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类养殖现状与问题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11-05 10:24:40

犬类养殖现状与问题及对策分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犬类作为宠物养殖数量增加,养犬人越来越多,影响到社会治安和城乡文明建设,存在问题很多。城市和农村的犬类规范饲养和依法养殖迫在眉睫。

1现状与问题

城镇街道的居民和学校师生经常反映,居民区内的犬类“横行霸道”,学校门口的野狗“虎视眈眈”,威胁到老师和学生们的上学和放学。许多小区内的犬类自由奔跑、追人狂吠和伤人,但找不到养犬主人,而且经过疫苗接种的犬类不多,挂上免疫狗牌的更少。同时,犬类随地便溺、吓人伤人等事件屡见不鲜,干扰人们正常生活和安寝,居民对此投诉频繁。宠物店、宠物门诊部很多,但不规范,管理混乱,硬件和软件都不符合要求。犬主法律意识淡薄,缺乏饲养管理技术,缺少防疫灭病知识。市民对犬类养殖持不同意见,褒贬不一。不法分子趁虚而入,趁火打劫,从中谋利。闲杂人员打着“爱犬组织”名号,浑水摸鱼。邻居面对邻犬怨声载道,申诉无门。执法人员下手无法,束手无策,熟视无睹。犬类管理曾经纳入政府部门议事日程,成为阶段性工作范畴,张贴《通告》,综合治理,但是雷声大、雨点小,虎头蛇尾,收效甚微。在管理中仅是以教育劝导为主,缺乏刚性的处罚依据与措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形式主义导致“犬灾”,使得犬类管理成为城乡社区管理的一大顽疾。另外,犬类管理的职能大多分散在公安(派出所)、农经(畜牧兽医)、卫生(疾控中心)、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部门,最终成为“踢皮球”式管理,缺少强有力的管理办法和专门机构。

2对策与措施

2.1养殖规范

2.1.1养犬流程

第一步:个人饲养的,需提供饲养人的身份证明及养犬的地点证明。单位饲养的,需提供工商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单位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明。第二步:由饲养人到居住地的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填写《养犬登记表》。第三步:由饲养人携带《养犬登记表》到依法设立的免疫点注射狂犬病疫苗,并核发《犬只免疫证》,领取养犬登记牌。

2.1.2养犬规定

饲养人必须做到文明养犬,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不得携犬进入市场、商店、饭店、学校、医院、展览馆、影剧院、体育馆、游乐场、公交车等公共场所内。每年携带犬牌证和犬只到免疫点接受验审和免疫接种。犬只免疫证和免疫牌遗失或损毁的,携犬至原发证、发牌点办理补证、补牌手续。携犬出门时,犬只必须佩戴登记牌与束犬链(绳)。犬只在户外排泄粪便的应及时清除。犬只更换、丢失、死亡、转让或赠予他人的,饲养人要办理犬只变更或注销手续。农村饲养警犬和烈性犬的要用铁链锁定或圈养。城镇限养区内禁止市民养殖任何烈性犬。

2.2技术规范

2.2.1科学饲养

犬类正以野外的肉食性动物演变为家养的杂食性动物,凡是人吃的东西它都想吃都要吃,但是本性还是以肉食倾向为重。所以家犬多以含有动物性蛋白质的食物喂之较为理想,特别是正当发育阶段的幼犬,大约每kg体重每天须补充8g~9g的蛋白质,并要注重钙、磷等矿物质元素和日粮的补充。家犬最好的食物是狗粮,但不能给它吃狗粮而吃家制食物时,要注意食物搭配,保证营养均衡。动物内脏、肉类副产品、软骨、鱼头、玉米、面粉、胡萝卜等都是犬的美味佳品,但必须合理配制、煮熟后喂食。考虑到节约粮食,可以将家庭用餐后的剩余饭菜和厨房的多余食品饲喂犬只。平时要诱导犬只定时定点排便排尿和就窝,以“口令”建立条件反射。

2.2.2防疫免疫

犬病危害大,某些人兽共患病还可直接威胁人和其他动物的健康,给犬接种疫苗必须的。犬用疫苗种类较多,国产的主要有犬瘟热、犬细小病毒、犬传染性肝炎、狂犬病、犬副流感等五联弱毒疫苗,或上述5种加犬冠状病毒制成的六联苗。国外引进的有预防以上5种病再加钩端螺旋体病制成的犬用六联苗。一般幼犬在6-8周龄进行首次免疫,然后间隔2周左右进行第二次预防接种。成年犬未经免疫的也按此程序接种疫苗。经过正常免疫的成年犬每年加强免疫接种1次,纳入春秋两季动物防疫规程。为了提高犬体抗病力,必须加强饲养管理,对犬进行定期驱虫,严格执行检疫、防疫、消毒、隔离和处理病死犬等综合性防控措施。平时还要勤洗犬只,防止犬皮肤病的发生和传播。

2.3管理规范

2.3.1制定管理办法

为加强城镇街道犬类管理,规范养犬行为,预防和控制犬类疾病传播,保障生命健康安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制定《犬类管理办法》。明确犬类管理应从审批、监管、防疫、执法、死犬处理、限养范围等多个环节入手,实行养犬登记制度。明确养犬人的权利和义务,以及相关处罚办法。明确农经、卫生、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的职责职能,各司其职,并协同组成县级犬类管理委员会,专门的犬类管理机构,处置相关事宜。农经部门(畜牧兽医局)负责兽用狂犬病疫苗的供应,犬只的防疫检疫,犬类疫情监测,犬只免疫证明和犬类登记牌的发放,指导狂犬和病死犬的无害化处理,协助对犬类诊疗服务行业的审批和监管。卫生计生部门负责人用狂犬病疫苗供应、接种,狂犬病人免疫抗体检测;狂犬病抗血清储存、管理和使用;狂犬病人诊治。公安部门负责对狂犬和伤害人的犬只进行捕杀;对违规饲养烈性犬行为进行制止;依法查处养犬等过程中引发的治安、刑事案件。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犬类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依法对犬类经营实行注册登记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负责无证犬、无主犬及违规饲养犬的处置工作;对养犬影响环境卫生和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放任犬只恐吓他人的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2.3.2依法监督管理

县级各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部门要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着重宣传养犬的文明习惯和基本知识等,增强养犬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约束意识;要将《犬类管理办法》张贴到城镇公共广告栏、社区公告栏、村民委宣传窗,使得家喻户晓。设立举报电话,对有违法行为的依法处罚。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乡镇(街道)及其村民委员会、社区管委会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犬类免疫和犬类限养的宣传、教育工作,及时更新犬类管理档案,并在橱窗内、小区楼道内张贴,公开公示,便于公众监督。按照规定协助做好本辖区的狂犬病预防控制和病死犬的收集无害化处理工作。从事肉犬养殖、犬类销售、展览展示的或者从事犬类诊疗等经营活动的,应当符合动物卫生监督和防疫条件,依法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居民住宅内不得开设犬类销售点和诊疗所。病死犬尸体不得随意丢弃。

上下各级部门组成专门管理队伍,加大巡查力度和执法力度,切实规范城镇居民和农村农民的养犬行为,并对野犬、狂犬进行捕杀和及时处理,打造平安、卫生、文明、和谐、美丽的城镇和乡村。

作者:刘思来 单位:嘉善县大云镇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