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机械化的发展趋势与战略思考

时间:2022-03-07 11:54:39

畜牧机械化的发展趋势与战略思考

饲养机械蛋鸡饲养机械趋向于饲养密度不断增大,饲养规模趋向大型化,喂料、饮水、施药、清粪和拣蛋自动化,全密闭鸡舍和饲养环境自动监测调节,并且配备蛋品全自动化收集、处理、记数、装箱设备。禽类饲养设备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如大荷兰人公司的各型设施和成套技术装备。养猪设备方面主要向机械化、自动化方向发展,如房舍环境控制自动化、湿料自动饲喂线,脂肪测定仪、妊娠测定仪和种猪个体饲喂等。奶牛饲养机械主要向高技术、成套化和适应奶牛生理特点方向发展。其中包括粗精饲料混合饲喂系统、全自动挤奶成套设备、奶牛场综合管理系统等。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如KUHN公司、STORTOI公司、阿法拉伐公司等。数字化精细养殖技术研究主要以畜禽养殖生产流程中各个环节为研究或控制对象。针对畜禽品种、繁育、饲料、饲养、防疫、设备、环境、工艺等环节,大范围地应用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网络技术和相关的生物技术,实现了畜禽饲养管理全程的数字化、科学化、精细化和优质化、高产化,这是当今畜牧机械化发展的一个非常突出的重要特征。

我国畜牧业机械化发展现状

我国畜牧机械化建设开始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首先是从牧草收割机械化作业开始,逐步扩大到草原保护建设机械化、饲料加工机械化、畜禽饲养管理机械化、疾病防治机械化等。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根据畜牧生产的需要,曾引进了国外较为先进的畜牧机械产品及生产技术。在试验、消化、吸收的基础上,研制和生产了一大批具有国外20世纪70年代技术水平的畜牧机械产品,不仅在品种、机型方面填补了国内许多空白,在数量和质量上也有很大提高。目前,我国畜牧机械已基本形成了草原建设及改良、饲草料收获与贮存、牧草种子加工、饲草饲料加工、畜产品采集与加工、畜禽饲养机具与装备等基本完整的畜牧机械结构体系。总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是饲料加工机械发展相对较快,技术水平相对较高,从单机向规模成套化和新技术相结合的方向发展。二是饲养机械向适度规模化、自动化、安全卫生化方向发展,引导饲养模式从传统散养向规模效益型发展。三是畜牧机械的各种政策法规逐步完善,大部分畜牧机械列入国家农机补贴项目。四是注重畜牧环保机械的研制与开发,完善养殖场粪污处理技术与设备,力求畜牧业实现可生态化、持续化发展。

浙江省畜牧机械化发展建议

近年来,浙江省畜牧机械应用程度随着规模化程度的提高而提高,先进的生产和管理设施、设备已在规模养殖场得到应用。各地相继建设了一批大型集约化规模养殖场,这些养殖场起点高、规模大,并大量采用先进的机械设施,如全密闭栏舍、自动喂料饮水系统、自动控温控湿系统、电脑监控系统、限位栏、产床、鸡笼、粪污处理采用无害化处理设施等。有效地提升了畜牧产业的装备水平,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据调查,母猪集中圈养比普通圈养,人均饲养量提高1倍以上,圈舍利用率提高2倍左右。猪、禽自动饮水设备比普通水槽式饮水,可节约用水60%以上,并可有效保证饮水卫生,降低日常清洗水槽的工作强度。生产实践表明,畜牧业机械化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充分证明了发展机械化畜牧业的必要性。据调查,浙江省目前共有40多家畜禽养殖设备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宁波、绍兴、台州、温州、金华、衢州等地区,主要以生产畜禽养殖设备为主,产品科技含量相对较低,且没有全国知名品牌。为了加快推进畜牧业由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生产方式转变,促进畜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发展,建议在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发展畜牧业机械化作为畜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调研工作,全面了解该省畜牧业机械化现状及畜牧机械生产企业情况,为发展畜牧业机械化提供基础材料。二是不断强化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体系,实行畜牧业标准化生产,提高畜牧业组织化程度、促进畜牧产业升级换代,以此推动优质畜牧机械产品的开发,创建一批名牌产品。三是以示范场建设带动畜牧业机械化发展。实行畜牧部门领导和中层干部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包抓示范点建设,带动畜牧业机械化发展。四是加快畜牧业科技进步,强化建设现代畜牧业的科技支撑,加强集约化畜牧业的设备、设施以及材料的研制开发,通过多学科的合作和多种先进实用技术的组合配套,加快新设备、新设施以及新材料的研制开发步伐。总之,浙江省农业发展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转型时期,畜牧业机械化的发展必将会给传统农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使农业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经营方式。畜牧业机械化是一项富民产业,是新农村建设中比较容易直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开展,农村面貌将发生重大改观,这为促进畜牧业机械化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契机,有关部门应抓住机遇,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畜牧业机械化。

本文作者:杨金勇章晓炜工作单位:浙江省畜牧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