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过程疾病防治对策分析

时间:2022-06-05 11:22:10

畜牧养殖过程疾病防治对策分析

[摘要]在畜牧养殖行业发展中,病菌、支原体、衣原体等比较常见的传染病病原的发生,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一定冲击。同时,由于这些病原所引起的口蹄疫等,极易造成大量动物的死亡,所以,将在一定程度上威胁到养殖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在畜牧养殖管理工作落实过程中,必须关注传染性疾病问题,并制定传染性疾病防治方案,打造良好的畜牧养殖环境。

[关键词]畜牧养殖;疾病;防治

畜牧养殖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逐渐趋向于效益化、科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方向,但在产业发展中,也逐渐迎来了传染性疾病的防治问题。所以,为了保证我国食物安全性,必须深入分析口蹄疫、犬瘟热、布氏杆菌等传染病的流行特点和防控关键点,继而降低畜牧养殖中经济损失。

1养殖业发展现状

在中国农业网2017年3月10日报道中指出,我国畜牧行业的散户数量正在持续增长。即据统计数据可知,在2015年,生猪年出栏500头以上的比重已经达到了44%,而100头以上的养殖场比重占据总体的50%。所以,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对肉蛋奶的需求,开始推广范围集约化养殖场的发展,并逐步实现生态养殖的建设。但就目前现况来看,在我国畜牧行业可持续发展期间,仍然面临着传染性疾病问题。即一些养殖场在牛、猪等养殖过程中,受人为因素和自然环境的影响,使得动物产生细菌、支原体、病毒、真菌等病原,在病原长时间潜伏下,逐渐引起大面积的布氏杆菌、口蹄疫等传染性疾病,最终促就食物安全受到一定影响。同时,在畜牧养殖行业发展中,一旦表现出传染性疾病病发现象,必须对疾病进行控制,若控制不及时,则将使更多的动物受到感染,甚至引发人畜共患危机,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

2动物疫病防控策略

2.1疾病检疫

在畜牧养殖行业发展中,为了实现对口蹄疫、布氏杆菌等传染性疾病的控制,必须做好疾病检疫工作。首先,在疾病检疫工作开展期间,应结合传染性疾病危害性,构建以“预防为主”的畜牧检疫机制,定期检测传染病原。其次,为了实现对传染性疾病的及时控制,防止扩散、传播现象,则必须开展消毒处理、疫苗注射、给药等一系列疾病检疫工作。其中,消毒工作的展开,需安排专业的消毒人员进行,并在具体的消毒工作中,常备物体表面消毒、环境消毒、手消毒等消毒剂。如,漂精片等等。同时,在消毒期间,使用专业的仪器测定消毒剂浓度,并在现场消毒时,配备刻度量杯、配药桶、消毒浮筒等工具,达到高效性消毒效果。而在传染性疾病疫苗注射工作中,为了实现对疾病的有效控制,应根据传染病特点和流行环节,控制传染病的传播。例如,在口蹄疫传染性疾病控制中,因其传染性特点表现在发病率高且传播迅速方面,所以,在检疫时可利用2%~4%氢氧化钠或者0.2%~0.5%过氧乙酸消毒剂对动物进行消毒。然后,进行免疫接种工作,达到最佳的传染性疾病控制效果[1]。再如,在绵羊痘传染性疾病防治过程中,应结合其病原是病毒的特点,在防治工作中,使用羊痘鸡胚化弱毒苗进行皮内接种,而药剂的使用剂量保持在0.5ml,就此通过接种工作降低传染病疾病发病概率。

2.2做好饲养管理

在畜牧养殖工作开展过程中,为了达到常见疾病防治目的,做好喂养管理工作也是非常必要的。首先,在牛、羊、猪等动物喂养中,应注重定期清理动物粪便,并做好养殖环境的通风工作,避免动物传染性疾病的滋生。其次,在动物喂养时,应认真贯彻“以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同时,结合动物饲养现况,逐步完善喂养制度。然后,依照喂养制度,对不同动物的饲料进行科学调配,保证不同动物均具备一定的抵抗力,从根本上解决传染性疾病发病问题[2]。再次,养殖户在畜牧养殖期间,可从动物源头入手,做好动物传染性疾病控制工作。即在不同的动物品种中,选取健康的动物群体,建立动物繁殖体系,并在这一繁殖体系饲养中,定期进行消毒、疫苗注射等防疫工作,有效降低动物发病概率。

2.3疾病防控知识宣传

在畜牧养殖工作开展期间,做好疾病宣传工作有利于控制动物传染性疾病的传播,所以,在具体的养殖工作中,我国政府机构应发挥自身引导作用,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纸、手机等渠道,向散养户宣传畜牧养殖中的工作流程、检测机制等等,让这些散养户自身疾病防控意识得到提高,引入科学的养殖方法,达到传染性疾病“主动防疫”目的[3]。此外,在畜牧养殖期间传染性疾病控制中,为了达到最佳的疾病控制效果,需在中国畜牧网首页设置传染性疾病宣传栏目,在宣传栏目中设立生猪、仔猪、家禽、牛、羊、特种养殖等不同品种的传染性疾病宣传板块,明确传染性疾病控制流程和先进的控制技术等等,就此达到科学的疾病控制目的。

3结语

综上可知,在当前畜牧养殖工作开展过程中,口蹄疫、绵羊痘、布氏杆菌等传染性疾病时有发生,威胁到了我国养殖行业的可持续稳定发展。为此,为了打造良好的养殖行业发展空间,提高动物养殖水平,应认真贯彻畜牧养殖传染性疾病控制工作。即从做好疾病宣传、做好喂养管理、做好疾病检疫等层面入手,及时预防传染性疾病发病概率,并提高养殖户传染性疾病预防意识,向动物疾病防控工作投入一定的人员、资金,就此达到最佳的养殖效果。

作者:徐希彬 张海涛 黄志远 单位:郯城县畜牧局

参考文献

[1]毛泽先.畜牧养殖中牲畜常见疾病的发生与防治[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30(25):276.

[2]美荣.畜牧养殖中动物疾病的发病因素及防治策略[J].北京农业,2016,12(2):136-137.

[3]覃图康.畜牧养殖中动物致病原因及防治策略[J].当代畜禽养殖业,2014,13(2):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