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影响

时间:2022-11-05 10:11:50

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全面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农业产业结构正处于不断完善的新时期。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农业生产的关心程度不断提高,其中畜牧业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但在此过程中,不可忽视的是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因此,必须通过各种途径减少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关键词:畜牧养殖;生态环境;对策

生态环境的影响因素离不开畜牧养殖的影响,在畜牧养殖中,对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水源、植被、大气等的影响,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本文通过在生猪养殖中的影响因素进行简要分析,以减少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促进可持续发展进程的不断推进。

1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1.1对大气的影响

恶臭、有害气体以及携带病原微生物的粉尘是生猪养殖对大气污染的主要方面。尤其在畜牧养殖中存在蛋白质饲料利用不充分的问题,这就必然导致了没有得到完全消化的养分随着粪便排出体外,使得空气中含有有机酸等有害气体。有害气体的大量产生会对大气质量以及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被污染后的大气会滋生其他各种病菌的产生,成为各种污染源,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很大妨碍。

1.2对土壤的影响

从一般意义上而言,生猪养殖中产生的动物粪便会对土壤养分有着较好的利用作用,但不可忽视的是,未经处理的粪便通过水源的影响会对土壤造成一定损害。淋溶性强是动物粪便的一个主要特点。被微生物分解后的有机物分解成氨和硝酸盐,这一部分都能被土壤直接吸收,不会对土壤的质量造成很大损害。但是一旦土壤的吸收能力不足,需要吸收的粪便有机物较多,土壤的质量就会有所下降,从而影响生态环境的平衡。大量有害物质在土壤中积累,对作物的生长也有比较大的破坏作用。

1.3对水源的影响

畜牧养殖产生的物质含有大量有机质,重金属等物质,未经处理会使得土壤水源产生富营养化现象。富营养化的产生容易导致水资源的整体质量大大下降,在江河湖泊容易使得水中动植物由于缺乏氧气的供给出现大量死亡的现象。对人们和牲畜饮水造成较大影响。

2减少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影响的措施

2.1建立畜牧养殖环境安全管理及监督机制

进一步加强畜牧养殖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制度建设,规范管理机制。为了保证畜牧养殖过程中的安全性以及周围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必须加大管理法规建设,明确执法,对畜牧的排泄物进行明确的制度规定。建立实施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法规,规范监督管理及其他行为。因此,必须结合不同畜牧养殖地区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对已经出现和将要出现的许多情况和问题,制定实施有关法规。在监督方面,要明确监督管理的主体和客体,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明确的惩处,使各种行为受到法律的制约和监督。

2.2提高畜牧养殖人员的整体素质

要做好畜牧养殖,尤其是对生猪养殖,要提高养殖人员的整体素质工作。首先,要对生猪养殖的人员进行培训,对在生猪养殖中出现的各种污染问题让养殖人员有所知晓,通过举行培训会等方式,让养殖人员相互沟通,对在养殖过程中的经验加以分享,鼓励养殖人员提高自身养殖水平,减少污染排放,保证畜牧养殖区周围的环境质量。

2.3合理规划,科学选址

在畜牧养殖中,要科学选址,对养殖区域进行合理规划,尽量可能远离居民居住地等其他人口密集的地区。同时,应当保证畜牧养殖的区域靠近农田、果园和林地,以保证畜牧所产生的有机物和粪便能够得到有效利用,从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促进可持续发展。

2.4加强对畜牧养殖规范的宣传力度

政府应当加大对畜牧养殖规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宣传,畜牧养殖过程中的各种污染对环境问题有着相当大的阻碍,应当加大对环境污染的宣传力度,高度重视养殖人员的参与度,实现养殖人员对养殖知识的全面了解,学会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减少养殖过程中污染环境的现象。实现每个指导人员与养殖人员进行一对一帮助,进行试点工作,让养殖人员感受到畜牧养殖规范性带来的收益。加强畜牧养殖规范信息的针对性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目前我国畜牧养殖过程工作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加大对畜牧养殖过程的技术信息来源真实性的辨别,让相关技术能够准确地进行运用和实践,实现相关技术信息的更新和改善,让新的畜牧养殖技术能够真正被其吸收,让养殖人员切实感受到在畜牧养殖中上有所受益,实现为养殖人员增收的积极作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结语

让畜牧养殖能够在养殖户中得到有效的贯彻实施,通过各种途径减少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从而在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新的时期努力激发养殖人员的集体智慧,鼓励养殖人员在养殖过程中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用新的方法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这样不仅能够使得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减少城乡发展差距,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也能促进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殷宁,王金升,刘建岐,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与防治[J]甘肃畜牧兽医,2016(21):39-42.

[2]谢涛,陈玉成,于萍萍,畜禽养殖场粪污染对农村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其综合治理[J],安徽农业科学,2015(2):524-525.

作者:马国岐 单位:河南省镇平县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