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分析

时间:2022-09-17 11:00:06

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分析

1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含义

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主要是指在农业发展中,将技术先进、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的农业科技成果进行商品性的生产,并通过网络化的营销模式,将技术成果转化成为社会技术的经济活动。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是一种商品性生产和技术经济活动,其主要的构成要素包括成果、生产和市场,其中科技成果是基础,市场需求是前提,规模化的生产是产业化的重要保证。

2影响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关键信息因素

在我国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却存在很多的矛盾现象,虽然农业科技成果层出不穷,但所产生的实际经济效益却不高,引起这一矛盾的关键因素主要在于我国农业科技成果信息的与接收诸环节中的各种障碍。其中影响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关键信息因素主要体现在如下6方面。2.1信息的传播形式较为落后。农业技术成果经济效益的大小与信息传播的形式有很大关系,我国农业生产的最大特点是农业生产者数量大,基本的文化水平较低,对于农业科技成果的掌握能力不足等等,虽然广播电视、报纸期刊等传媒在农业科技成果的传播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我国农业科技推广机构和农业科技信息持有者尚未适应市场经济,造成农业技术成果产业化的信息传播形式相对较为落后,没有有效的沟通传递机制。2.2农业科技信息网络资料匮乏。现今是一个互联网发达的社会,但是在我国农业科技发展中,网络上关于农业科技成果的信息资源较为匮乏,而且网络用户也极为稀少,很多农民对农业科技信息的获知仍就主要停留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推广组织等。农业信息网络技术并没有真正发挥出来,导致农业科技信息传播慢,时效性不强。2.3农业生产者对科技成果的接受积极性不高。农业科技信息成果产业化离不开市场的需求,信息供给与需求双方共同作用是农业科技成果顺利进行产业化的前提。在我国农业科技成果能够被接受主要取决于它能够带来更多的生产效益,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但由于绝大多数的中国农民不会轻易接受风险不明的农业科技信息,这种不积极性也导致了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的不利。2.4科技成果信息传播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科技成果信息传播中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由于我国地大物博,不同地理位置的农业发展环境各不相同,导致科技成果技术并不是具有普适性的,如果农业科技成果信息没有充分考虑到农业生产的地域性特点,没有将农业科学技术与当地生产条件相结合,就会使农业科技成果信息失去其真正的效益。2.5技术持有者与技术投资者存在沟通问题。由于技术持有者对农业科技成果的保密心理和我国很多法律、政策的保护性措施,使得技术成果的信息不完全,导致技术投资者对农业科技成果了解有限。同时投资者出于保护自己投资利益及规避风险的本能,总想更多地获得有关的技术信息,这就出现了技术持有者与技术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困难,对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推广带来阻碍。2.6信息的转移存在“信息差”。由于知识和文化水平的差异,在信息传播福特集团接受者之间,甚至在接受者群体之间都存在着“知识差”,在农业科技信息上也存在一定的转移“信息差”。如科技发达地区转向科技不发达地区;由发达地区的衰落科技转移到落后地区变为先进型科技等等,这种信息差导致科技成果推广较为困难,没有真正达到平民化和普及化。

3提高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解决对策

3.1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推广机制。加大对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的投资力度,建立推广项目的基金管理制度,为农业科技推广提供有利资金支持。在推广上还可以在民间成立推广组织,以农民专业协会为代表,对政府农技推广给予充分的补充,使农业技术成果推广难免更为广泛和具体,同时还可利用涉农业企业等中介组织进行技术推广,从而拓宽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的渠道,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3.2实现农业科技成果推广信息化。在农业科技成果推广中要采用现代化的推广手段,提高农业科技信息传播效率。在推广中除了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推广组织外,还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加快建设农业科技信息网络化,使信息推广手段能够达到全方位、多角度地传播农业科技信息,加强农业科技成果的在线推广。3.3缩短农户科技信息的传输路径。在农业科技信息传递中,要合理规划传输路径,尽可能的缩短农业科技信息的传输路径,减少中间环节中的不稳定因素,实现农业科技成果信息传递的直线性,同时对于农业科技成果的信息内容要标准化,通俗易懂,能够被广大的农民受益者接受,从而调动农民对农业科技成果接受的积极性,扩大对科技成果的市场需求,从而加快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发展。3.4建立完美的科技信息的管理体系。科技信息的推广离不开投资用户的大力支持,为了使科技信息的持有者和投资用户的协调沟通,最终达到科技成果的市场化。就要建立完善、开放的科技信息管理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做到科技成果信息的公开和共享,这样既可以保障科技成果持有者利益,又可以促进投资者的开发,最终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有效保障。3.5信息推广要因地制宜。农业科技成果推广要根据不同的环境和发展要求,精心选择技术信息对象,因地制宜地做好科技成果和成果形式的选择工作,以提高产业化效率。从而实现经济层次的提升,实现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最大经济效益。

4结语

通过以上对影响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关键信息因素的分析,可见在发展农业时,必须要整体把握好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信息本质,要引入高科技成果改造和发展传统农业,形成以技术密集、智力密集型的新兴农业产业。同时还要将有利于农业发展的信息特点和发展规律进行合理利用,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转变农业科技体制改革,转变农业科技运行机制、推动农业科技成果的引进和输出,从而使农业科技信息的传播能够对农业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发展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李乾明,李珍.关于林业科技推广问题的探讨[J].科技传播,2011(18):1-12.

[2]吴素春,项喜章,刘虹.农业科技产学研合作博弈分析[J],科学管理研究,2011(13):13-14.

[3]张爱芹,潘庆忠,牛田华.山东省农业技术进步水平的特征、成因及对策探析[J].江苏农业科学,2011(03):21-22.

[4]张呈念,苏孝永,陈国胜,杨加付,谢志远.农类高职加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证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1(15):44-45.

[5]徐彬,段晓明.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绩效实证研究[J].西南农业学报,2011(03):28-29.

作者:周卫胜 单位:恩施市芭蕉侗族乡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