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在农村的作用

时间:2022-07-05 11:25:04

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在农村的作用

1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应用在农村的作用

1.1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禽畜的需求也在增加,并且由于近年我国食品安全的问题,对于禽畜产品质量的把关也尤为严格。我国畜牧养殖行业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但是由于传统畜牧养殖技术存在许多缺陷,近年禽畜产品的数量已经渐渐跟不上人们的需求。而现代养殖技术通过科学化的管理,能够有效防治养殖过程中禽畜感染的疾病,并且实现规模化生产,大大提高了禽畜产品的产量。现代畜牧养殖技术是从传统畜牧养殖的基础上进行了革新,运用了先进的技术设备以解决养殖中存在的问题。现代畜牧养殖技术在农村的推广应用,能够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1.2提高了农民的科学意识

当今社会需要的禽畜产品越来越多,传统畜牧养殖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要,质量也得不到保障,并且传统畜牧养殖中会出现很多问题,例如禽畜的疾病,村民大多知识水平有限,不能够准确判断出疾病的解决方法,并且不敢运用先进的治疗手段,只能盲目遵循着传统畜牧养殖中给出的不科学的方法,导致禽畜在养殖过程中死亡,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并且传统畜牧养殖中给禽畜喂食的饲料营养不均衡,导致禽畜的体重降低和附属产品质量变差。而现代畜牧养殖技术在农村大力地推广应用能够提高农民对于禽畜养殖的知识,并且能够使农民应用先进的方法防治禽畜的疾病,科学地配置饲料,进而解决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高禽畜产品的质量。

1.3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传统畜牧养殖没有先进的技术设备支持能源的再利用,导致大量资源流失。而现代畜牧养殖技术提倡绿色环保,通过先进的技术设备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降低畜牧养殖过程中的成本。现代畜牧养殖技术是时代的产物,区别于传统畜牧养殖,在畜牧养殖工程中更加高效化,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法能够提高禽畜产品的产量,能够充分利用禽畜养殖中产出的废物,变废为宝。运用现代技术设备,建造沼气池,通过微生物发酵,使禽畜的排泄物发酵为沼气供能,而且植物的秸秆也能得到合理利用,经过合理的搭配加工成为禽畜的饲料,从根本上节约能源,降低养殖成本。如此循环使资源能够得到最合理的利用,同时又能够促进粮食产量的增长。现代畜牧养殖技术在农村的推广应用能够使资源得到循环利用,减少畜牧养殖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

2畜牧养殖技术在农村推广应用过程中的措施

2.1加强畜牧养殖技术在农村的推广力度

传统畜牧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太多,已经不符合当代人的价值观。现代畜牧养殖技术将会取代传统养殖技术,现代畜牧养殖技术能够提高禽畜产量,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将废弃的资源转化为养殖过程中需要的能源,并且将资源进行科学地分配,实现禽畜产品规模化生产,增加禽畜产品的产量,保证我国人民的需求。但是现代畜牧养殖技术在农村的推广应用力度不够大,国家应该加大推广力度,派下专业人员进行现代畜牧养殖技术的传导,使农民接触新的养殖理念,进而促进现代畜牧养殖技术的传播;并且给予养殖者一定的优惠政策,使农民能够负担起引进现代畜牧养殖技术的花费,鼓励农民引进畜牧养殖技术,使现代畜牧养殖技术能够更快地融入农村地区,进而提高禽畜产品的质量和数量。

2.2提高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

现代畜牧技术在农村的推广主要由推广人员推广,想要现代畜牧养殖技术被村民认可,首先需要推广人员能够向村民进行详细地解说,将现代畜牧养殖技术与传统畜牧养殖进行对比,使村民能够理解现代畜牧养殖技术带来的好处,进而加快现代畜牧养殖技术在农村的推广应用,实现大规模生产禽畜产品。所以推广人员应该深刻了解现代畜牧养殖技术,语言表达清晰明了,使村民能够直观地感受到现代畜牧养殖技术与传统畜牧养殖技术的差距,能够正确地讲解现代畜牧养殖技术的便利之处,并且讲述现代畜牧养殖技术给农村能够带来的经济效益,给村民进行一系列的知识传导,这样有助于村民引进现代畜牧养殖技术。所以想要加强现代畜牧养殖技术在农村的推广应用,必须要提高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

2.3丰富畜牧养殖技术在农村推广应用的方式

现在畜牧养殖技术在农村中的推广方式过于单一,应该引用新的推广方式,例如运用投影技术,使现代畜牧养殖技术的(上接第50页)工作原理详尽地呈现给村民,让村民对现代畜牧养殖技术有一个详细的了解。政府应该建立现代畜牧养殖技术教学场地,积极培养现代畜牧养殖技术人才,进行一传十,十传百的策略,使村民看到运用现代畜牧养殖技术带来的经济效益,并且带领村民观赏现代畜牧养殖基地,分步骤地给村民讲解各种仪器的使用,以及使用这些仪器能够带来的效果,这样村民自然会积极地引入现代畜牧养殖技术进行养殖,从而能够使现代畜牧养殖技术更快地融入畜牧养殖行业。现代化畜牧养殖技术能够带来质量更好的禽畜产品,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所以政府应该丰富畜牧养殖技术在农村推广应用的方式以促进农村全面发展。

3结语

畜牧养殖技术在农村推广应用能够促进农村全面发展,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禽畜产品的产量,对我国畜牧养殖行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现代畜牧养殖技术必将成为主流,但是想要彻底转型为现代畜牧养殖,必须要加大推广力度,解决推广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农民正确的引导,培养现代畜牧养殖技术人才,才能使现代畜牧养殖技术彻底融入当今的畜牧养殖行业,从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作者:许风鹏 单位: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林子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王文菊.农村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及其应用价值[J].中国畜禽种业,2016,12(6).

[2]强永娥.豫东养殖行业闪耀的奇葩———记河南省豫东牧业有限公司经理胡业勇[J].农村养殖技术,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