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疾病及防控措施

时间:2022-09-17 09:53:46

畜牧养殖疾病及防控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畜牧养殖业最近几年在我囯取得了飞跃式进步,畜牧养殖场在发展过程中避免不了会遇到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会对畜牧业今后可持续发展带来消极影响。在这个背景下,主要从动物在养殖过程中所患疾病问题为例,对动物患病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对应的预防策略,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病因;防控措施

1畜牧养殖中常见动物疾病和病因

1.1畜牧养殖中最常见的动物疾病(1)普通动物疾病。我们通常将动物经常患的包括外科疾病、内科疾病以及产科疾病等病种称为普通疾病,外科疾病泛指在饲养动物期间所产生的外伤为四肢疾病、眼病和蹄病等;内科疾病相较于外科疾病来说比较复杂,例如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以及骨骼疾病等多种病种;产科疾病最为复杂,这类疾病主要体现在怀孕、分娩和产后所患疾病,其中难产、流产、以及胎盘不下、新生幼畜疾病和乳房疾病为最常见疾病类型。(2)传染类动物疾病。动物中最常见为传染病,对动物危害最大的,这些疾病病源体主要为病原微生物,具有非常强的潜伏性,同时还会伴有相应临床症状,因此具备非常强的流行性和传染性。从病源体来看,主要分为病菌、真菌和病毒3种,传播阶段分为潜伏期、前驱期和发病期,不同传染病其病源体也不同,传播方式更是分为直接传染和间接传染两种,因此动物在感染传染病之后难以治愈,并且传染速度非常快,很有可能会传播给人类,所以必须对传染类动物疾病高度重视。(3)寄生类动物疾病。寄生类动物疾病的主要罪魁祸首为动物体内所存在的寄生虫,多为节肢动物、蠕虫、和原虫,外寄生虫主要存在于节肢动物体内,而蠕虫和原虫属于内寄生虫,内寄生虫的发育期非常长,一般情况下只有经过直接接触才会传播,例如含有幼虫、虫卵的饲料和水资源被动物食用。1.2分析动物疾病形成原因(1)人为原因。①由于所使用的药物不合理,因此很有可能会对动物机体造成损伤,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养殖人员并不具备专业养殖技术,由于药性降低,所以动物在食用后很有可能会造成毒性增加,从而对动物机体造成进一步损伤。②养殖场不具备完善设备和建筑,在建设养殖场前期并未进行科学性考察,特别是当前很多养殖场所缺乏排污设施和通风设施,动物在这样的环境下非常容易感染疾病。(2)环境原因。动物所处生长环境和动物健康存在直接关系。如果动物所处生长环境中存在对动物身体产生有害因素,动物在新陈代谢期间和环境进行能量交换就非常困难,造成动物生理调节失衡或者是失调,这种情况下动物就会产生疾病。

2防控动物疾病措施

2.1做好养殖场动物管理和饲养工作在预防动物疾病期间,日常饲养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所以,饲养人员必须要对饲料加强检查和消毒工作,以此来保证畜牧的安全和健康,同时还要提高对养殖场的清洁力度,动物所排出粪便要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加快其得到有效利用的同时还能将对环境的污染程度降到最低。2.2做好动物安全检疫工作动物检疫工作作为控制动物传染性疾病最关键的坏节之一,在引进动物后必须在指定的隔离场所按照动物种类在隔离观察的时间确认健康并注射相应的疫(菌)苗后,达到相应的疫(菌)苗免疫抗体保护率的情况下方可进人饲养场混群饲养。并将日常的安全检疫、防疫、消毒工作做好,外来人员和车辆不能进人饲养区域,同时还要对他们进行消毒检疫工作,将养殖场曰常消毒和防疫工作认真做好,以此来确保动物拥有一个健康的生长环境。

3结语

分析和探讨畜牧养殖动物所产生疾病原因和预防措施非常重要。自身专业养殖技术水平是作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养殖工作人员要努力提高的目标,对动物所患疾病病种和原因进行全方位分析,并针对所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给与有效应对措施,确保动物健康最大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实现养殖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敏.戌谈畜牧养殖动物疾病病因及防控措施分析[J].南方农业,2017,11(8):87-88.

[2]孙芳芳.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14(11):55-56.

作者:郑法德 单位: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