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辣椒大棚育苗培植技术论文

时间:2022-02-25 02:43:00

探索辣椒大棚育苗培植技术论文

摘要:阐述了浙西地区辣椒大棚育苗栽培技术,包括搭建大棚、品种选择、种子处理、苗床准备、播种、苗期管理和栽培等方面内容,以期为该地区辣椒大棚种植提供参考。

关键词:辣椒;大棚育苗;栽培技术;浙西地区

1大棚育苗技术

辣椒属喜温作物,辣椒种子发芽的适宜温度为25~30℃,超过35℃或低于10℃都不能发芽。苗期往往地温、气温较低,生长缓慢,所以推广大棚育苗非常必要。

1.1搭建大棚

建棚时间一般在1月上旬,棚高1.8~2.0m、宽4.0~4.5m,最好东西走向,有利于通风换气,内设小棚,能提高苗床温度,有效预防冻害,有利于小苗生长。

1.2品种选择

选育优质高产、抗病耐旱、果实商品性好、耐贮运、植株适中、抗倒伏的优良品种,如浙椒1号、采风1号、天椒8号。

1.3种子处理

为防止种子带菌,要对种子进行消毒。方法有:①药剂浸种。用福尔马林100倍液浸种25min,捞出后将种子闷闭2h,再用清水冲洗1~2次,无药味时再进行浸种催芽或晾干播种,可防治辣椒疮痂病、早疫病,对猝倒病、立枯病、炭疽病和灰霉病也有防效[1];②热水烫种。将种子倒入55℃的热水中,边倒边搅拌,水量为种子的5倍,待水温降至30℃时,停止搅拌,浸泡4h,然后用1%硫酸铜溶液浸种5min,能有效杀灭种子表面的大部分病菌,可预防疮痂病、菌核病;③药剂拌种。用70%敌克松可湿性粉剂拌种,用药量为种子重量的0.3%,可防治立枯病、细菌性斑病。

1.4苗床准备

应选择在地势较高、通风透光、不易积水、背风向阳、光照充足、水源方便、带有砂性土质的地块作苗床,种过大葱、洋葱的地块更好,但以没种过蔬菜的地块为宜[2]。苗畦宽1.2~1.5m,施肥以有机肥为主,施少量复合肥。床土要用耕作层内的熟土。为防止土壤带菌,要对床土进行消毒,一般杀菌剂用多菌灵、恶菌灵、福尔马林等,杀虫剂用多用锌硫酸、敌百虫等。具体消毒方法为:1m2厚15cm的床土中加入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5g(防治立枯病、炭疽病),或70%恶霉灵可湿性粉剂15g(防治猝倒病、立枯病),或70%敌克松可湿性粉剂15g(防治猝倒病、立枯病、炭疽病等)。

1.5适时播种

一般在1月下旬即大寒前后播种,播种前先将苗畦浸透,待水下渗后,1m2苗床用50g磷酸二氢钾与土拌匀后,平铺在畦面上(禁用尿素、碳酸氢铵)。一般1hm2辣椒需用种750g,需苗床225m2。先浸种让种子吸足水分,种子分3次播完,以保证落种均匀。因离大棚南北边10cm左右处育出的苗为弱苗,因此,需用10cm宽的报纸将南北边缘10cm的范围遮住,不撒种。播种后用土杂肥盖种,覆盖厚度1cm,使种子和土壤紧密接触,有利发芽。

1.6苗期管理

培育壮苗是辣椒健壮生长发育、茎杆粗壮、产量高的基本保证[3]。应做好以下几点:

1.6.1合理控温。出苗阶段需要较高温度,白天28~30℃,晚上20~23℃,出土后应降温,白天25~28℃,晚上16~18℃。

1.6.2放风排湿。育苗后期需放风降温,放风口应设在阳畦上方,小拱棚要设在背风口,放风时一定要掌握放风口逐渐加大的原则,切忌造成闪苗或冻伤幼苗。

1.6.3加强光照。在幼苗生长阶段(子苗期、小苗期和成苗期),要促进幼苗尽快出土,保持适宜土壤温度、充足的光照、合理的水分和丰富的土壤养分,以利于根系生长健壮,加快秧苗生长,促进茎高、叶片增多、叶面增大。在能够基本维持苗床温度的前提下,尽量提倡揭膜见光。如遇晴朗好天,中午可根据床温部分或全部揭开薄膜,使幼苗接受更多的紫外线,对于抑制徒长、杀菌防病、培育壮苗具有重要意义。

1.6.4覆土间苗。随着幼苗的生长发育,还要进行分批覆土。一般要覆土2~3次,第1次在齐苗后,第2~3次在间苗后,每次覆土厚度为0.4~0.6cm。间苗一般进行2次,第1次在子叶充分展开时,苗距为1.0~1.5cm见方,第2次在2~3叶时,苗距为3~4cm见方,同时要拔出劣苗和小草。当辣椒苗长到4~5叶时,可移密补稀栽植一部分。

1.6.5揭膜炼苗。炼苗,蹲苗,以提高植株抗病力。炼苗在出苗后开始,当辣椒苗长到5~6片真叶后,加大放风,使白天温度不超过28℃,夜间保持16~18℃左右,棚内湿度保持80%左右。蹲苗在定植前12d左右进行,具体根据不同品种、天气而定。一般在清明左右(即4月上旬)选择晴天可定植到大田,定植前2d浇透苗床,以利移苗。

1.6.6苗期病害防治。以农业防治为主,避免湿润的环境,以利于防止病害的发生,控制好湿度,注意加强通风,大棚育苗期间一般不使用化学农药。

2栽培技术

2.1定植

浙西地区定植适期一般在4月上旬,选择地势高、夏季防涝性好的地块种植。整地作畦,起垄栽培,垄高35cm、宽60cm。采用大、小行种植,小行距60cm,大行距80cm。起垄前一次性施足底肥,施有机肥60~75t/hm2,磷酸二铵375kg/hm2,N、P、K三元复合肥375kg/hm2。选晴暖无风天及时定植,采用地膜覆盖,双株栽种,株距40cm。定植后马上浇水,连浇2遍,以后进行中耕提温,以利缓苗。

2.2栽后管理

定植20d左右,要及时摘去门椒,及时防治烟青虫、棉铃虫、蚜虫、红蜘蛛、茶黄螨等害虫[4]。烟青虫、棉铃虫宜选用绿功夫、阿维菌素、保尔等药剂轮换交替施用,每隔1周防治1遍,连喷4~5遍。防治蚜虫,选用吡虫啉类农药。防治红蜘蛛、茶黄螨,选用阿维菌素、扫螨净等。辣椒的病害主要是疫病和病毒病,防治辣椒疫病的关键是防涝。夏季雨水多,为了及时排水,起垄时可隔几畦挖排水沟备用。当田间发现病株时,要及时喷洒安克锰锌、雷多米尔等药剂。防治病毒病的关键是防治好蚜虫,当田间出现病株时,选用病毒A500倍液喷洒,并结合喷施适量的叶面肥。夏季辣椒生长旺盛期、雨量大的年份,基本上不用浇水;雨量小的年份,需浇3~4次水。当第1层果膨大时,追施复合肥375kg/hm2、尿素225kg/hm2,以后每采收1茬果,都要根据植株的生长情况,酌情浇水、追肥。

3参考文献

[1]祁勇.塑料大棚春提早辣椒高产栽培技术[J].河南农业科学,2004(10):86-87.

[2]何艳霞,张东勤,袁文先.三樱椒超高产栽培技术[J].种业导刊,2008(11):37.

[3]杨飞,刘忠.无公害辣椒生产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5(S2):242-243.

[4]李晓霞,冯晓鸽,谢周峰.日光温室秋冬茬辣椒再生栽培技术[J].种业导刊,2008(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