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推广必要性与策略

时间:2022-05-31 03:07:00

农业推广必要性与策略

1农业推广工作的必要性

农业要取得长久的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农业科研的进步在农业生产中有重要作用,而农业推广工作在农业生产和农业科研上起纽带和桥梁作用。广义的农业推广工作的内涵是指对农村的人力资源进行开发的农村咨询和教育工作,即农业推广专员通过与农民的交流沟通或采用其它方式使推广对象能够提高生产技能、增长农业知识,改变生产观念,从而自觉采用创新技术进行农业生产,农业推广的目的在于培养新型农民,以此来发展我国的农业,最终实现广大农村的和谐发展。狭义的农业推广是指通过改良生产技术来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其主要的形式在于技术指导。农业推广工作旨在通过咨询、示范等方式革新农业技术,促进农业的创新和发展。开展农业推广工作,可以帮助农民获取最新的农业知识,增进广大农民的生产技术,而且在农业技术人员传授生产技术的同时,还能为广大农村提供多方面的信息和知识,在技术和知识在传播的过程中,还可以提高农业技术的创新,从而保证了农业生产技术的水平和良好的经营管理模式的发展,最终实现提高农业劳动力的整体水平。农业推广工作还可以对农民的行为方式以及价值观念构成一定影响,实现广大农民对现代化生活接受和适应,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农业推广工作还可以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换为实际成果,促进农业生产、经营效率的不断提高,帮助改变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村、农业、农民的协调发展。

2农业推广工作策略分析

2.1加强农业推广的财政力度

政府部门应落实“三农”政策,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力度,强化国家对农业推广工作的支持力度。其中,在财政投入结构上,应坚持对农业推广工作持续稳定的资金投入,充分发挥政府财政税收政策鼓励农业推广工作,须建立政府财政支出的资金投入机制,并适当引导社会资金加强对农业推广工作的支持力度。在资金投入的手段上,须对推广工作中的市场性和公益性关系进行恰当处理,应加强研究公益性范围内推广工作面向市场的能力问题。在资金投入的规模上,在国家财政科技投入之中应坚持农业推广工作的地位,保证资金投入的规模和投入总量。

2.2加强推广项目经费审核分配制度的改革

农业推广工作主要针对的群体是广大的农民,因此,在推广活动中获得最大益处的也应该是农民,所以在对农业推广经费进行分配以及推广项目经费审核的过程中,要综合考虑推广项目与国家农业政策的符合程度,还要考察项目申报审批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另外在考察审核项目创新性、先进性的同时,也须向项目范围内的农民进行建议和意见的征集,内容包括项目的可行性、项目的必要性等,让农民参与到推广工作中来,这样在沟通交流、统筹兼顾的过程中才能将农业推广工作落实到位。在进行农业推广项目经费预算时,须拿出部分经费作为对推广人员的考核激励资金,尤其注意对推广工作一线人员进行奖励和补贴,这样可以很好地促进推广项目执行的进度,保证工作任何合理利益的同时促进推广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

2.3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加强知识和技能培训,全面提高队伍素质

为了更好得开展农业推广工作,就必须积极落实农业技术人员深化教育相关制度。目前,部分农业技术人员的知识结构老化、观念较为陈旧,技术落后,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农业生产过程中对创新型、实用性技术的要求,这也一度导致了农业推广工作开展困难。因此,需要加强对农业推广队伍,尤其是农业技术人员的思想素质、专业技术方面的学习和培训,尽快建立其一支高素质、战斗力强的专业技术队伍,使他们能够迅速适应新时期市场经济发展和农业发展对农业推广技术队伍的要求。政府部门应积极贯彻落实加强乡镇等地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建设和改革方面的精神,坚持以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的知识技能、作风素质的建设工作为主,探索提高基层农业推广工作人员修养的长效途径和完善机制,以保证技术人员能将推广工作落实到位。除了加强农业推广队伍,尤其是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的素质,更要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人才培养力度,坚持紧抓农村基层、农业一线农业技术人员的素质提高和能力建设工作。保障农业推广信息的及时披露和对新型、重要的农业生产技术的及时推广,在多项措施的综合保障下才保证农业推广工作的顺利完成以及农业生产及时有效开展。

3结语

总之,在新形势下,我国的农业发展既面临着机遇,也需要应对挑战,只有不断更新农业推广理念,改进农业推广体制,加强农业推广策略的研究,加强农业推广教育,才能全面提高农业的生产水平,也才能促进我国经济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