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盐田生态养殖现状分析

时间:2022-06-23 05:41:16

唐山盐田生态养殖现状分析

1盐田晾水池养殖条件选择

盐田晾水池分为七级,盐度大约从28‰~70‰,南美白对虾属于广盐性品种,实际生产中1~7级晾水池均有养殖,但主要利用1~3级进行养殖。池深一般0.5~1.5米。一般在5月投苗,最晚10月收获,水温约为16℃~33℃。经水质理化检测结果显示溶解氧、COD、氮含量、重金属含量均适合养殖用水。生物调查显示池水中有大量浮游动物和浮游植物,可为对虾养殖提供大量的生物饵料。

2虾苗选择

放苗量均为10000尾/亩(1亩=0.0667公顷,下同)。2009~2012年我站选用的是南美白对虾本地土苗进行养殖。2014~2017年推广阶段我站开始引进了选育新品种“科海1号”“桂海1号”“普瑞莫”“正大”四个品系进行示范和推广。从示范养殖效果看四个新品种在单产、产出规格和成活率均比土苗有明显优势(见下表)。

3饵料供应

生物调查结果显示池水中有大量浮游动物和浮游植物等生物饵料,同时,盐田晾水池面积过大,而且养殖用水还要逐级沉淀进行晾晒食盐,不适宜且不需要进行人工投喂。某些地区会选择在食物匮乏阶段加喂人工配合饲料,以补充食物不足,但唐山地区并没有选择这种方法,只是让南美白对虾捕食天然饵料。

4养殖病害控制

盐田晾水池养殖池水需要继续进行食盐晾晒,而且面积过大,如经常在池塘中使用的清塘、消毒和养殖过程中投喂鱼药等方法均不适合在晾水池中使用。晾水池的较高盐度对病害的发生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只能在源头对投放虾苗进行严格控制,进行必要充分的检疫工作并对白斑病毒、对虾的传染性皮下及造血组织坏死病毒、虾肝肠胞虫、急性肝胰腺坏死病(AHPND)、对虾偷死野田村病毒等五种危害较大的疫病病原体进行了定期检测。检疫工作分为苗种检测、养殖期检测两个阶段。苗种阶段共检测25个样品,包括盐田晾水池和池塘养殖用虾苗,检测结果发现有3家样品中检测出白斑病毒和对虾肠肝胞虫阳性,有2家样品中AHPND阳性。对检测出阳性的苗种采取了无害化处理,避免了在养殖初期由于虾苗带病而影响到整个养殖过程;养成阶段,在5~9月期间每月对辐射区范围内的盐田晾水池和养殖池塘抽检半成虾样品25个,年抽检125个样品,其中有3家养殖池塘抽检的结果为AHPND阳性,2家养殖池塘抽检的结果为对虾白斑病毒阳性,其余均为阴性。检出阳性的养殖户应及时采取措施,控制大面积病害的发生、减少经济损失。如果发现大量病害发生则需要提前捕捞,避免虾病继续扩大感染面积。南美白对虾-杂色蛤混养模式中,杂色蛤的滤食性效果可以消耗部分南美白对虾的残余粪便和一些浮游动物和植物,对水质的调控有一定的效果。

5盐田晾水池生态养殖综合利用推广效果

5.1由于采取了盐田晾水池的综合利用,缓解了由于沿海工业发展带来的养殖空间的压力,优化了产业结构。5.2盐田晾水池生态养殖模式在养殖过程中不需要投喂人工配合饵料和药品,因此不仅可以节省养殖成本同时还减少了对水域的污染和碳的排放量,保证了水产品的品质,养成虾完全符合无公害产品要求。同时,与池塘养殖南美白对虾相比,每亩公顷可节省药品成本100元,饲料成本2000元;2014~2017年,累计减少饲料投喂17012.7吨,节约成本2.25亿元。5.3根据经济效益测算,2014~2017年,四年累计示范推广盐田晾水池生态养殖面积99万亩,南美白对虾生态养殖平均亩增产7.8千克,南美白对虾-杂色蛤生态混养平均亩增产127千克;南美白对虾生态养殖单位面积新增纯收益为354.52元/亩,南美白对虾-杂色蛤生态混养单位规模新增纯收益为22070.2元/亩。

6建议

唐山地区可以尝试在盐田晾水池养殖中增加卤虫的养殖环节,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南美白对虾的生物饵料量,同时还可以将多余的卤虫打捞销售,增加经济效益。同时,卤虫还可以滤食卤水中的有机或无机碎屑,改善盐田晾水池生态环境平衡,对于盐田中的水质也有一定的净化作用[3-4]。据调查,目前有养殖户开始在盐田中进行对虾-海蜇混养模式,如果养殖成功不可为是一种新的尝试。

7展望

仅唐山地区盐田晾水池面积约是现有海水养殖面积的4倍,在80万亩以上。面积如此之大,对于沿海渔业来说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唐山市盐田晾水池生态养殖综合利用技术的示范和推广工作为进一步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包海岩,邵蓬,张勤,等.北方地区盐田生态养殖技术[J].河北渔业,2012,(9):13-17.

[2]王长兴.盐田晾水池养殖综合利用技术研究[J].河北渔业,2014,(11):52-54.

[3]蒋海斌.关于新型盐田建设的几点思考和建议[J].苏盐科技,2003,(1):22-24.

[4]孙锡恩,王仁熙.利用盐田卤水池塘养殖卤虫的研究[J].海洋湖沼通报,1991,(2):70-77.44

作者:蒋丹 单位:唐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