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在畜禽疫病的误区与应对

时间:2022-09-18 09:52:38

兽医在畜禽疫病的误区与应对

摘要:在我国产业结构发展中,畜牧业为其中的主要部分。在畜牧业积极执行过程中,动物疫病将对其产生很大影响。特别是在基层畜牧业发展过程中,执行疫病防治工作,将因为周边条件差,发展空间受到限制等带来制约。同时,单位内的工作人员缺乏,特别是专业的兽医人才,面对明显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对先进技术、知识结构掌握程度低,从而使兽医技术推广工作很难提升到更高程度上。基于此,在文章中通过对畜牧疾病防治意义以及兽医在畜牧业疾病防治中的误区做出分析,为工作的有力开展和积极发展提供有力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兽医;畜禽;疫病防治;误区;应对

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实施畜牧业养殖,能将其作为农业产业结构中的主要部分,将保证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因此,实现畜牧行业的健康发展,加强对疫病的科学防治,对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获取具备更大保障。但是,在兽医对畜牧疫病防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误区,未能达到科学操作。为了使该情况有所改善,笔者在下文中做出有效参考。

1疫病防治在畜牧行业的发展意义

在现代社会不断发展下,随着市场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饮食质量等都产生质的变化,人们不断认识到健康和保养理念发挥的重要性。在该执行背景下,人们对食品的质量、安全等都提出较要求。基于此,政府以及有关的部门开始加强对畜牧业疾病的控制工作,在维护养殖业积极发展的同时,也保证了经济的可持续化,为养殖行业整体提高提供强大动力。并且,该行业也降低了社会上面对的负担,达到市场经济的优化发展与进步。在畜牧业不断发展下,要维护整体经济水平的提升,需要加强对畜禽疫病的控制。因为该因素与农业经济发展、国际贸易、人们的身体健康等存在很大关系,所以,要严格对其分析,并保证问题的优化解决。工作中,我国应给予重视,促进疫病防治工作的稳定执行,保证对饲料、兽药、畜生种类、商品类型等做出分析和控制,严格监督产品的屠宰过程、加工过程,保证各个环节的工作都能符合一定标准,维护其整体的安全性,促进生产模式更严格,保证在严格监督下,达到整体的进步和发展。在这些模式下,不仅促进了畜产品生产全过程、加工全过程的严格执行,也符合了当前的安全标准,促进畜产品质量的提升,确保其国际地位的提升。

2当前兽医在畜牧养殖工作中的疫病防治现状

在当前发展过程中,我国的畜牧养殖都是基于家庭饲养方式,还没有形成大规模的畜牧养殖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影响了我国的养殖行业经济效益,也给社会资源带来不利影响。同时,大多数的养殖人员都为农户,他们还在使用传统的饲养技术,未达到技术的先进引进,从而降低了实际的养殖效率,也无法促进养殖工作的安全性。这些农户在养殖过程中,也没有引起对疾病防治的重要性,周边环境较为混乱,整体上都比较随意,无法促进畜牧的积极发展和健康成长,从而增加大量传染疾病,给兽医防治工作也带来很大压力。兽医在工作中,也将受到多方面的影响,无法为其提供保障。具体表现为:第一,兽医缺乏一定防疫意识。在我国当前发展中,大多数的兽医都没有认识到疫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身意识严重不足。同时,兽医对有关的法律法规不了解,在日常工作中,要发生疫病问题的时候,才展开防治,从而影响整体防治工作效果。一些人员尽管在工作中按照一定标准有效执行,但是,由于综合防治理念的缺乏,没有将病畜和健康的畜禽进行合理分离,达不到整体的科学防治,也未获得良好的疫苗接种工作,从而增加疫病的传染几率。第二,基层地区的防疫设施落后。当前,负责防治工作的多为基层单位,但是,实际上这些单位缺乏基础设施,因为资金的缺乏,在先进技术引进、专业兽医人才培养方面都得不到保障,无法为其提供充足的先进力量,从而导致畜牧业的疫病防治工作水平得不到提升。第三,在畜牧业疫病防治工作中,执行的监管力度较低,无法保证防疫工作效果的优化实现。当工作人员在养殖期间发现疫病后,未将具体的情况上报给相关部门,对疫病的处理更随意,从而引起疫病的大范围蔓延。对于该行为,一些部门也未加大力度对其监管,在管理方面存在很大漏洞,管理效率得不到提升,甚至还会引起一些违法行为。在这些情况下,如果无法对其有效处理,将引起更多疫病,给养殖行业也将带来巨大损失。因此,下文中,对此做出有效思考[1]。

3兽医在畜牧业疾病防治中的误区

3.1诊治方法不合理。在畜牧业疫病防治工作中,兽医的诊治方法存在明显的不合理性。导致其原因,主要是兽医的文化水平较低,对畜牧业方面的疾病防治工作知识掌握不完全,尤其是一些专业知识。同时,其自身也没有经过系统的疫病知识学习,无法促进自身知识水平和专业能力的提升。在实际对其操作的过程中,也无法对其准确判断,达不到合理用药。比如:一些兽医在实际诊治的时候,对药物滥用,使用的抗生素不合理,导致细菌产生抗药性,抗生素在动物体内逐渐蓄积,给人体造成严重危害。并且,一些兽医在疾病防治工作中,无法保证实现良好的治疗效果,当发现病畜好转的时候,马上停止用药,致使后期病情加重,严重的还会造成死亡,从而对其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3.2用药疗程与剂量不合理。在对畜牧业的疫病防治工作中,一些兽医对相关的药理学知识掌握不足,无法充分了解药品。在使用药物的时候,单单依靠自身经验和主观意识进行判断,无法掌握药品的实际使用用量、主要疗程等。并且,当兽医对药物实际使用的时候,也未根据病畜的实际情况做出用药剂量和疗程的科学选择,特别是牲畜体重、发病情况。在这种执行下,尽管用药,将因为药物过量致死等[2]。3.3操作工作不规范。在大多数发展情况下,牲畜的给药途径体现在3个方面,分别为口服、肌肉注射和静脉注射。这些不同的用药途径,对药效的作用也是不同的。因此,在实际给药过程中,为了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需要在实际治疗和操作期间,给出合理的用药途径。工作中,针对疾病发生的具体情况,对给药剂量科学选择和调整,避免出现药物过多或者过少的现象,以免给治疗效果造成很大影响。

4解决兽医在畜牧业疾病防治误区的应对措施

4.1保证养殖户疾病防治意识的增强。在畜牧业发展中,为了使兽医能形成正确认识,需要养殖户对疫病的防治工作形成一定意识。工程中,养殖户在期间发挥主导作用,作为示范,需要引导散养户对相关的疫病知识进行宣传和掌握,加大力度对其培养,保证人们的充分掌握。在具体培训的时候,可以将畜牧业疾病防治技术作为养殖户学习的内容,促进人员防控意识的提升。同时,针对兽医在知识和技术方面受到的限制问题,为了给予解决,可以为其聘请一些专业程度高、技术水平先进的兽医给予指导,以达到培训工作的完善化。在这种执行条件下,将保证人员专业化程度的提升。兽医在工作中,也要主动参与到技能培训中,加大力度对其研究,在实践中多与专业老师相互沟通和交流。并且,也可以多在网络、报刊、杂志等途径上学习,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促使自身经验更丰富。在这些执行条件下,兽医才能对畜牧业疾病防治中的问题充分应对[3]。4.2疾病用药防治的严格性。当畜禽感染到疾病的时候,需要对已经生病的畜禽进行检查,保证在有效条件下,达到药敏检查工作。当治疗疾病的时候,需要基于综合因素,促进治疗工作的优化开展。在这种执行下,不仅能消除其中的致病因素,也能实施有效的病畜管理工作,促使病畜免疫能力的提升,也能在很大程度上禁止疾病的感染和复发。当确定好用药数量的时候,需要对病畜的病情、自身体质等作出详细分析,促使能对其合理用药。在一般情况下,可以将病畜的治疗流程确定在1个星期内,当发现其病情得到好转,要继续进行1次或者2次的用药,促使疗效更稳定,避免复发情况的产生。不仅如此,在对其实际治疗的时候,也要保证给药途径的科学合理性,降低给药产生的应激能力,基于口服的方式来治疗,但不能对其注射[4]。4.3兽医技术推广体系的形成。在我国畜牧行业发展中,为了对其存在的疫病进行控制,需要加大力度推广兽医技术,以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的是,要保证我国养殖行业经济水平的提升和自身地位的增加,推广兽医技术体系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畜牧业为我国农业发展中的主要部分,对农业地位的推进和经济水平的提升具备重要意义。所以,在整体上,要增加兽医站,优化相关的基础设施,保证兽医站的先进性发展,以促使日常工作的积极执行,从而为其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同时,还要加强对现代网络的推广,保证兽医技术在使用的同时,达到广泛应用与发展。并且,为畜牧行业的兽医技术提高更多资金,特别是对兽医技术体系推广的时候,明确总体的发展目标,提高畜牧产品的供应能力,将壮大整个养殖规模,也能促使其工作的标准化执行。在这种发展领域上看,兽医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不仅保证了饲料与畜产品的质量与安全,也降低畜牧疾病的产生[5]。

基于以上的分析和研究发现,加大力度推进畜牧业,能促进我国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也能为现代社会发展提供保障,为农户增加更多收入,以达到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上文中,通过对畜牧业疫病防治意义的分析,重点研究了兽医在畜牧业疾病防治中的误区,给出合理的实施对策,以达到畜牧业的健康进步。当前,在畜牧业兽医技术不断推广下,基于其问题的存在,需要结合实际发展情况,为其增加更多资金,实现人才的培训,促进基础设施的完善化,保证我国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伟生.改革创新努力提高兽医社会化服务能力[J].兽医导刊,2017(21):10-11.

[2]侯学群.中西兽医结合防治畜禽病毒性疫病的研究[J].兽医导刊,2017(4):128-129.

[3]刘刚.基层兽医畜禽疾病防治误区及出路探析[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7(7):297.

[4]刚组.曲水县基层兽医在兽药使用上存在的问题[J].当代畜禽养殖业,2017(9):47.

[5]单守林,崔卫华,吴涛,等.充分发挥执业兽医、乡村兽医的作用构建适应新形势的畜禽疾病防治体系[C].第四届京津冀一体化畜牧兽医科技创新研讨会暨“瑞环杯”新思想、新方法、新观点论坛论文集2014:180-181.

作者:巴桑卓玛 单位:西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