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思索

时间:2022-03-07 11:43:58

畜牧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思索

畜牧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分析

我县畜牧行业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制约因素和问题。1资金投入不足,主要是经济欠发达,投入畜牧业发展的资金没有。2各乡镇发展不平衡。受土地限制等因素的影响,标准化养殖场建设数量较少。3个别乡镇在贯彻养殖用地按农业用地管理政策方面还不够到位。4个别养殖场小区建设标准不高。有些养殖场建设标准参差不齐、档次较低,粪污无害化处理相对薄弱。5创品牌的意识不够强,缺少品牌效应。6基层畜牧兽医站体制不完善,自负盈亏。现行的畜牧兽医体制不适应现代畜牧业的发展要求。这些问题制约着我县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今后畜牧产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措施

1强化领导,加强投入。县乡两级成立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畜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畜牧业发展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切实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扶持畜牧业尤其是生猪生产的政策;加大对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设立养殖专项贷款,支持农户发展畜牧业。认真做好百万农户致富工程,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向畜牧业。2抓好标准化生产,建立无公害畜产品基地。按照县政府《关于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意见》的要求,加快畜牧业标准化建设,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搞好标准化生产服务。推广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程序化免疫技术,实行自繁自养,加快畜禽市场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加快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实现从产地环境、投入品管理、饲养过程、畜产品加工、市场销售的全程监管,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认真落实兽医监管制度。每个养殖小区和饲养场,安排一名监管兽医,明确监管职责,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制作监管责任牌。3推广生物环保养猪法,实现生猪养殖的革命性转变。推广生物环保养猪技术。生物环保养猪法源自日本,是一种实用农业生物技术,与传统养猪法相比,具有解决养猪对环境的污染、降低投资成本、节约水源、提高经济效益等优点。据测算同一品种的猪,采用生物环保养猪法,每一头可增效55~85元。4大力发展无公害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对获得“三品”认证的畜禽产品加工企业和个人给予奖励,争取每个乡镇都要申报或认证1个以上无公害或绿色畜产品;搞好示范引导。积极引导规模大、标准化程度高的养殖场进行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培育自己的品牌产品。5积极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有关规定,积极引导养殖小区发展合作经济组织,走合作社养殖的路子。为养殖户和大市场的供需对接搭建平台,增强共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提高养殖效益。6做好动物保护工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一系列等畜牧行业法律法规。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依法做好动物检疫、兽药饲料和种畜禽管理工作,提高畜牧业生产者、经营者和管理者的法律意识;搞好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建立起完备的动物疫病防控、检疫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疫病检测体系;搞好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上级下达的防疫任务。7提高畜牧兽医人员服务水平。加快畜牧兽医体制改革步伐。按照政府《关于畜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尽快建立适应现代畜牧业发展的畜牧兽医管理体制,开创全县畜牧兽医管理工作的新局面;加强兽医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从业水平和服务意识。转变作风,搞好信息服务。倡导勤奋好学,敢于实践,深入基层,深入养殖户的良好风气,全面了解和掌握养殖行业的发展动态和市场供求信息,指导养殖户发展生产,为养殖户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

本文作者:万晓伟工作单位:吉林省梨树县四棵树乡畜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