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生产防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时间:2022-06-23 08:36:26

畜禽生产防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摘要:为了让中职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的学生能满足社会企业和机构的实际需求,满足现实生产对综合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要,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教师必须想方设法地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养,既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还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操能力,提升专业实践教学质量和效率,将此作为教学创新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基于此,本文从当前中职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的教学现状和问题出发,提出实践教学课程开发的具体建议,以期培养出具有创造力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高素质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人才。

关键词:中职;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中职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毕业生能致力于有关动物疫病防控与诊治、动物食品安全保障、关爱动物等诸多保证动物养殖业生产健康发展的,针对基层与生产一线的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与创新型人才。因此,应在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课程教学中科学合理的创新与发展,进行必要的优化与调整,同时在中职校园内的教学基地与社会企业建立有效的合作方式,进一步提升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确保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有机结合,实现中职院校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的培养目标。

1中职院校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实践性课程设置不足

目前,中职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在设置实践课程时,有效课时严重不足,对实践型课程不够重视,尤其是专业技能相关的实践性课程,受限于教学环境与教学设备,直接影响实践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效果,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相关专业实践能力。1.2教学手段较为单一从中职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的教学实现手段来看,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教师依靠简单的输出式教学方法,对于理论知识性课程的教学,通常应用十分传统的讲授模式,如在兽医基础、疾病防治等课程时,尽管也使用了多媒体教学设施,但教师主导式的教学成效不尽如人意。另一方面,由于实践课程的教学方式欠佳,往往通过模具教学、实地观摩等,依然未能发挥出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1.3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相关教学设施不够完善

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实践课程对教学场地和设施的要求很高,不仅需要装配相关教学设备,还要搭建合格的实践场所。但中职学校大都存在经费紧张,实践教学配套设施不足的情况。

2中职院校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实践体系探究

2.1运用现代化的教育设施,提升教学活动的互动性

随着现代化教学设施的快速发展,对传统教学理念、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而信息化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广泛应用能实现现代化教育方式的创新发展。在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教学课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能有效激活学生的学习热情,营造愉悦和谐的教学环境,通过设置特定的教学场景,逐个击破教学过程中的重难点,逐渐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如在学习禽病防治过程中,利用大量实际图片取代过去教师单一的板书与口授。当教师在讲授动物解剖学相关课程时,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多媒体教学课件,力求每一部分的教学PPT都可以做到图文结合,动静并茂,同时将制作好的相关教学资料和互联网资源上传到学校官网,让学生能不受时空限制在线学习,实现巩固课堂内容与拓展知识面的教学目的[1]。

2.2改革课程设计,密切联系学生实际和社会需求

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的课程设计应以“融合”为联系媒介,课程培养方向紧跟相关工作岗位的职业能力要求,结合生产一线组织课程教学计划,依据岗位实际要求调整教学内容。如对《畜禽营养与饲料》这门非常重要的骨干课程,中职学校可以寻求一些具有实力的社会企业与之建立联系协商合作,再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创设课程教学的全新技能点,课程讲授对理论知识作一般概要阐述,对学生所应具备的相关能力要求进行深入解读,而后安排好时间进入企业一线进行顶岗实践,让学生真正感受,融会贯通,取得良好的学习成效[2]。再比如,针对全新的现代化养殖方式与传统模式相比更新的技术要点,怎样经营一家养殖企业等内容是很难在教材中找到答案的,为此,教师必须转变教学思路,不断引入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的全新理念,逐渐引导学生认识全新的畜牧养殖业,优化、补充授课内容,使之与当前的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工作实际相匹配。通过中职学校的专业教学研讨,明确新时期的人才培养方案,应致力于我国现阶段的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发展特点,结合我国现在由分散养殖渐渐转化为集约化精细化养殖的现实情况,提出我国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发展应该建立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通过科学规划布局,创建高标准的畜禽生产基地,大力发展绿色环保食品等发展思路。

2.3增加实践性教学课时

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的课程模块设计应以相关工作岗位能力的具体要求进行有效划分。即依据畜禽养殖业的岗位设置特点,将专业课程划分为不同的内容方阵,再结合岗位能力的实际要求,设置相关技能考核点,教师进行有的放矢的教学。如讲授《动物繁殖技术》时,应依据种畜场的工作岗位设置要求,在课程教学活动中设置动物发情配种与分娩保育两方面的教学内容[3]。

2.4加大校园实训基地的建设,增强与外合作

中职学校应积极加大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实验室的建设,增加经费投入,委托派遣专人建设标准化的实验室,如解剖实验室、标本存放室等,并依照相关专业的配备要求采购研究设备。为确保学生的校园实训活动可以有序开展,学校还可以增设兽医门诊,并将门诊服务面向社会大众开放,学校还可以分批组织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的教师与学生到合作社会企业参与顶岗培训,为中职师生创造实训机会,提升师生实践应用能力,与此同时,还能让学生预先参与岗位实践,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4]。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中职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教学活动中,学校对内应积极运用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创新改革课程设计,增加实践课程的课时,强化校园实训基地的建设,对外应积极寻求与社会企业的合作,争取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促进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专业教育工作的蓬勃发展。

参考文献:

[1]陆金生.核心素养引领下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研究———以中职养殖类专业核心课程“畜禽解剖生理”为例[J].江苏教育研究,2020(Z3):63-66.

[2]李小云.中职畜禽养殖专业“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9(19):229.

[3]吕品.中职畜禽疫病防治课程的教学要点[J].现代职业教育,2017(17):88.

[4]易宗容,李雪梅.中职《畜禽改良与繁殖》课程教学改革[J].北京农业,2016(4):200-201.

作者:姚春盖 单位:济源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