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传染性疾病防治对策

时间:2022-02-12 10:13:53

畜牧养殖传染性疾病防治对策

畜牧业和养殖业是农业发展过程中的两大支柱,农业作为我国的基础性产业对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经济条件有很大的提高。传染性疾病是畜牧养殖过程中的常见疾病种类,在养殖厂中出现传染性疾容易给给养殖户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影响养殖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根据传染病病原和养殖场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防治计划,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传染病的滋生和传播,降低养殖风险。

1畜牧业养殖

畜牧业是将人们将驯化后的动物进行豢养和生态养殖,通过人工饲养和自然繁殖的方式提升动物的价值,将符合贩卖标准的动物卖给第三方,第三方将其制作成相应的畜产品,是一种以营利为主的产业。畜牧业具有规模化和集中化的特点,随着社会经济形式的变化,畜牧业养殖技术和发展规模有了很大的改变。畜牧业是人类与自然界进行物质交换的主要产业,能够为人们提供肉、蛋类、奶和羊毛、皮以及兽骨等等。畜牧养殖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将种养结合在一起,能够实现植物为动物提供自然饲料,动物为植物提供有机肥料等互动养殖形式。因地制宜的选择畜牧业结构,拓展饲料来源,加强饲料的管理,可以促进畜牧业的发展。

2传染性疾病

在养殖过程中存在着很多的危险因素,环境、疫苗、饲料和疾病都会影响动物的健康成长。养殖场出现传染性疾病如果没有及时治理会造成大量畜禽的死亡,严重的还会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传染性疾病是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在人与人、人与动物或者动物与动物之间传播的疾病,传染性疾病具有流行性、传染性、季节性与地方性的特点,病原体可以在通过水源传播、空气传播、接触传播和土壤传播的方式扩大感染范围。传染性疾病的防治措施就是切断其传播途径,避免出现大范围的病毒感染。2013的禽流感病毒,不仅给家禽养殖户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危机,还造成了多人死亡和感染,令人胆战心惊,很长一段时间,肉、蛋市场的生意都不景气,人人谈“鸡”色变。在现阶段,养殖业吸取以前的经验和教训,对传染病的防治工作越来越重视,制定了很多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理措施,为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3畜牧养殖中的传染性病防治措施

3.1定期进行疾病检疫。养殖户和疾病检疫部门应该定期对养殖场进行疾病检疫,按照相关卫生标准进行诊断,做好病前防护措施。已经发生病情的地方根据其传染性进行必要的隔离治疗,避免发生扩散。定期对疫苗进行药物注射或者灌输,使用较好的饲料进行养殖,提高动物本身的免疫力。在疾病多发季节,养殖户和相关部门应该做好日常管理和照常检疫工作,加强养殖场所的通风和清理工作,将疾病检疫工作了落实到实处。3.2有效控制饲养环境。养殖场所的温度和湿度不能调节好很容易滋生细菌,养殖户应该对动物的生长环境做好消毒和清理工作,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流体,提高空气质量。对动物粪便进行清理,可以将其卖给果树种植户或者施撒到自家的农作物中,减少购买材料的成本。养殖户对动物的圈舍需要定期清洗,保持良好的饲养环境,能够有效减少疾病发生的机率。经济条件好点的养殖户可以提高养殖场的信息化水平,完善基础设施,采用相应的通风系统和排水系统,保持饲养环境的干净、卫生。制定相关疾病防治措施,检疫部门和卫生组织监督养殖户落实检疫制度,提升养殖户的执行力,规范养殖流程,预防疾病发生。3.4提高疾病防控技术。随着先进技术与设备的不断研发和应用,在畜牧养殖中使用相关技术能够改善动物的饲养环境,提高畜禽肉质的口感。养殖户要想提高经济效益,不仅需要在动物质量上下功夫,还需要注意养殖户的卫生环境。如果没有做好疫情防治工作,养殖厂内发生疫情,那么不仅不会挣到钱,还会造成一定的损失。所以,养殖户需要加强对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的重视,强化养殖人员、饲养环境、机制等方面的管理,加强疾病防控技术的研究力度,创新疾病防控技术。传染性疾病的病原体具有抗药性和免疫性,随着新病原体的不断出现,养殖场的疾病防治工作越来越难进行,这需要相关部门的不断努力,加强对疾病防治技术的研究,创新疾病预防手段,保证畜牧养殖业能够良性发展。

4.畜牧业是农业结构中的重要行业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畜牧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前景。近几年,畜牧养殖业向着产业化和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养殖户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为了减小养殖过程中出现的潜在风险,需要在养殖过程中过好疾病防治措施,选择好的疫苗,提高动物自身的抵抗力。畜牧养殖过程中出现的传染性疾病病原不同对动物造成的危害也不同,加强传染性疾病的防治不仅能够保障养殖户的经济效益,还能为社会公共卫生安全提供有利条件。

作者:刘作福 单位:黑龙江省宝清县七兴泡镇畜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