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服务供给现状研究

时间:2022-11-11 03:40:35

农业科技服务供给现状研究

1陕南农业科技服务供给现状

在19个畜牧养殖科技服务供给样本中,超过2个县的供给样本不能完全提供畜禽品种引进,科学的规模化养殖、特种养殖技术服务,畜禽防疫技术服务。而且,在其能提供的技术服务项目上,农户(养殖企业)对其服务质量上也只是基本满意,平均评价分值只有77[1]。综上,陕南3市90%的农业科技服务主体不能完全为农户(农业企业)提供其业务范围内的科技服务。

2陕南农业科技服务主体不能完全为农户(农业企业)提供科技服务的主要原因

2.1缺乏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

在32个种植科技服务供给样本中,超过3个县的样本认为不能完全提供相应科技服务的原因是缺乏有经验的科技人才;在9个林业科技服务供给样本中,超过3个县的样本也认为不能完全提供相应科技服务的原因是技术人才缺乏;在19个畜牧养殖科技服务供给样本中,超过3个县的样本也认为不能完全提供相应科技服务的原因是专业技术人员不足、队伍不稳定。

2.2资金短缺、服务经费不足

在对种植科技服务供给样本调查时认为,要基本满足农户(农业企业)的需要,必须增加设备和服务经费,而在现行的体制下,依靠服务主体自身是无法增加投入、也是无法收回成本。要提高服务水平,应该增加服务经费。按服务成本算分别是:培养技术人才每年需50000元、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每次需40000元、对基层农业干部进行技术培训每人年均10000元、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服务每人天100元;应增加的设备,按采购成本算分别是:制茶设备每套2500元、播种及收割设备每套10000元。在对林业科技服务和畜牧养殖科技服务供给样本调查时也有同样的认识。林业科技服务供给样本认为应该增加的服务经费,按服务成本算分别是:开展林业防灾害培训每年15000元、林果品种鉴定评审专家费每年20000元、林果品种相关资料测定费每年50000元、林业防灾害培训费每年15000元、林业技术人员差旅费每年人均5000元。畜牧养殖科技服务供给样本认为应该增加的服务经费,按服务成本算分别是:生猪品种改良设施费每年15000元、动物疾病诊析实验费每年40000元、病源检测费每年200000元、养殖户技术培训费每年100000元、防疫费每年20000元、技术人员入户指导交通费每年人均3000元。

2.3农业科技服务部门的服务方式表面化

农业科技服务部门的服务方式仍停留在“只动嘴不动手”的阶段,如农技部门采用的主要服务方式是海报宣传和科技讲座,分别占31.13%和26.46%,而栽培技术现场指导只占11.67%,因而农户(农业企业)认为农技部门的技术服务流于形式,缺乏有针对性的具体指导。

2.4农业科技服务部门的服务内容与农户(农业企业)的需求脱节

对随机抽取的360个农户(农业企业)进行调查表明,70%以上的农户(农业企业)认为农业科技服务部门提供的技术落后,不能满足现行农业生产需求。

3讨论与建议

3.1讨论

(1)在现行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基础上,进行完善,如政府增加对农业科技服务主体的资金投入、人才投入等,并改善对农业科技服务主体的考评。但要实行此举措,要很好的解决几个问题:一是农业科技服务主体的动力即主动性、创造性为农户(农业企业)提供科技服务的问题;二是政府向哪个农业科技服务主体增加资金投入及其数量、增加人才投入的专业及其数量等;三是农业科技服务人员、特别是农业专技人员现场指导的合理报酬地确定。(2)对现行的农业科技服务主体进行市场主体改造,市场化改造后的农业科技服务主体完全按市场规则向农户(农业企业)提供科技服务。但实行此举措,也要很好的解决几个问题:一是谁向农业科技服务主体投资的问题;二是一个县应成立多少家农业科技服务主体?在农户(农业企业)处于弱势情况下,如何避免农业科技服务主体垄断问题;三是如何解决公益性服务项目,如牲畜防疫的问题?

3.2建议

(1)对超过10%的农户(农业企业)需要的农业科技服务项目,如种植业的良种服务、施肥技术、防治病虫;林业的林业开发与管护技术服务、果树修枝及维护指导、树苗培育技术服务、林技人员现场指导、林果的防虫治病等;畜禽的防疫服务,优良畜禽品种引进、配种等,政府应将其作为准公共品以招标的方式,委托现有的国办农业科技服务机构或农业科研院所向需求者提供。(2)对不足10%的农民(农业企业)需要的农业科技服务项目,政府应放手让各种主体参与,但政府应严格服务主体的准入资格并加强服务过程的监管,防止坑农、害农行为的出现。(3)积极培训农民,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文化、科技素质,并加强农业、农村的信息化建设和农业科技服务市场建设。

作者:陈兴平单位:安康学院经济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