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农村的生态养养殖论文

时间:2022-01-28 04:39:16

未来农村的生态养养殖论文

1立体养殖模式

立体养殖是一种有效的利用空间,占地较少,多样化养殖,降低污染为目的,有利用保护生态环境。有的养殖模式是架子上养鸡,下边养猪。就是猪吃鸡粪,鸡粪养蝇蛆喂鸡。蝇蛆含蛋白质高,用来喂鸡和猪,蝇蛆本身含有抗菌肽,可以大幅度提高猪鸡的抵抗力,这样就节省了日粮中饲料和药物的投入,并且鸡粪也无害化处理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也十分显著。像这样养殖的还有架子上养鸡,架下鱼池,池中养鱼并种植水生植物。还有水上养鹅鸭,水下养鱼虾,水中养浮萍,坝上养猪鸡,都是很好的立体化生态养殖,是未来农村发展养殖的有利取向。

2充分利用自然资源

现在有的农村有的土地很紧张,但有的山区有很多可以利用的土地。即使没有闲置的土地,但是有林地,果园,还有高的农作物。有这些自然的资源,我们就应该充分利用。把家畜、家禽到了能野外生存的时候,放养到果园、林地、草地、或高杆作物地里,让其自由采食,它们吃的是纯天然的野菜,草籽,昆虫等有机饲料,这种放归自然的养殖,好处多多,首先减少饲喂量,省粮。其次有效地清除大田里的杂草和害虫,除害。同时人们的劳动强度和药物投入减少省钱提高了经济价值。这样的畜禽机体的抵抗力随着大大增强,激活了免疫力,这样的畜禽产品质量就是人们备受欢迎的。现在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应该大力度宣传和支持这样的生态养殖,以便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无公害纯天然的绿色产品,来满足日益增长的现代化生活的需求。

3积极利用活菌制剂

在未来生态养殖方面大力提倡有益菌的使用,这是生态养殖中最重要的一个途径,现在着重谈谈益生菌的作用。益生菌是活菌或死菌,在肠道内能大量繁殖,使病原菌受到抑制难以生存,产生一些多肽类抗菌物质和多种营养物质,如维生素,类胡萝卜素,氨基酸,促生长因子。抑制或杀死病原菌,促进动物的生长发育。在肠道内还产生多种消化酶,使一些有害物质的浓度减少。起到生物除臭的作用。改善养殖环境,使用活菌制剂有三好,即安全性好、稳定性好、经济性好,在畜牧业及生态养殖上广泛应用,益生菌替换抗生素作为饲料添加剂,解决了抗身素残留的问题及动物抗生素耐药的问题,对畜牧业进一步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有专家预言,光辉的抗生素时代之后必将出现一个微生态制剂的时代,通过饲喂的动物机体得到改善体内环境,增加生长速度,提高饲料转化率,并改善动物的健康水平,疾病减少了,带来了“五效”作用,即医疗效益、保健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生态养殖的前景是美好的,浅谈家禽家畜的生态养殖。

3.1土鸡的生态养殖现在农村在庭院散养的鸡鸭鹅,数量上太少,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所以要大面积推广生态养殖,就要利用一些废弃的地,或林地,山地来饲养。也为林木除一些害虫,减少饲料的投放,降低了养殖的成本,现在采用的生态养殖有充足的光照,自然环境空气新鲜,光是最好的杀菌剂,鸡在充足的光照下,机体内合成VD,有了VD,就有利于机体对钙磷的吸收,减少了鸡软骨病的发生,在这样的环境下,有害气体也减少了,再加上有自然的饮用水,随之疾病也就减少了,药物的投放也减少了,鸡的商品价值就增加,加大了卖点,增加养殖收入,保护了环境。这一养殖模式越来越多的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也被更多人们所青睐,有些地方政府已将林下生态养殖当做重点引导农村扶贫或作为致富项目。在快速养殖肉鸡薄利亏本的情况下,林下生态养殖土鸡是农村致富的好路子。生态养鸡主要是满足了鸡的生物学特性。育雏阶段4周龄或6周龄不能放养,如果在温度高的4~10月,保育时间4周就可以,在气温低的11月至次年的3月,保育期6月或者更长,肉鸡的保育期相对较短,蛋鸡较长。保育期平稳过渡之后就放养了。但是一些防寒防暑防雨防盗的措施一定做好。

3.2猪的生态养殖现在有条件的地方采用生态养猪,有的利用发酵床养猪,有的放到山上散养。发酵床这一生态环保技术是一种新兴的先进环保养猪技术,它是在养猪生产上利用周围的自然资源,制造发酵剂,和各种生物营养剂,在特殊设计的猪舍内以锯末和农作物秸秆等为垫料,通过微生物的作用分解发酵粪便污物,圈舍内空气新鲜,没污染,节约饲料,节省劳力,最主要的是生产出无公害的绿色畜产品,并且解决了农作物的秸秆利用的问题。也提高了饲料的报酬,饲养出健康无药物残留的优质生猪。放到山上散养,要有一定的自然和经济条件的,不需要更多的人力资源,也不用太多的技术指导,因为这样的猪是和野猪的习性一样了,猪肉的品质更是无公害无污染的。为了发展农村未来的生态养殖,愿畜牧业战线上的科技人员努力学习研究,为这一事业做出贡献。

作者:王洪武单位:吉林省梨树县四棵树乡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