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中农业技术研究

时间:2022-01-04 03:02:55

农业机械中农业技术研究

一、先进农业技术解读

1、水产品养殖技术方面。水产品养殖对水体的温度及酸碱度要求很高,为保障水产品的正常生长,要严格控制水产品生长环境,利用先进的水产品养殖技术,应用先进的机械设备,对养殖环境进行改造和优化,使水产品能够始终在合适的生长环境之中。定期做好消毒和换水工作,并对水产品苗种加以检测,保障水产品苗种的健康,从根源上保证水产品的质量,严格控制水产品的生长密度[1],防止由于密度过大而导致水产品生长出现问题。另外,还应重视水质情况,为水产品营造健康的生长环境,可以利用水产品疫苗来提高水产品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2、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方面。现阶段人民群众对健康饮食的要求很高,为了满足这一需求,各个国家都在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当前中国无公害蔬菜种植已形成规模化和标准化的种植模式。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的选择尤为关键,对水质、土壤等生态环境要求较高,应采用先进的检测技术来了解水质、土壤的各项指标,从而确保无公害蔬菜的生长环境符合科学标准。同时,还应重视蔬菜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利用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来替代原本的化学病虫害防治,采用毒性低的农药来替换高毒性农药,并严格遵守不同农药的使用规范。另外,采取绿色肥料开展蔬菜施肥管理,在实际施肥过程中,应重视平衡施肥原则,了解微量元素对蔬菜生长的重要性,从而改善无公害蔬菜的营养结构。3、温室采光技术方面。在温室中利用草帘和保温被来调整植物的采光和保温需要,一般都是采用人力来进行调整,但是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在遇到大风、暴雨、大雪等恶劣极端的天气时,人工调整较难,采光和保温的功能难以发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温室采光及保温的效果。利用自动卷帘机械来调整,能够极大减少农民工作量,同时使得保温采光的效果得以凸显,并使草帘和保温被固定得更加牢固,极大保障农作物生长的温度和光线。

二、农业机械中先进农业技术的应用

1、农业机械中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农业种植对水资源的需求量很大,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出现了水资源危机,中国是一个缺水大国,因此,在农业种植领域中,应加强水资源的管理,提高节水灌溉技术水平,避免在农业种植中出现水资源浪费的情况。现阶段农田排灌机械发展较为成熟,通过农田排灌机械来提高农业用水效率[2],在利用农田排灌机械进行灌溉时,排灌机械会全面的进行农田浇灌,并将多余的水分排除,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农田排灌机械一般采用压力灌溉法,比较常见的是滴灌与喷灌农田排灌机械,可以满足不同农作物的用水需求,并根据农作物的生长阶段来合理选择浇水量,不仅能够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同时也加强对农作物的科学管理,从而提升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2、农业机械中农产品加工技术的应用。农产品加工所需的农业机械品种较多,农产品加工机械能够提升加工效率。例如,玉米收获后,需要进行脱粒处理,传统的脱粒方法采用人工脱粒,这种方式的劳动强度较大,脱粒效率低,而采用玉米脱皮机与脱粒机来进行脱粒,使脱粒效率大大提升。又如,在茶叶采摘阶段,大量的新鲜茶叶如果不能及时处理,会导致茶叶新鲜度下降,甚至会出现腐败现象,极大影响了茶农的经济收益,应利用茶叶初加工机械和精加工机械进行处理茶叶,由于机械加工提升了茶叶加工效率,新鲜茶叶积压现象得以避免,不仅提升了茶农的经济收益,同时也能提高茶叶品质。3、农业机械中农田保护技术的应用。化肥和农药是农业种植的双刃剑,一方面,在农业种植中科学使用化肥和农药,能够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另一方面,过度的滥用化肥和农药会导致农作物残留超标,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同时,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也会导致土壤肥力下降,不利于农田保护。通过先进的农田保护技术,采用秸秆还田机,将直立的秸秆进行粉碎,并翻耕入土,秸秆在土壤中腐烂,成为土壤肥料[3],此举不仅能够提升土壤肥力、减少化肥和农药的滥用情况,有助于保护农田,同时也避免了焚烧秸秆造成的大气污染。当前,秸秆还田机已经成为国家高度关注的农业机械,在农业种植领域中大力推广和普及。

三、结语

综上所述,应重视先进农业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不断研发出更加符合农业生产实际的农业机械,在农田建设、农业耕种、施肥灌溉等方面来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结合当今农村实际情况,利用先进的农业技术,使农业机械的功能得以有效发挥,促进农业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华勇.先进农业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探析[J].南方农业,2015,9(33):187,189.

[2]付恩贵.浅析农业机械中先进农业技术的应用[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5(8):173-173.

[3]罗锡文,廖娟,胡炼,等.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J].农业工程学报,2016,32(1):1-11.

作者:宋先腾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