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动物检疫现状探析

时间:2022-06-23 04:03:45

畜牧兽医动物检疫现状探析

摘要:动物检疫工作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因为动物检疫工作的完成状况直接影响到肉类产品的质量。畜牧业不断发展,动物检疫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不断的涌现出来,相关检疫部门必须要把检疫工作放到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不断提升检疫能力,并且要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对畜牧兽医工作中动物检疫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

关键词:畜牧兽医工作;动物检疫;现状

1引言

在我国的当前发展阶段,畜牧业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动物疫情的传播速率较快,给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了一定的危险,同时也不利于畜牧业的发展。通过进行一些科学的动物检疫工作,可以有效预防疫情的发生,也可以降低疫情的传播速率。

2畜牧兽医工作中动物检疫现状

2.1防疫工作基础建设不到位。在动物防疫工作进行的过程当中,必须要运用一些检测设备,但是由于一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比较落后,防疫站所拥有的动物检疫设备数量比较少,比较破旧,甚至有的根本没有检测设备[1]。并且所用到的检疫方法不能与时俱进。因此,在进行动物检疫时,一般都是以人的主观经验为基础,进行相应的判定,导致动物检疫水平较低。防疫质量不达标,养殖户就有可能对防疫工作起一定的抵制心理,不会对防疫工作进行积极的配合。2.2防疫宣传力度不够。违法案件办理困难我国很大一部分的防疫站对动物防疫的重要性宣传力度不够,也没有对相关的防疫法律法规进行大力宣传,造成一部分养殖户没有形成检疫意识。在基层防疫工作进行时,养殖户不会进行积极的配合,甚至会阻碍防疫工作的进行。在这些违法行为发生之后,相关政府必须要加以重视,对这些案件进行破获,并且要对病死动物的来源、去向状况进行充分的调查,对涉及到案件的人员采用一定的惩处措施,同时也要对监管工作做的不到位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惩罚。但是在当前,违法案件办理比较困难,相关的监督环节比较薄弱。2.3各部门联合管理力度不足。动物检疫工作在实际进行的过程当中,需要多个部门进行联合管理,包括工商部门、税务部门、卫生部门、环境部门等等。因此,各个部门之间应该进行积极配合,仅仅依靠畜牧部门,无法切实满足检疫工作的需要。但是,各个部门由于受到本部门规定的约束,自身利益的驱使,往往都是独自进行行动,各自为政,不会和其他的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导致行政职能不能充分的发挥出来。

3动物检疫监管新模式构想

3.1加强防疫工作基础建设。为了从一定程度上提高防疫工作的科学合理性,必须要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加强防疫工作基础建设。对所用到的检测设备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完善,并且要配置全面的药剂,在硬件方面,切实满足防疫工作的需要,从一定程度上降低由于硬件问题而导致疫情误判问题发生的概率。其次,要提高防疫相关工作人员的待遇,减少人员流动情况,保障防疫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提高服务质量,让养殖户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如果出现防疫过激的问题,就要及时进行充分的补偿,设置一份科学合理的补偿方案,降低养殖户的损失。除此之外,还应该对先进兽药进行大力宣传,不能仅仅使用单一方法,必须要不断尝试先进药物,并且把防疫效果较好的先进药物用到防疫工作中。3.2提高对动物检疫的宣传力度。增强执法力度要提高饲养户对动物检疫重要性的认识,必须要加强宣传工作,从一定程度上提升违法案的惩处力度。第一,可以利用一些现代宣传手段,借助微博、微信等平台,对动物检疫相关知识进行充分的讲解,相应的工作人员也可以张贴一些宣传标语,设立宣传栏等等,从而提高宣传力度。第二,相关政府部门应该帮助检疫部门对一些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惩治。尤其对于贩卖病死动物肉制品的行为,必须要扩大惩处力度,防止此类问题发生。无论是动物养殖户,还是一些肉制品商贩,必须要采取措施提高法律安全意识。第三,相应的工作人员要对养殖户的具体养殖状况进行充分的调查和研究,并且进行登记,设立台账,对动物的出入栏情况进行一定的监管,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防止病猪进入到市场中。第四,相应管理部门可以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病死猪补贴、处理机制。3.3明确各部门的管理职责。在进行产地检疫工作时,应该对动物检疫的各方面内容进行明确的定位,包括检疫的对象、检疫应该遵循的流程和制度,具体的检疫时间等等。这样可以为后续产地检疫工作的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因为产地检疫工作会涉及到诸多部门,各个部门之间应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这样所造成的威力较强,并且还可以从很大程度上提高产地检疫工作的效率,也会具有较好的宣传效果。各部门要明确自身的职责,确定监管的范围,并且要与其他部门之间进行较好的配合,设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联动机制,从一定程度上防止管理重复、无人管理现象的发生。其次,还可以加大检疫监督范围,切实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

4结语

畜牧兽医的主要工作内容,涵盖了畜牧专业和兽医专业两方面的所有内容,是畜牧业在发展过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职位。畜牧兽医的动物检疫工作直接关系到食品安全。必须要建立动物检疫监管新模式,促进畜牧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马泽郎.基层畜牧兽医工作中动物检疫现状分析[J].农家参谋,2018(13):125.

[2]陈炳华.如何做好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17(12):25.

作者:格桑卓嘎 单位:西藏那曲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