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技术培训解析

时间:2022-01-08 10:17:16

农业机械技术培训解析

摘要:我国耕地资源有限,要增加农作物产量,必须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有关部门应当重视对农民的机械化培训,帮助农民及早掌握农业机械技术并合理应用到农业生产过程中。分析了农业机械技术培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农业;机械技术;创新;培训措施

近年来,我国农业机械化推广范围和推广力度越来越大,大幅度提升了我国农业生产效率。农业机械化实现了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带动了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国农业向着科学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充分利用机械化技术开展农业生产,应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的培训工作。只有将农业机械化普及到广大农民群众中,才能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优势,从而带动农业经济发展[1]。

1农业机械技术培训存在的问题

1.1农民不够重视。农民群众普遍学历不高,对农业机械化的认识不足,对培训工作缺乏重视,对农业机械技术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较低。部分农民轻视农业机械技术培训,在接受培训时应付了事,甚至在培训过程中损坏机械设备,引发安全事故。这些情况的发生,使农业机械技术的推广受到影响。1.2培训工作缺乏创新。现阶段在对农民进行机械化技术培训时,用到的培训方式比较落后、陈旧。近年来农业机械设备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但农民接受的依然是落后技术的培训,学到的技术无法应用到实际生产过程中。针对这一情况,相关部门在开展农业机械技术培训工作时,应考虑农民的实际需求,选择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方法要具有创新和针对性。真正将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到基层农户中,促进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升[2]。1.3培训缺乏实效性。农业机械技术培训不但要有理论内容,更要有实践操作。许多农村地区受经济发展限制,硬件设施不完善,机械化培训只能进行简单的理论知识培训,无法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培训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部分村庄的培训教室、培训时间及地点都不固定,农业机械技术培训工作存在严重的形式化。

2农业机械技术培训工作创新

农业机械化技术培训工作离不开创新。培训内容乏味、枯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培训难度。相关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农业机械技术的培训工作,创新培训方法、培训内容和培训技术,切实提高农业机械技术培训工作的实效性。2.1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与调控能力。政府要将组织与调控能力充分发挥出来,从政策、经济、技术等多个层面支持农业机械化发展。首先,在购买农业机械设备时,可以在考虑农民实际收入的基础上,对补贴优惠政策进行完善,鼓励机械设备的购买及使用,以此实现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其次,一些设备生产企业过度追求经济收益,对设备质量、性能较为忽视,政府部门必须加强监管,对购买和引进的农业设备进行严格把控,确保农户购买的机械设备具有较高性价比[3]。2.2改进农业机械技术培训方法。首先,应加强宣传教育,调动农民参与培训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许多农民对农业机械技术培训工作缺乏必要了解,配合度不高。只有农民了解农业机械化的重要性及好处后,才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培训工作中。因此,相关部门应告知农民这些必要的信息,打消农民疑虑,以实现农业机械技术培训效果的提升。其次,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大部分农民文化素质不高,很难迅速接受高深艰涩的理论知识。农业机械化培训要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为农民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

3结束语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发展的方向。国家应对农业机械技术培训给予高度重视,加强对农业机械技术人才的培训和教育,还要有效组织农业机械技术培训工作。根据农村地区发展的实际情况,采取多样化、创新性的培训措施,使农民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掌握,切实提高农民的机械操作能力。加强宣传教育,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培训的热情。在实践中发展农业科技,推动我国农业向着机械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刘纪海,李元超,王典常.农业机械技术的创新与培训措施[J].农民致富之友,2018(12):170.

[2]董毅书.农业机械技术的创新与培训对策之研究[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7):11.

[3]郭永明.农业机械技术的创新与培训措施探析[J].南方农业,2017(15):101.

作者:段爱国 韩保保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农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