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动物防疫检疫管理工作规范

时间:2022-09-13 10:46:22

兽医动物防疫检疫管理工作规范

我国基层畜牧兽医总体技术水平较低,而且我国相关部门对于他们的防疫检疫工作管理规范也是重视不足。随着我国畜牧业的发展,科学合理的兽医服务制度的建立就是我们必须关心的一个话题。而本文就是在此基础上,探究了我国畜牧兽医防疫检疫工作管理规范的改革进展。

1防疫检疫工作管理规范改革的必要性

就我国目前的畜牧兽医发展状况而言,是难以满足当今众多畜牧产业的实际需求,随着当今畜牧业的发展,我国兽医技能服务水平需进一步的提升。但目前的培训以及管理制度都是较为松散,这就导致他们和畜牧业的发展状况不相匹配,难以适应当今社会畜牧业的发展,因此提高和完善基层畜牧兽医防疫检疫工作管理规范,是我国相关部门需要积极落实的当务之急。

2防疫检疫工作管理规范存在的问题

我国对于畜牧兽医管理工作一直缺乏有效的正确认识。加之一些大型畜牧医疗机构的兴起,技术工人大多被分流,这就导致在畜牧兽医的防疫检疫工作管理规范领域的创新以及改革工作进行不畅,对于改革也是认识不清,再加上受个别地区不良文化的影响,这就导致了他们基本上没有改革的动力。此外,我国有些地区的管理人员服务技术水平有限,这也会降低当地养殖户对于他们的信任程度,进而影响当地畜牧业的发展。

3改善对策

3.1管理人员的定期培训。我国的相关部门需要定期进行各种形式的兽医知识以及管理规范知识培训,充分了解他们的管理现状,进而有针对性的做好防治以及规范培训工作。同时各地的乡镇政府也要将自己的一部分工作重心放到畜牧兽医防疫检疫工作管理上来,加强对他们的管理以及技术培训指导。借此机会将这一行业的不安全因素逐步的排除。当然通过培训来提升这些人员的服务管理技能,提高他们对于疫情的控制能力,进而促进当地畜牧业技术的长远发展,也是一个不错的提升手段。3.2完养管理规范机制。畜牧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发挥着重要的经济促进作用,因此对应的畜牧兽医防疫检疫工作管理规范体制也是需要不断完善的。第一,完善防疫检疫工作管理机制,查漏补缺,认真完善其不足之处,这样我国的畜牧兽医技术管理和服务模式才会真正的适应畜牧业发展的需要,进而促进这一行业的有效发展。第二,明确相关部门以及人员的权力和责任,也就是逐步的完善畜牧兽医行业的问责机制,逐步的将技术管理标准明确起来。这样畜牧相关的管理部门才会认真落实相关的政策,努力提高自身的技术服务能力,同时也就会积极的完善他们的技术服务水平和体系,建立健全基层畜牧兽医管理机制。当然这期间领导人员要协调好各行政机关的职能,统筹兼顾,逐步的完善问责以及奖励机制,这样才可以有效的推进防疫检疫工作管理体制改革。3.3完善评估机制。各地的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在实施推进管理创新的同时,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还要以发现和解决改革的实际问题为发展导向,重实效、重促进、重价值,将解决防疫检疫工作管理的机制问题作为自己的核心解决问题,从而完善其对应的评估机制,进而有足够的实力去鼓励各地该行业技术层面的学术交流。当然,以实际技术管理评价指标为模板的评估机制也是可以有效的实施绩效考核以及相关的激励政策。3.4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畜牧兽医体制改革的核心就是人,或者说是人才,现阶段我国的基层畜牧兽医队伍相对来说还是较为缺乏人才。同时每年也会流失不少人才,所以我国要着力优化自己的人才结构,深化兽医人才培养实施计划。逐步的提升他们的薪资水平,进而提升他们的职业忠诚度。

4总结

我国的畜牧兽医防疫检疫工作管理规范总的来说问题不少,并且相关的部门重视程度也不足,所以其对应的管理规范体制建设就必不可少,只有不断的完善它,才可以促使我国畜牧兽医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从而充分发挥畜牧业的经济促进作用,促进我国畜牧兽医防疫检疫工作管理规范对应的服务功能的完善以及优化。

作者:黎健诗 覃超平 单位:广西来宾市象州县石龙镇水产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