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粪污生态养殖技术推广探索

时间:2022-07-19 03:03:46

畜禽粪污生态养殖技术推广探索

摘要:畜禽粪便已经对自然生态建设造成较大影响,我国畜禽粪污处理存在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传统养殖、饲料配方设计等方面。本文对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及生态养殖技术推广进行总结分析,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畜禽粪污;生态养殖;畜牧产业

降低畜禽粪便污染的重点在于内部调控和外部方法。内部调控指动物营养饲料调整、设计;外部方法指利用相关技术对畜禽粪便进行价值再利用。目前有关畜禽粪污处理及生态养殖技术推广的研究较少,对生态养殖技术应用及畜禽粪污无害处理技术进行分析,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

1畜牧业生产与其环境污染现状分析

从当下我国畜牧业发展角度分析,降低畜牧生产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至关重要。通过分析发现,畜牧生产中动物粪便的污染最为严重。其主要原因是畜牧养殖者从自身行业及盈利层面考虑,在饲料中添加相关物质,如日粮蛋白或微量元素、矿物质等。这些物质随动物粪便排出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一定污染。当下大规模畜牧业养殖范围逐渐扩大,养殖周期逐渐缩短,导致大量粪污堆积,若不能及时有效处理,粪污发酵后滋生的病菌会大量扩散,并造成污染蔓延,如大气污染、水质污染、绿植污染等。分析发现,每年畜禽粪污中的化学需氧量排放已经超过工业废水、百姓生活废水排放的总量。需对其进行有效处理,将畜禽粪污的污染影响与病毒蔓延进行合理控制,采用更为先进的处理技术,结合生态环保理念,倡导绿色养殖,有效降低粪污污染[1]。

2粪污控制与可行性分析

从自然生态环保体系建设层面出发,对畜禽粪污排放的可行性进行分析,以理念、管理、技术等为主,提出了通过有效控制、实时管理、技术应用将粪便污染及排放量降至最低的策略。首先,必须进行思想转变,将畜牧生产与生态环保进行融合,而不是开展单一的工作。生态环保以绿色发展生态为核心,从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层面入手,快速降低生态污染,维系生态平衡。其次,从管理方面进行严格控制,以小成本投入、大效益保障的方法对畜禽生产进行科学管控,如有效调控畜禽营养,对粪污排放会起到一定降低作用;对已经排出的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并采用创新技术进行回收利用。这样既不影响畜牧产业的经济效益,又可保障生态社会的可持续发展[2]。

3生态养殖与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的应用

应对畜禽养殖中的营养供给进行科学调控,以生态绿色饲料为主,将生态营养调控方法与绿色发展理念进行融合,主要有如下几方面。

3.1加强原料采购与配方设计

原料是畜禽养殖饲料的重要基础,原料选购时不能仅考虑提升畜产品产量,还要将粪污排放纳入考虑范围。应将生态原料作为首选,同时,对配方进行科学设计,将各种新技术、新方法进行结合。绿色属性是选择原料的重要标准,主要选择消化率高、营养差异性低的原料。相关实验表明,其相对消化率低的饲料原料来说,可有效减少粪污排放,如8%的氨排放量。从饲料安全层面分析,选择无公害、无病毒且安全系数较高的饲料,保证日后畜禽粪便的无污染性。

3.2科学合理对饲料进行配制

在饲料加工时,一定要保证加工原料、配方的绿色属性。畜禽食用饲料后,通过内脏消化与生物反应最终排放。所以,要从饲料组织及设计层面入手,对营养物质在饲料中的占比结构进行合理调整。在饲料加工配制时要对畜禽种类进行深入分析,包括畜禽生长周期、畜禽品种等,制定科学合理的营养方案,将促进营养吸收与降低排放污染放在首位。如结合不同动物的营养消化需求,对日粮中所需的氨基酸、蛋白质进行适量添加,达到降低粪污排放的目的[3]。

3.3对饲料进行适宜加工

饲料加工是提升消化率的主要手段,缺少饲料加工环节就会导致粗粮、废粮等进入动物体内,造成消化难、阻碍营养吸收等问题的发生,从而导致粪尿污染性较大,所以饲喂前应对饲料进行加工处理,促进吸收。3.3.1粉碎处理可对饲料进行粉碎加工,对饲料中的粗硬物质等进行磨碎处理,以细粉化结构为主,促进吸收率提升。3.3.2添加物多种营养成分与促进消化的物质混合添加,为后期畜禽营养吸收奠定坚实基础。3.3.3膨化处理采用膨化技术,改变饲料中的淀粉、蛋白质等物质的结构,将大分子转变为小分子,有利于畜禽动物快速吸收。

4畜禽粪污无害处理技术

单一的生态养殖技术应用不能起到快速降低粪便污染的作用,应对粪污进行科学处理与循环利用,这样才能有效降低粪污排放对生态环境的污染[4]。

4.1明确资源价值

动物粪便具有较高的资源再利用价值,有效循环利用是处理粪污的基本原则。

4.2农作物肥料

普通畜禽粪便充分腐熟后可直接用于农作物浇灌施肥,不仅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对土壤改良也有积极作用。

4.3降污处理

采用现代化技术通过化工方法或生物方法可对粪污进行快速处理。如通过化学技术对粪污进行固液分离,对其进行微生物发酵处理,可降低生态与环境污染[5]。

5技术推广策略

现阶段绿色环境理念深入人心。畜禽粪污处理的原则也要从绿色无污染出发,将此理念及技术推广。可采用当下较为流行的新媒体推广方式,通过短视频等形式介绍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让更多人直观、立体地感受到该技术的优势,为农作物生产、饲养户、畜牧企业等快速掌握了解该技术方法提供渠道。同时,在技术推广中应侧重效果宣传,而不是理论概述,通过介绍实际案例获得养殖、种植户的广泛认同,从而保证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的快速推广和应用[6]。

参考文献

[1]银少华.畜禽现代生态养殖技术创新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做法[J].畜牧业环境,2020,17(01):11-12.

[2]周邦秀,张永香.加强推广畜禽粪污处理机械化技术的对策与思考[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222(06):56+61.

[3]蔡颖萍,岳佳,杜志雄.家庭农场畜禽粪污处理方式及其影响因素分析——基于全国养殖型与种养结合型家庭农场监测数据[J].生态经济,2020,2(25):14-15.

[4]檀学进,刘开东,代永联,等.莱西市畜禽养殖现状和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情况的调研[J].山东畜牧兽医,2020,41(04):56-58.

[5]何树辉、范玉杰、萨如拉.畜禽养殖粪污的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探讨[J].当代畜牧,2020,462(08):34-35.

[6]强者.辽宁昌图县畜禽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现状和对策[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20,526(10):18.

作者:李莲贵 单位: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