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实验质量的提升路径探析

时间:2022-03-07 04:33:01

畜牧实验质量的提升路径探析

影响畜牧实验质量的因素

遗传决定的反应差异由品种及品系差异造成。环境条件和实验误差也会影响动物对实验处置的反应,影响畜牧实验的因素包括:实验动物实验动物是科学研究的材料。实验动物敏感且误差小是最好,但动物反应比化学反应复杂,动物自身品质对实验结果影响颇大。选取实验动物力求其遗传性状相似,使动物反应的个体差异趋于零。环境因素从大范围看,气候、季节、降雨量等都会对动物身体机能产生影响。从小范围看,动物所处环境的温度、照明、笼具、垫料、同笼动物数量等都会对动物身体机能产生影响。照明间隔对动物生理机能的影响最重要,如血糖值等在明暗刺激下会发生变化,动物反应也受到影响。实验方案和操作实验方案是对实验过程的具体设计,主要包括实验处理方案、供试动物条件及数量、实验设计方法、饲养管理要求、观察记载项目、资料分析的方法和软件等。错误的有太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实验设计,结果是不可靠的。严格按照实验设计和规范进行操作控制,客观准确全面的记录资料才能确保原始数据的科学性。

提高畜牧实验质量的途径

科学选取样本为了减少个体带来的误差,样本量越大越好,然而成本也会随之上升。因此,要在成本可控范围内尽量增加实验样本。样本应选取同一品种、性别、年龄,体重相似的实验动物,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选取,让实验动物有同样的机会接受实验处置。优化实验设计实验结论的正确性取决于实验设计是否严密。理论上可采用的实验设计方法很多,如区组化设计、拉丁方设计、交叉设计等。不同实验设计各有优点,其要求的前置条件也不一样,如拉丁方设计精确性较高,可以在不增加实验单位的情况下,比随机单位组设计多设置一个单位组因素,减少实验误差,而且分析起来更简便,但这种方法要求横行和直列单位组因素与实验因素间不存在交互作用。虽然实验设计方法很多,但使用得比较多的还是单因素或双因素实验,实验效率低的同时,也使有些本应在同一实验中联合考察的因素被人为分在几个实验进行,导致实验结论出现偏差。进行畜牧实验设计时,应根据实验的要求,综合考虑不同实验设计方法的优劣,选择适当的实验设计方法减少实验误差。严格控制过程采用各种技术措施来控制和减少处理因素外的其他因素对实验结果的影响,接受同一实验处置的个体应给予相同的条件,如放在同一圈、或条件(温度、笼具材料和垫料、照明间隔、同笼动物数量等)完全相同的畜舍内饲养。并且供饲动物由同一人饲养,前后两种实验处置之间要留出间歇期。控制和排除外来因素干扰,如饲料突然改变、极端天气、疾病侵袭等。实验数据由专人详细记录并随时备份,如有意外事项随时上报,以便及时进行处置。

本文作者:蒲万君工作单位:四川省阿坝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