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促早熟技术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10 03:04:00

草莓促早熟技术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日光温室;草莓;促早熟

论文摘要从选择早熟品种、培育壮苗、促进花芽分化、加密定植、提早扣棚、打破休眠、增加积温、肥水调控、蜜蜂授粉等方面介绍了日光温室草莓提早成熟技术,以期为进一步促进广大农民增收提供技术支持。

经过多年的田间试验和借鉴国外先进技术,我们先后总结出了选择浅休眠品种、培育壮苗、促进花芽分化、加密定植、提早扣棚、打破休眠、增加积温、肥水调控、蜜蜂授粉等一系列保护地草莓促早熟技术,大大提高了草莓销售价格,果品品质也大幅度改善,经济效益增幅达20%以上。

1选择栽培早熟品种

目前草莓的栽培品种很多,有早熟品种、中熟品种和晚熟品种。在日光温室生产中,应选择丰香、章姬、99号、图得拉、安娜等早熟品种。它们在5℃以下低温时,只需历时30~150h便能通过休眠。这样就可以提早结束休眠,恢复生长。

2培育壮苗

草莓在定植时,种苗必须达到一定标准,低于15g、具有2~3叶的小苗,以及高于25cm的徒长大苗,都是弱苗。这样的苗定植后,不仅产量低,而且成熟期也要比壮苗晚7d以上。草莓壮苗标准为具有4~5片复叶、茎粗0.8~1.0cm以上、白根多、5cm以上的根须达10条以上、单株重量在20g以上、苗高在15~20cm之间的无病虫害健壮种苗。

3促进花芽分化

日光温室栽培的早熟品种花芽分化时间一般在9月上旬。在此时期,应创造低温、短日照条件,培育壮苗,以保证草莓花芽分化充分。

(1)在草莓花芽分化期间,应控制氮肥施用量,增施磷肥,有利于促进花芽分化。

(2)在草莓花芽分化前15~20d,结合松土锄草,铲断苗木部分根须,能控制苗木对土壤中氮的吸收,抑制营养生长,促进花芽分化。

(3)在植株生长发育过程中,要及时摘除老叶、黄叶,以减少营养消耗及病菌传播。从实践看,以每株苗保留5~6片新叶最佳。

(4)入秋以后,当气温逐渐下降到15~17℃时,草莓开始花芽分化,这时应在晴天覆盖遮荫网遮光,创造短日低温气候条件,对于花芽分化具有促进作用。

4加密定植促早熟

在正常生产中,日光温室草莓定植12.0~13.5万株/hm2左右,加密定植15~18万株/hm2左右。加密定植后,头茬果的个头不变,并且产量高。待头茬果结束后,再将多余的草莓植株拔掉,剩余的继续进行二茬果生产。这样做,前期产量高、售价高,还不影响后期生产,从而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5提早扣棚

在东港地区,日光温室草莓扣棚时间多在10月中下旬至11月初进行。进行草莓促早熟栽培,扣棚的时间要求适当提早。但并不是扣棚越早越好,必须让草莓有一个充分休眠的过程。实践证明,在所栽培草莓品种的觉醒期扣棚,对其生长发育无不良影响。如幸香、章姬、99号等早熟品种扣棚时间可定在10月5日左右;杜克拉等中熟品种定在10月20日左右扣棚,安娜等极浅休眠品种,则不受此限,可以在9月份扣棚。

6打破休眠

在日光温室草莓生产中,为尽早打破休眠,恢复植株生长,可用九二○激素处理。激素处理法是指在扣棚后5~6d,章姬、99号等早熟品种喷洒1次10mg/kg的九二○即可;中早熟品种如杜克拉、宝交早生等,需喷洒2次九二○,第1次于扣棚后5~6d,浓度为5mg/kg;第2次于30%现蕾后,浓度为10mg/kg。喷洒九二○时要对准心叶喷布。

7增加积温

草莓从开花到成熟需要40~50d,日光温室保温效果好、积温高,则草莓发育快,成熟就早。所以在生产过程中,必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提高棚内温度,以保证植株的正常生长发育。扣棚后,要求白天温度达到25~28℃、夜温10~12℃;现蕾期,白天温度25~26℃、夜温8~10℃;开花期,白天23~25℃、夜温8~10℃;结果期,白天20~22℃、夜温8~10℃。

8肥水调控

草莓在生长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氮、磷、钾及多种微量元素,所以在栽培中必须保证充足的肥料供应。底肥要以充分腐熟的农家肥为主,辅以少量的尿素、硫酸钾等化学肥料;追肥主要以化学肥料为主,同时要适量施用草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总之,在草莓栽培管理上,一定要加强肥水调控,根据草莓的需肥规律合理施肥,从而保证草莓良好发育。

9利用蜜蜂授粉

草莓虽是完全花,自身可以结实,但日光温室空间密封,如果不进行辅助授粉,很容易导致授粉不良,坐果率低,畸形果多,从而影响产量、品质。生产上常采用蜜蜂进行辅助授粉。蜜蜂授粉不仅能够提高草莓坐果率,而且浆果个头变大,果形正,整齐度高,畸形果少,增产幅度可达15%~20%,且草莓还能提早成熟7~1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