和生活习惯,针对动物进行投喂,从而保证动物的生长发育符合自然规律。2.3要针对动物定期检查。在进行动物饲养的过程中,很有可能会因为管理不当而导致出现突发问题,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养殖人员必须要定期开展动物检验检疫工作,加强对于动物的生长状况进行排查,发现问题要立即处理,并且进行观察隔离,避免病情的扩大,同时还应该根据时间季节的变化,对动物进行预防。必须要加强检验检疫工作的预防保障制度的建设,这样才能积极的提高预防效果。一定要建立完善的基层畜牧兽医防疫工作制度管理体系,加强防疫工作的规范性,做到防疫工作贯彻落实有制度保障;要统筹兼顾农村基层畜牧兽医防疫工作管理体系,加强各部门之间协调和密切配合,形成全面、立体的防疫管理战线,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争取在疫病爆发之前就全面解决。

3结语

畜牧养殖工作关系到食品安全问题,对于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必须加强对于畜牧业饲养的管理工作,有效提高饲养水平,加强对于动物疾病的预防水平,避免出现大规模的动物死亡情况,提高广大农户的经济效益,强化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张洪垒,童达飞.试论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形成原因及控制方法[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7,33(9):11.

作者:王金霞 单位:河北省兴隆县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