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水利工程施工工程对生态环境影响

时间:2022-10-08 08:38:25

农业水利工程施工工程对生态环境影响

摘要:农业水利工程施工工程在多个方面会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本文主要从我国农业水利工程施工现状、农业水利工程施工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解决农业水利工程施工工程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的有效措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生态环境;影响

引言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农业水利工程的重要性也愈发突显,对于农业、工业的发展,以及地区经济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农业水利工程不仅仅带来发展,在施工的过程中也会对周围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因此,需要重视农业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解决。

1 当前我国农业水利工程施工的情况

国家对农业水利工程的支持促进了我国农业水利工程的发展。但是,农业水利工程施工中会产生大量污染物,使农村居民进行农业灌溉受到严重威胁,同时,使农村居民的生活用水也受到很大影响。农业水利工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促进农村经济和农业发展以及防旱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国的农业水利工程建设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在施工的过程中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这点也成为农业水利工程建设中的重点问题。

2 农业水利工程施工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2.1 水文环境方面

农业水利工程施工主要从三个方面影响着水文环境,第一,造成水质污染。在农业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会使用一些化学材料,比如水泥及石灰等,而大多数农业水利工程的施工地都位于河流的旁边,这就会使河水受到影响,产生污染,导致水质恶化;第二,影响河流的净化能力。农业水利工程建设如果在河流的上方进行,会造成水流量减少,从而使河流的净化能力降低;第三,影响水文环境。农业水利工程对河流的温度造成影响,使得河流中的生物以及微生物发生变化,既使得水文环境发生变化,还使得污染的范围被扩大,从而产生不良影响。由此可知,农业水利工程施工工程会严重影响水文环境,造成水资源的污染。

2.2 气候方面

施工周围地区的水体和湿地也会受到农业水利工程建设的影响,导致空气中的湿度增加。在建设的过程中,也会产生许多积水,发生蒸发作用进而产生降水,因此,当地的降水在施工的影响下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并且出现地区的降水增加,而水坝以及周围地区的降水减少的情况。

2.3 土壤环境方面

农业水利工程施工也会影响到周围的土壤环境,水泥以及砂石是施工过程中需要大量应用的材料,如果不对地面采取任何的保护措施,而直接在地面上进行混合搅拌,就会造成土壤盐碱化,很难再次对土壤进行利用。另外,如果没有提前设计大型机械设备的运输路线,导致施工场地的各处都受到机械设备的碾压,就会破坏土壤的内部结构,土壤的性能受到破坏后很难得到恢复。

2.4 土地资源方面

土地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在进行农业水利工程施工时,除了土壤会受到其影响,还会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首先,工程周边的土壤受到污染或者盐碱化,都会影响到土壤的再利用;其次,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有一些施工是必须进行的,比如开挖土地以及堆砌等,如果没有进行比较好的处理,就会对周边的植被造成不利影响,甚至会堵塞河道,出现水土流失等现象。

2.5 水生生物方面

河流的水生生物系统也会受到水利工程施工的影响发生改变,水生生物的生长环境会遭到破坏。一方面,建设水库会使水生生物的迁移路线受到阻碍,河流被水利工程切断,从而使水生生物的生命周期受 到严重影响。另一方面是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也会由于水利工程的建设而发生改变,影响到水生生物的多样性,也会使水生生物的繁殖受到严重影响。

3 解决农业水利工程施工工程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的有效措施

3.1 提高生态环境的承载力

要保证施工周边的生态环境少受或不受施工建设的影响,要使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得到提高,使河流自身的需水量得到保证,不影响河流的生态环境。近些年来,农业水利工程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得到广泛建设,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会有一些相关问题,比如移民及耕地补偿问题等,这就需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做好水利工程的规划建设,在进行建设之前,要充分的进行论证分析工作,并深入研究水库的承载能力,保证建设规划的科学合理性。

3.2 在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中都渗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在农业水利工程施工建设中,要严格按照生态环境检测的要求对环境保护的相关制度进行贯彻落实。比如,在施工的过程中要严格控制并规范水土等资源,尽最大可能降低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在施工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废弃物及污水,要将污水及废弃物的处理做好,在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都渗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此外,还需要配备一些必要的生态环境检测设备,并随时进行检测,依据检测的数据进行归纳分析,从而不断完善对生态环境治理的措施,避免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3.3 加大管理力度

在进行水利工程施工时,首先要建立监督机制,安排专人监督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并加大检查监督的力度,只要发现有破坏生态平衡及污染环境的行为,就要对其进行严厉处罚;其次对管理制度不断进行完善。施工时要严格按照相关的环保法规进行,防止破坏生态环境,还要制定相应的防治措施,并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进行及时调整,当发现存在问题后,要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认真分析,然后对症下药,积极实施解决措施;再次要不断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选拔的工作人员要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并对其进行相应的培训,使其环保意识得到增强,并提高应对环境问题的能力。最后要对水利工程施工的方法和技术进行改进和创新,保证制定的方案切实有效,降低农业水利工程施工对生态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

3.4 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督和管理

农业水利工程施工方案的制定要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点,使水利工程施工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最大限度的降低。在制定施工方案的过程中要考虑施工行为的后果,如果存在不良的施工行为而使生态环境受到影响,要及时制定有效的防治措施。此外,监管人员也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监督和管理,对管理方式不断进行创新,严格管理并监督施工现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使工作人员都具有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合理的控制水利工程施工中出现的污水及垃圾等,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还要科学的安置生产设备及施工材料,对施工周边的水土资源进行严格保护,有效降低噪音污染,既提高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也保证生态效益得到提高。

4 结语

农业水利工程施工工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复杂性,要重视农业水利工程施工工程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使水利工程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得以实现。

参考文献

[1]程幸福.浅议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3):250-251.

[2]高彦鹏.水利工程对农业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对策[J].农业工程技术,2017,37(11):35.

[3]刘佶.浅议水利工程中的生态因素[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5):205.

[4]金对勇.水利工程对环境的影响探析[J].居业,2016(12):162-163.

[5]郭航宇.农业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J].农技服务,2016(5):237.

[6]王亮.农业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J].农民致富之友,2016(24):289.

作者:谢晨 单位:新疆双河勘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