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引领乡村振兴研究

时间:2022-01-31 10:37:01

农业科技引领乡村振兴研究

摘要:2014年,玉林五彩田园成为广西首批现代乡村特色农业示范区,经过4年多时间的建设,已经取得一定的成就,先后获得“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首批部级专家服务基地”、“乡村振兴先行区”、“广西农业科技园区”、“中国农业公园”等称号,是我国农业科技引领乡村振兴的成功范本。本文对五彩田园进行分析,探究五彩田园的发展优势以及建设策略,为农业科技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学术参考。

关键词:农业科技;五彩田园;乡村振兴

主席在报告中正式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将“三农”建设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点建设项目。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农业也取得较大的发展空间,各种类型的农业园区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推动了我国农业生产的的发展。其中大多数园区都是以农业先进技术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1五彩田园实施农业科技引领乡村振兴政策的背景

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方位立足全局、面向未来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五彩田园准确把握未来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新的任务要求,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动源,打造科技先发优势,推动更多农业科技成果直接转化为新技术、新产品,形成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动能、新活力。农业科技园区是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和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平台,是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的重要支撑,是探索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重要载体,有利于我国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2五彩田园研发条件

园区陆续建成4家研发中心,其中1家部级研发中心;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测试玉林分中心;2家自治区研发中心:中农富玉组培研究中心,南药种苗生产中心;1家市级研发中心:玉林农科院水稻研究中心,园区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广西农业科学院,东华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西大学、玉林师范学院,玉林农科院等科研、教学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大了科技项目引进和科技示范推广力度,建成“五彩田园”农业科技专家大院,由广西农科院主持,建立科研单位与示范区联系桂钩机制,共同推动农业科研新成果,新技术在玉林市示范推广。至2017年,园区研发新品种35个,推广应用新品种114个;研发新技术46项,推广应用新技术88项;获得授权专利30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成功引进台湾农业新品种、新技术200多项,建成引用台清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经营理念为特色的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00余个。园区建成中农富玉部级农民培训基地1个;开展技术培训211期,培训人员15318人次,其中,五彩田园入驻科技特派员10人,培训职工、农民2430人次。

3五彩田园农业科技应用情况

园内中国现代农业技术展示馆集中应用了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116项、专利23项,栽培瓜果60余种,蔬菜130多种,以不同的技术手段栽培各类植物总计超过1056种;展示馆集科普观光、采摘于一体,运用茄果类工厂化高效栽培技术、岩棉椰糠高效栽培技术、储气储液栽培技术、复合果菜栽培技术、多层链条水培技术、管道水培技术、控根容器栽培技术、浅液流栽培技术(NutrientFi1nTechnique,NFT)等国内一流栽培技术进行作物高效栽培;在智能化高产高效生产方面,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设施设备和管理技术,主要包括利用计算机控制系统、自动灌溉施肥系统、潮汐式灌溉系统,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喷带灌溉技术、酸碱水应用技术、补光灯应用技术、温室病害氧防治技术,并按照欧盟良好农业认证标准(GoodAgriculturalPractices,AP)种植,实现对种植环境、作物营养指标的实时调控,对灌溉、施肥、病虫害防治标准化自动控制,进行工厂化的蔬菜栽培生产。这些设备及技术均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园内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科技示范园成功引进国内先进的气候信息收集分析系统,实时监控园区气候信息并形成大数据指导生产;采用行业最新的成熟技术:盆栽蔬菜技术、混合基质栽培技术、植株调整吊蔓技术、黄蓝板诱虫技术、硫磺熏蒸技术、二氧化碳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节水灌溉技术、微喷带灌溉技术和自动灌溉施肥系统进行设施栽培,同时配套可追湖系统让作物生产有迹可寻;研发部门通过长时间努力,突破了草莓及马铃薯脱毒技术难题,并应用于生产;在水稻种植方面,引进海南热科院最新科研成果———花卉诱虫技术,成功减少了虫害的发生率。园内南药种苗繁育生产中心的组培车间采用钢化玻璃屋顶结构,采用自然光照明为主、人工光源为辅的组培培养模式,兼顾传统的人工光源组培和纯阳光组培优点,是集组培生产、炼苗于一体的新型阳光式组培车间,处于国内领先技术水平。隆平高科水稻种植示范基地采用全程机械化耕作。此外,园区内大力推广节水农业,滴灌、费湛技术应用率达85%;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以收割产生的秸秆为原材料,编织艺术“稻草人”,减少秸秆焚烧,带动乡村观光旅游。

4农业科技创新引领乡村振兴

通过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进一步集聚和应用国内外在农业生产方面的科技、市场、信息和人才等资源,推进园区创新体系建设。园区成为农业科技成果培育与转移转化的创新高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及其服务业集聚的核心载体,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阵地,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基地,产城镇村融合发展与农村综合改革的示范典型。通过五彩田园的示范带动,园区村社成立村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即土地流转金、薪金、股金、房屋租金、养老保险金,使得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036元,分别高于玉林市和广西平均水平43.3%、74.1%,企业吸纳当地农民就业5000多人,辐射带动7300多名农民参与乡村旅游配套服务产业,实现了产业兴旺,引领了乡村振兴,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样板。

5多措并举加快乡村振兴战略

要加力推进农业科技的创新,以市场的需求为导向,以此提高农业科技创新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加快农业基础研究创新,争取在农作物、果树等基因调控等方面有突破,在农业节水灌溉、农药和肥料的研制、农机设备、加工储藏等方面进一步升级;实施田园通信网络工程和加强信息网络的硬件建设,可以有效地促进五彩田园的科技产业发展。而这一切的建设都需要农业科技进行引领,从而推动五彩田园的现代化,实现“互联网+治安”的模式。依靠科技的手段构建一些数据平台,使五彩田园的管理运行更加顺畅,加快五彩田园的发展;还需要不断的提升农业科技的创新政策,在基层政府这一块,应当对五彩田园做出一定的政策性保护,持续推进五彩田园的农业科技新联盟建设,培养出一批能够完成大联合和大协作的平台。强化五彩田园内部的农业科技新联盟建设,整个田园的管理工作都围绕农业科技展开,五彩田园管理者应当收集一些有用的农业科技资源,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带动五彩田园的农业科技资源共享,推进有效的协同共享新机制;加快技术集成的创新,集中力量攻克影响农作物等产量提高、品质提升和效益增加等方面的技术瓶颈,分为不同区域、不同种类组成一批高效高产、生态环保的成熟模式,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和农业技术相结合,以先进适合的农业装备推广全程机械化的生产模式;在农业科技的带领之下,五彩田园要学会将成果和服务转化成为未来的发展动力,在园内培养一批能够振兴农业科技的人才,加强对农业科技服务市场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五彩田园的产业化,相信五彩田园势必会取得更好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王雯慧.以创新驱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全国农业农村科技会议巡礼[J].中国农村科技,2018(04):22-27.

[2]陈开勇,蔡红.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引领行动为推进乡村振兴助力[J].四川农业与农机,2018(03):6-8.

[3]孙冰.潍坊市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对策研究[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18(09):31-32.

作者:黄济生 单位:广西玉林“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