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养殖技术推广措施

时间:2022-05-14 10:29:58

畜牧养殖技术推广措施

摘要:随着技术的发展,农村传统的养殖方式已经逐渐被现代化养殖方式所取代,不仅提升了养殖效率,同时也提升了养殖质量。养殖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为畜牧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本文结合工作实际,对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进行论述。

关键字:畜牧养殖技术;推广;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一直以来畜牧业都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随着技术的发展,畜牧养殖水平逐渐提升。但是在发展过程中,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畜牧养殖技术在推广应用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本文就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论述,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1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

(1)畜牧养殖技术推广方式不合理。要想实现畜牧养殖技术的有效推广,需要有科学合理的推广方式。但是从当前来看,推广的方式主要是简单的宣传、咨询或者是现场指导,大多停留在说教的层面,并没有实现深入推广,达不到良好的效果。而实际上技术的推广必须要经过试验、示范和培训实践过程才能够达到良好的效果。(2)相关投入不足。要想更好地实现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必须要在基础建设、资金以及相关知识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但是因为诸多因素的制约,这些投入明显不足。如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一些必要的形象教学设备得不到保障,一些技术人员也得不到及时地学习,掌握不了当前最为先进的畜牧养殖技术,这对于技术的推广产生了一定的制约。(3)缺乏完善的推广机制的支撑。从当前来看,在对畜牧养殖技术进行推广的过程中,并没有完善的机制进行支撑,相关部门更多关注的是畜牧养殖技术的应用,对于推广较为忽视,导致推广内容分散,缺乏专业部门负责,推广力度不够。加之推广人员的整体水平不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

2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中问题的解决对策

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对于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在推广当中因为诸多因素的制约,导致问题频现。本文结合工作实际,对具体的解决对策进行分析。(1)转变思想,提升重视程度。在畜牧养殖技术推广的过程中,相关人员要转变观念,充分地认识到这一工作的重要性,进而更好地开展工作。可以说,畜牧养殖技术推广部门以及政府对于推广工作的态度直接影响到技术推广的效果和执行力。为此,政府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为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提供良好的环境,而相关部门则需要认真开展工作,确保技术推广工作的贯彻和执行。(2)优化推广方式,提升推广质量。从目前来看,要想提升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质量,必须要从实际出发,优化推广方式。结合实际经验,要想达到这一目标,必须要建立起畜牧养殖技术推广部门自有的推广基地,能够为技术和养殖项目的实验、示范以及培训实践提供场所。要引进现代技术手段提升推广质量,并积极地借鉴国外先进的推广经验。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新的科技项目和成果,需要在基地进行实验,基地需要向大众开放,提供考察学习的机会,这样更有利于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除此之外,实验基地还可以招收固定的学员,让他们在基地学习新技术,并搞生产经营,这比传统的说教方式更有效果,能够有效提升基地技术推广的效果。(3)加大相关投入。要做好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工作,相关人员要引起高度重视,并要加大投入,使推广中需要的基础设备和资金等得到充分的满足。为此,国家首先需要加大投入,尤其是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同时畜牧养殖技术的更新和新项目的引进也需要国家和政府的扶植。相关部门也需要加大投入,组织好技术骨干进行技能培训,协调好相关的工作,为技术的推广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保证技术的推广,还需要逐步地完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畜禽舍、试验场地和检验室等,同时要购置相应的畜牧生产设备,通过一系列的投入优化农村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

3结束语

畜牧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想提升畜牧业的发展水平,需要借助技术力量实现。畜牧养殖技术的推广对提升畜牧业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就结合工作实际,对当前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指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希望对于今后的工作能够提供帮助,更好地发挥畜牧养植技术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毕成文.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有效对策[J].今日畜牧兽医,2017(4):54.

[2]罗厚才袁仕源.畜牧养殖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湖北畜牧兽医,2015,36(6):60.

作者:马玉鑫 单位:甘肃省嘉峪关市新城镇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