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报废与更新对策

时间:2022-05-11 11:30:11

农业机械报废与更新对策

摘要:大量老旧农业机械超期使用,给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带来严重影响。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老旧农业机械淘汰进程,促进农机装备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需要综合分析和全面思考。本文系统阐述了农业机械报废的必要性,全面分析当前农业机械报废与更新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快推进农业机械报废与更新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农业机械;报废与更新;问题;对策

随着农业机械使用年限的增加,安全技术性能不断下降,油耗高、效率低、污染重、故障多等现象越发明显[1],给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带来严重影响,加快老旧农业机械淘汰,是促进农机装备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的有效方法,是实现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虽然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报废标准已颁布实施多年,由于是推荐性标准,不能强制执行,加之缺乏强有力的政策推动,农机报废整体上力度不足、进展缓慢,迫切需要通过政策支持来推动农机报废工作。2004年《农业机械促进法》正式颁布实施,农业机械报废更新也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被提出来,2009年《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条例提出“要实行报废农机回收制度以及拆解报废农机的监管制度”。在全国部分省市开展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20年3月,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2],开启了我国农业机械报废与更新补贴工作的新篇章。

1农业机械报废的必要性

1.1节能环保的需要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生产依然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农业机械既是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和重要工具,又是影响耗能和排放污染的重要因素。在能源高度紧张和要求减排的情况下,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淘汰落后陈旧的农业机械,那么农业机械化不仅在新的领域难以发展,而且现有粮食生产机械化也将因高耗能、高成本难以为继,给国家粮食安全带来隐患。1.1.1节能根据相关统计资料分析,一台功率36.5kW的中型拖拉机,耕耙作业每公顷平均油耗约26.3kg,超期服役后,平均油耗约37.5kg,增长了42.8%,按一季作业20公顷计算,油耗增加225kg,依次推算,全国因超期服役农业机械而增加的油耗是一个巨大的数量。1.1.2环保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数据显示[3],2017年,农业机械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221.12万吨,位列非道路移动污染源排放量第1位,占41.1%,在国家强调控制污染源排放的情况下,这已是一个不小的数量。

1.2保障安全和高效作业的需要

良好的安全技术状况,是农业机械安全和高效作业的前提和保障,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和自然老化,农业机械各种技术性能不断下降,故障多、隐患大、效率低,已无法满足现代化的农业生产需要。1.2.1保障安全生产由于老旧农业机械安全技术状态的恶化,在制动、转向、行驶过程中经常出现突发状况,给驾驶操作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农业机械主要用于农业生产等非道路移动作业,季节性强,使用上属于间断运行制,那些超期使用的农业机械,由于量大面广且分散于一家一户,闲时放在家中、忙时出来作业,很难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管理,给农机安全生产带来严重危害,对其进行强制报废非常必要。1.2.2提高作业效率农业机械超期使用,造成机具性能不稳定和作业质量、作业效率的下降。根据有关研究,一台服役10年以上的中型拖拉机平均动力下降10%~20%,一季作业量下降10~16公顷,每年维修成本比正常使用年限内的拖拉机增加10%~15%[1],只有更新换代才能保持高质高效。

1.3促进农机工业发展的需要

老旧农业机械在安全性能、排放污染、噪声控制等方面已不符合国家有关技术标准[4]。大量的本应淘汰的仍超期使用,阻碍了农机装备升级换代,抑制了农机工业的发展,加之我国农业机械制造水平与国外先进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若不采取强有力措施改变现状,由农机制造大国成为制造强国的目标短期内无法实现。推进农业机械报废与更新将进一步拉动农机装备制造业,为其采用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提供内生动力,促进技术进步,适应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5]。

2当前农业机械报废与更新工作存在的问题

2.1报废标准不完善

目前,国家层面没有农业机械强制报废标准,只是推荐性标准,不能强制执行,报废力度不足,特别是对作业强度大、安全性能要求高、从事运输作业的拖拉机和长期参加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超期使用会给安全带来重大隐患、给环境带来严重危害[6],对其实行强制报废十分必要。

2.2机主对报废与更新积极性不高

2.2.1认识不到位根据调查了解,目前农民群众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已十分熟悉,而对农机报废与更新补贴政策了解甚少,或根本不知,加之不少机主的安全和环保意识不强,对农机报废与更新的重要性和补贴政策认知不到位,认为机器是自己的,只要能转,修修换换仍然可以继续使用,没必要报废与更新,以消极态度对待。2.2.2政策支持力度不足根据统计,已报废的农机具中,多数是联合收割机,拖拉机数量相对较少。分析其中原因,主要是不少联合收割机参加跨区作业,作业强度大、收入高,对报废更新的意愿更加强烈,加之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的引导,较易实施报废更新;而拖拉机主要用于机主自家的农业生产,经营性作业不多,在无强制性报废规定和报废更新补贴标准不高、缺乏足够吸引力的情况下,很难主动实施报废与更新。根据调查了解,目前在超期服役的老旧农业机械中,小型拖拉机和低端农机具占很大比重。

3农业机械报废与更新工作对策与建议

3.1完善报废与更新政策

近年来,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和农村土地流转加速,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等新型农机经营主体蓬勃发展,经营规模化、服务社会化的特征日益明显[6],传统的一家一户农业生产模式被打破,农业机械向大功率、多功能、智能化方向发展,原来一家一户所有的、已长期使用的、大量的小型低端农机具只能从事辅助作业或闲置,此时,机主在报废有压力、补贴有吸引力的情况下,较易实施报废与更新。因此,建议国家借鉴机动车强制报废实施多年经验,尽快制定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农业机械强制性报废标准,加大报废实施力度;建议借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的成功经验和拉动效益,地方出台报废与更新补贴政策,特别是小型、低端农业机械的报废叠加补贴标准,利用政策支持和吸引,将多年来累计的大量低端老旧农业机械予以报废与更新,掀起农机装备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的热潮,促进农机工业发展。

3.2加大宣传

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是农机购置补贴之后,又一惠农利民的好政策[5],再好的政策只有实施才能产生效益,只有让农机手了解了农机报废更新政策,才能更好实施农机报废与更新工作。在充分发挥传统宣传手段作用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化的宣传材料与媒体,提高宣传教育实效;要根据农机化工作特点,采取召开群众大会、赶农村大集、送科技和安全下乡、张贴标语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立体宣传,让广大农民群众了解农机超期使用的危害性和报废必要性,了解报废更新补贴政策操作方案及操作程序等,确保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宣传到乡村、农机合作社、农机户以及种养大户、农业企业,为农机报废与更新实施创造浓烈氛围。

3.3强化服务

农机报废与更新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需要多部门和多机构共同参与,积极做好各层面的协调与沟通,为农机报废与更新工作全面实施创造良好环境;要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工作方法,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减少中间环节,力争实现报废、回收、解体等一条龙服务,方便机手办理。

3.4加强风险防控

要建立健全报废更新风险防控制度机制,严格禁止虚假报补等骗套补贴资金的违规行为,要制定工作规定,规范各环节操作,建立农机报废与更新补贴信息档案,建立健全机具台帐,大力推行信息公开,对补贴受益人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农机报废更新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要依法加强对农机报废回收工作监督和后续管理,及时核对机主和拟报废的农机信息、强化机具的唯一性核查[5],及时对回收的农机进行拆解并建立档案,坚决防止报废农机回流社会、出现报而不废情况。

参考文献:

[1]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农机安全生产管理概论[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15.

[2]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三部门联合出台指导意见实施农机报废补贴促进农业绿色发展[EB/OL].

[3]生态环境部,国家统计局,农业农村部.关于《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的公告[EB/OL].

[4]农业部.全国农业机械化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Z].2017.

[5]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2020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取得积极进展[EB/OL].

[6]高杨,程志刚.淮南市现代农机安全监理技术装备建设的思考[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9(12):30-32.

作者:王珍 单位:淮南市农机监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