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分析与对策

时间:2022-10-10 09:04:51

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分析与对策

摘要:在农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农业机械装备必不可少,加大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力度,将对农业的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此,文章结合工作实践,就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措施,以增强基层农机技术水平,促进农业机械化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问题;对策

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促进农业改革与创新。一直以来,人们将农业生产关注的重点放在生产效率与生产质量上,但不论是农产品产量还是质量,一旦脱离了效率化生产也就很难得到提升[1]。现代化农业机械与传统农业生产相比较,前者效率更高,且更加有效的利用资源。目前,农机推广虽有一定的进步,但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当务之急是积极地寻求解决之道,以增强基层农机技术水平,促进农业机械化的进一步发展。

1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

1.1对农业机械化技术认识不足。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的主要对象是农民,而农民文化素质较低,并受传统耕作思维的影响,不能充分认识农业机械化的优势,因此,不能将农业机械用于农业前后期的耕作中,对农业机械的接受程度非常低,极大地阻碍着农业机械技术的推广工作,要实现农业机械全程化与专业化服务非常困难。1.2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主体配备较差。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部门是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的主体,一般负责农机推广活动的协调与安排,对农业机械化生产推广作用很大。但配套设施不足、办公条件差和经费不足是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部门普遍存在的问题,致使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工作受阻,从而无法有效地开展相关工作。1.3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较低。现阶段,知识陈旧、专业技术业务水平不高是农机推广队伍中大多数人员都存在的问题。另外,农机推广队伍老龄化,未能及时更新农业机械知识,导致对机械技术推广工作无法给予有效的指导。同时,培训与新知识学习不及时,也是导致技术水平较低的主要原因。

2加强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应用的对策

2.1充分认识农业机械技术的作用和地位。农业机械化是发展现代化农业的基础,也是调整农业结构的有效途径。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人员与推广对象均应充分认识到,现阶段,若要顺利而有效地进行推广工作,就必须提高从业人员与推广人员对农机的认识,这也是当前农村劳动力大量输出,劳动力短缺,在生产成本增加情况下,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一项有效措施[2]。要将农业机械化试验、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农业机械服务和农业机械经营等很好地结合起来,并利用新闻媒体对农业机械化试验成果进行宣传,通过农机的经营销售、维护修理及推广农业机械技术,使农民从试验、推广、应用等多个方面进一步认识农业机械技术。2.2改进和完善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的服务体系。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是从上到下的纵向模式,其指导方为省级农机总站,而执行方则为基层农机部门。要有效开展基层农机技术推广工作,就要完善农机技术服务体系。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完善基层的硬件配置,保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培训从业技术人员,大幅度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另一方面,应完善省、市、县的纵向传递机制,把市场作用在体系内发挥出来,培育农机推广市场,引导农民成立多个新型农业机械服务组织,如合作社、农业机械服务网点等。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为新型的服务组织,要适应农业生产的特点和农村生产结构。所以,应加强农业机械合作社的发展,借助合作社的力量,有效地引导农民,使他们对机械化生产所产生的巨大经济利益有充分的认识,进而有效推广农业机械技术[3]。2.3加强基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和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强知识更新与技能培训,对象包括县、乡镇的农机技术推广人员,要改变其知识结构,增强业务、技能水平。同时,要与相关科研单位和培训机构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以理论教学与实地操作培训相结合,切实提高农机技术推广人员、农民机具操作手、农业机械专业户的技能水平,使之更快、更好的掌握新技术与新机具。2.4积极树立农机技术推广典型。在推广农业机械技术时,要有良好的交流平台,可建立相应的农机技术示范基地。各级农机技术推广单位要对农机技术机构予以优化,在技术示范基地中运用最新的研究成果。另外,要充分调动农业从业人员的推广积极性,就要把现代农机体系同运营技术层次结合起来,通过树立优秀推广典型的方式,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促进整个地区农机技术推广效益的提升,增强全区范围的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效果[4]。市场经济导向背景下,推广农业机械技术还要在推广中充分运用新技术和新知识,控制生产成本,促进总体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

3结语

现代化生产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而保证农业现代化与高效生产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农业机械。但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还缺乏完善的推广制度,且农民的意识也较为淡薄,影响着农机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此,应及时解决问题,进一步培养农机推广的技术人员,并建立健全推广体系,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促进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的提高。

作者:刘荣和 单位:沧州市农业环境保护和土壤肥料站

参考文献

[1]邓超.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问题分析与对策.农民致富之友,2014,(16):207

[2]植文观,邓作茂.关于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问题和对策的探讨.南方农机,2014,(03):7~8

[3]张美芳.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问题和对策研究.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07):109

[4]丁志新.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北京农业,2015,(34):10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