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自动化解决方案

时间:2022-02-21 09:22:02

农业机械自动化解决方案

摘要:我国农业自动化程度落后,其发展中存在着各种问题,如农业机械自动化低、普及率低、农机具质量差等。文章从3个方面来阐述解决方案以促进农机企业的发展,加快土地集约化,推广标准化作业,建设农机服务体系等。

关键词:农业机械自动化;问题;解决方案

我国粮食总产量居世界第一,众多作物产量排名第一,是世界第一粮食大国也是第一粮食消费大国,但还不是世界第一粮食产业强国,粮食产业国际竞争力、粮食品牌知名度、农业机械自动化程度等仍然落后。农业机械自动化代表着先进的农业生产力,能够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发展规模农业经济、带领农民发家致富,因此加快发展农业机械自动化是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1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发展存在的问题

1.1农业机械自动化水平低。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是农业机械现代化三个重要标指,也是评价一个国际农业机械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手段。我国农业长期以来依靠传统即耕种模式,时间成本、人工成本都比较高,因此农业机械发展的时间也较晚,目前,我国通过农业机械化实现的农业产收主要占全部农业产收的35%,而日本则高达65%。提升农业机械自动化水平可以为生态平衡做出贡献,可以减少水土流失,减少农药的使用频率,保护土壤肥力等。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能够解放农业劳动力,使一样的人数可以管理的土面积是之前的三到四倍。1.2农业机械自动化普及率低。因为农机操作能力要求高,农机购买成本较高以及农机组织服务水平低等特点,导致农业机械自动化普及率低。目前我国农民仍在存在相当一部分人目不识丁的情况,受过基础教育的农民和高等教育的农民很少,因此对于复杂的农机操作,农机基础维修往往难以应对。1.3农机具质量差。我国的农机企业多数规模较小,缺乏资金和科研能力,而且巨大的市场吸引力使得众多的农机企业成立,但是恶性的价格竞争影响了农机市场的健康发展[1],因此生产出的农机产品也是良痿不齐的,可靠性和使用性都比较差。技术含量低,品种不齐全,使用中出现故障的情况多,和国外的农机产品存在明显的差异,和日本、德国等农业机械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农机具质量堪忧。

2推动农业机械自动化发展的解决方案

2.1扶持标杆农机企业,加快农村土地集约化。农业机械自动化水平低主要原因是农机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不够好,导致使用率较低,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扶持本土的标杆农机企业开始,树立生产榜样,政策上给予农机企业提供政策补助,支持其持续发展,鼓励其降低价格推广给农民使用,鼓励其开拓创新,基于现实情况生产出适合生产的产品。其次,农村土地规划混乱,农业基础建设差要规划好农业基础建设,方便农机设备的出入;土地集约化程度低,制约了区域农业机械化发展[2],要加快建设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促进农机设备的推广应用。2.2全面推广农机知识,提倡标准化作业。建设好农机生产体系,那如何在农民中间推广使用就一个急于解决的问题。面对农民对农机操作知识、维修知识的薄弱,要从这两个方面入手。第一,要加强宣传力度,不断普及基础农机知识,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相关部门可以到乡镇上进行农机知识的普及,通过举办培训会、现场示范等方式将其落实到位;还要在农机操作员进入田间作业时进行现场指导,让农民真正掌握农机的操作方式和基础维修方法。第二,要培养农机大户,通过政府购机补贴、农村信用社贷款补贴等方式鼓励农民购买农机。有关部门可以将分散购买农机的农户集中管理,设立委员会,实现生产队伍和规模化生产,提高农机的使用率,也提供一个使用交流的场合。2.3完善农机售后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农机的售后服务和推广应用的关系是息息相关的,农机的售后服务是农机推广应用的基础,农机的推广应用要求农机的售后服务要到位,因此完善农机售后服务体系是至关重要的,要提升服务质量有以下三点值得深入。第一,政府部门要发挥带头作用,在农机企业和农户之间搭建沟通反馈的桥梁[3],督促农机企业积极解决购机农户的问题,建议农机企业在区域内建设反馈中心,收集农户的问题除了解决问题还可以为改进产品提供思路。第二,定期组织培训会,可以由农业机械委员会、政府农业部门、农机企业等机构来组织培训会,对农户进行农机操作技能培训,不仅可以提高农民的操作水平,也可以给农户提供最新的农业产业信息。第三,政府部门要出台相关的农机性能评价和检测办法,对农机企业进行产品质量检测,对购机农户使用中的产品进行定期检测,确保农机的可靠性;降低出现农机性能过低而伤害操作人的概率,确保农机的使用性。

3结束语

虽然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程度较低,但可以通过扶持标杆企业,形成榜样效应,推广标准化作业,普及农业知识,培训农机操作,升级农机服务等方式一步步推动其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洪伟.探讨基层农机推广工作的作用及策略[J].农民致富之友,2018(19):148.

[2]任静.浅析基层农机推广工作的作用与方法[J].南方农机,2018,49(13):80.

[3]蒋天养.对县乡农业机械化管理的建议[J].南方农机,2018,49(18):48.

作者:王健 单位:华中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