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服务组织机制研究

时间:2022-06-05 11:26:18

农业科技服务组织机制研究

摘要:农业技术服务是我国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是联系农业科研单位和基层农业从业者的桥梁。针对现阶段我国农业科技服务组织的运行机制存在的突出矛盾,本文提出了提升农业科技服务组织的运行机制活力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农业科技服务;运行机制;服务创新

1前言

面对我国农业科技服务组织的运行机制中制度不健全、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如何探索农业视角下的农业科技服务组织机制创新新思路,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新途径,具有重要的意义。

2我国农业科技服务组织的运行机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农业科技服务缺乏经费保障机制

尽管目前基层科技服务机构的经费有所增长,而且大部分来自政府拨款(约占70%~80%),但是仍然满足不了科技服务的需要。(1)财政投入严重不足。农业科技服务工作是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财政投入应是农技服务经费的主要来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农技推广投入占农业总产值的比率平均只有0.2%,大大低于发达国家1%和发展中国家0.5%左右的水平。由于财政困难等原因,部分地方政府单纯从减轻财政负担出发削减事业费,不切实际地对科技服务体系实行拆并,致使其缺乏经费保障。(2)投入结构不优化。经费多头管理,不能集中使用,同时很少考虑推广的最后结果,导致资金的使用效率低。基层农技服务机构经费的绝大部分用于人员工资和部分退休人员的退休金,甚至部分科技服务公司资不抵债,难以维持正常运转。经费紧张的直接结果就是部分单位基础设施不完备,人员离岗情况严重,出现了重视经营,淡化公益服务的不良倾向。

2.2农业科技服务队伍建设相对滞后

中国现阶段从事农业科技服务的工作人员相对匮乏,许多偏远乡镇受制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主管部门领导意识,部分基层组织和工作人员被裁撤,业务素质较强的骨干人员离岗创业,造成真正从事服务的人员不足。另一方面,在岗人员的素质整体水平不高,本科以上学历人员比例过低,相当一部分的农业科技推广人员没有接受正规的农业科技服务培训教育,还有少部分人员虽然接受了一段时间的业务培训,但是不够系统,培训时间也相对较短。很多偏远地区和经济不发达地区多年来没有大学生补充编制。以上种种是导致农业科技服务组织工作效率不高的重要因素。

2.3各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协调机制

首先,各地区的农技推广组织机构设置不合理,现阶段我国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实行的是按行业划分的模式,虽然各行业体制内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系统,但是行业之间的交流互通偏少。同时按照行业进行划分的模式,使得很多机构重复设置,降低了整体的办事效率。其次,农业科技服务的基层力量配置不合理,现行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是一个五级制的体系,具有专业研发能力的高技术人才大多集中于科研院所和中央、省级的农技服务单位内。但是真正与农民交流并传递农机技能的是县乡一级的工作人员。这样的阶梯状配制中间环节过多,农业研发力量呈现倒三角形的结构,严重制约了先进农机成果的传播。最后,农业知识教育、科研力量和农技推广系统之间的整合较少,各部门各行其是,相互之间的联系太少。

3提升我国农业科技服务组织工作效率

3.1分类构建农技服务系统

对于不同性质的农业技术,应实行有差别的分类管理和推广机制,这样才能最大程度调动各方积极性。(1)建议公益性的农技服务应该由政府主导,政府是整个农技服务组织的主体,需要建立一个公益性质的政府主导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针对偏远地区、经济不发达县乡、资金投入巨大的农技进行有计划的分批次的推广应用。(2)经营性的农技成果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现代企业所追求的是利益的最大化,作为现阶段农技研发的重要力量,如何调动社会企业的力量投入到农业技术的服务中,就需要建立市场化的模式,农技服务的“私有化”、“市场化”是全球范围内一场新的革命。(3)对于准公共性质的农业科技成果建议采用政府协调市场参与的新机制。这一类农技具有一定的排他性和非独立性,企业想参与又缺乏大规模运作的资金,政府单独从事又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3.2创新资金投入机制

资金投入是提升农技服务水平的必由之路,建立一个完备的、充满活力的研发、推广投入机制,是推动农业科技发展的基本前提。为此,建议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工作:首先,加大政府资金投入,政府预算资金是农业科技服务的主要力量;其次,完善多元化的投入回报机制,让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这一领域;最后,完善资金的监管和使用机制。

3.3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

长期以来我国农技服务发展较慢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有效的奖惩机制,无法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为进一步提升农技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建议实行人员聘用和准入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

4结语

农业生产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石,但是与发达国家农业生产相比,我国农业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农业科技服务组织是快速提升农业生产水品的重要途径,需要广大科研工作者和农技推广人员的共同努力。

作者:吴剑楠 单位:云南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吴春良.农业科技园区组织管理与运行机制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10):34-35.

[2]高道才,林志强.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研究[J].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1):93-97.

[3]甄若宏,郑建初,刘华周,周建涛.农业科研院所科技服务项目运行机制研究——以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模式创新项目为例[J].江苏农业学报,2014(04):890-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