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学技术创新和发展

时间:2022-03-31 10:05:34

农业科学技术创新和发展

摘要:分析了朱洪庙乡农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乡村农业科技创新的机制和路径,供参考。

关键词:农业科学技术;创新;发展

现代农业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其发展需要各方面的协调与融合。农业农村部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将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农战略、人才强农战略,提高科技对农业发展的贡献度。本文对曹县朱洪庙乡农业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进行了分析,为未来农业发展提供新靶点。

1发展现状

朱洪庙乡位于曹县南部,地处鲁豫两省交界、黄河故道上,全乡版图面积0.54万hm2,耕地面积0.25万hm2,辖18个行政村3.4万人,是菏泽市林果生产专业乡,全乡速生丰产林及果品面积0.13万hm2,森林覆盖率达40%,是全国绿化委员会命名的“全国造林绿化百佳乡”。朱洪庙乡地处黄河中下游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利设施齐全,地质南沙北碱中间淤,具有果品、木材、畜牧等丰富资源。朱洪庙乡以推进农技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监管“三位一体”的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平台,积极探索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农业技术,建立并完善乡村农技服务网络。积极争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促进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和顺利实施。农业科技发展服务除承担粮食作物技术推广任务外,还应开展经济作物、畜牧养殖方面的服务,引进先进的业务部门进行试验示范项目。

2存在的问题

2.1科技创新队伍亟待壮大。现有技术人员严重不足,且无待遇保障,造成新技术、新信息很难真正落实到田入户。技术人员很少接受最新的技术培训,从而导致相关的知识技能、组织服务能力低下,思想上存在知识老化、思路不宽、积极性不高等问题[1]。2.2农业科技推广工作能力不强。第一,农技指导技术落后。在当前形势下,农技人员掌握的知识不足以指导生产。第二,农技人员工作范围太广。从事农技推广的农技人员往往从事多项工作,如招商引资、农业结构调整、农村议事、学习日活动、考核督查等,这都消耗了农技人员的精力,影响其从事农技工作的热情。此外,从事推广的如技术咨询通信费用、交通费用都由农技人员自己负担,加大了农技人员的经济负担,影响了其工作的积极性。2.3农业基础设施和互联网设施建设有待完善。由于乡村的财力有限,用于农业生产的水利设施等往往得不到维修保养。互联网光纤、4G信号、公共区域WLAN不完善,直接影响“互联网+农业”的发展。

3乡村科学技术创新的机制和路径

3.1注重农业科学技术组织体系建设。要不断提高农业科学技术创新工作,并为农业技术人员到一线工作提供必要的场所,争取吸引更多年轻的农业技术专业人才加入,优化农业技术人员的队伍[2]。强化业务培训与宣传,确保关键的技术人员定期进行再教育和技术培训。3.2完善相关的硬件设施。引用相关移动公司,确保互联网光纤接入达到标准、4G信号、公共区域WLAN热点等全面覆盖。建设集商品交易、仓储物流、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电子商务平台。与中通、顺丰等物流公司签约洽谈,在工作效率、资费标准等方面进行优中选优[3],创建高效流通体系。3.3创新发展,搞好未来规划。朱洪庙乡果品生产历史悠久、品种齐全,有优质苹果、梨、桃、杏等,可以为果品加工和食品深加工提供丰富的资源,同时也是木材产量和畜牧业发展大乡,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打造,更好地将特色农产品推介出去,增加农民收入[4]。培育以新型农业经营为主体,加强果品加工、木材加工、肉类加工品,并对其进行品牌定义,建立乡村农家乐和采摘园等观光旅游,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做好“互联网+电商+农业旅游”工作,将乡村特色资源融入电商创业体系,按照“强农、重工、兴旅”的思路发展现代农业,力促将朱洪庙乡发展成为以现代农业、电商服务和采摘观光旅游为主的特色乡镇。

参考文献:

[1]张俊杰,王志刚,王国辉,等.科技创新驱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思考[J].农业科技管理,2014,33(02):11-13.

[2]王济民,张蕙杰,刘春芳,等.我国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研究[J].基层农技推广,2013(01):81,16.

[3]王广,郭翔宇.农业科技创新动力机制影响因素与创新[J].学术交流,2016,05(05):136-141.

[4]李丽莎.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综述[J].安徽农业科学,2012,40(09):5722-5724.

作者:陈关林 单位:曹县朱洪庙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