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小区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时间:2022-11-12 03:15:08

畜牧养殖小区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1现阶段畜牧养殖小区建设存在的不足

有的养殖户没有意识到消毒工作与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其所进行的一些卫生与消毒工作只是为了应付检查,部分养殖户的畜牧养殖小区甚至允许一些非生产人员随意进出,又或者不对畜禽进行疫苗接种,而将一些病死的畜禽随意丢弃。倘若上述这些情况持续发展,一旦发生疫情,将难以进行有效的控制。

2畜牧养殖小区建设的措施

2.1健全畜牧养殖小区设施建设

针对现阶段大部分畜牧养殖小区配套设施缺乏的问题,应当在规范畜牧养殖小区建设工程的同时不断健全其内部的配套设施,构建无公害、无污染的畜牧养殖小区。此外,还须高度重视畜牧养殖小区的环境污染问题,加大环保方面的投入,对畜禽的粪便实施规范化的处理,必须要设置对应的处理场地,防止疫病的传播与再次污染的发生。

2.2立足资源与科学,推动畜牧养殖小区稳定发展

在畜牧养殖小区建设完成后,必须要将畜牧市场的发展作为建设的导向,充分结合该地区的相关资源(包括科学技术、经费、养殖市场环境以及养殖业基础等),基于协调发展、重视品质、突出重点、相对集中的基本原则,将一些具有特色、市场竞争力以及基础条件的畜牧养殖基地作为优先发展的工程,不断拓展其规模,提升专业化程度与产品竞争力,以此来带动周边的区域,最终在该区域形成一个良好、合理、科学的畜牧养殖业发展格局,通过不断的辐射,有效带动全国畜牧养殖小区的发展。

2.3健全卫生防疫安全措施

畜牧养殖小区的卫生防疫工作是保障其有序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这就需要安排对应的兽医定期为畜禽实施检查,同时还必须要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给畜禽注射疫苗,防止传染病的扩散。畜牧养殖小区内严禁宰杀各种畜禽,以免由于尸体导致传染病的扩散,而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要经常进行检查,一旦发现病死的畜禽就必须要立即将尸体拖出进行处理,同时要对小区进行卫生消毒处理。

3结语

在建设畜牧养殖小区的进程中应当尽可能防止畜禽排泄物以及其他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来不断完善畜牧养殖小区的组织管理体系,以此来推动畜牧养殖小区走向制度完善、规划合理、标准统一的发展道路。

作者:周加庄单位: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淌塘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