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推广常见问题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08-07 04:12:48

农业机械推广常见问题与对策研究

摘要:作为农业大国,农业经济发展关系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如何解放农村劳动力,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农机推广是其中重要的手段之一。虽然政府对农机推广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可是在推广农业机械的过程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文章旨在对农业机械推广过程中常见问题与对策进行探讨。

关键词:农业机械;机械化;常见问题;对策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现代化农业也在逐步走向机械化。特别是一些新技术和新机械的推广,更能带动农业经济实现产业化方向。由于我国农业人口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农业机械推广有助于解放生产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实现增产增收的目的。然而目前我国农业机械推广进程很慢,农业机械作业还不成熟,阻碍了我国农业的高速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1农机推广中存在的常见问题

1.1农机推广的重视力度不够

我国农业生产部门对农机推广不够重视,没有认识到农机推广对农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没有把农业机械推广放在首位,造成了农业机械推广停滞不前。农民在生产过程中,也会忽视农业机械对提高农业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的作用。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政府部门对农机推广的重视度不够,没有及时将农业机械化的优势宣传给农民。同时在农机推广中缺乏保障制度,缺少投入,造成农业机械推广人民普遍积极性不高,农民获取的信息有限,农机推广成效缓慢[1]。

1.2农机推广体系不够完善

农业推广体系可以保障农业推广成果,可是目前农业推广体系不健全,阻碍了农业机械的发展。我国农业机械推广存在很大的问题,例如农业推广人员知识水平陈旧,对新技术的学习能力差,对农机设备的维修保养意识差。造成农民不能及时获取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也不能最大效率地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特别是农业机械都是在田间地头作业,工作环境恶劣,大多数农民对农业机械的维修保养意识差,造成了农业机械没有最大范围地发挥其作用,也影响了周边农民参与的积极性。这就需要农技推广体系里具备专业技术人员,在鼓励农民使用农机设备的同时,能提高他们对农机设备的使用知识,让农机设备能够在他们愿意去用,主动去用,正确去用,才能让农民抓住降低劳动成本,增加实际收入的机会和时机。

1.3农业机械推广技术落后

农业机械推广的好坏决定农民采用农业机械的普及率。如果农机技术推广不能让农民正确理解农业机械的优势,无法让农民掌握先进的农业机械化知识,农民是不会使用现代化机械设备的。如果农民还是使用传统的方式作业,甚至是原始的方式进行耕种,农业生产效率很难得到提高。特别是农业机械推广中,有些服务人员对一些新机械产品的性能,操作方法都不太清楚,使得宣讲工作大打折扣[2]。再加上推广的方式方法都很落后,很难让农民接受,这必然会对推广工作的展开造成阻碍。

2农机推广中的解决对策

2.1加大扶持,提高农机推广的重视度

农村要进行现代化建设,必须加大对农业机械的使用率。在农机推广中,农业部门要加大对新技术推广的普及的力度,逐步使农业生产过程中实现现代化,高效化。同时农机推广要面对当前农村实际状况,在农民收入不高的条件下,要在农机推广中加大财政投入,尽可能给予资金上的支持。同时加大农机推广人员的队伍建设,保障推广人员的福利待遇,壮大农机推广队伍。

2.2加强科研,完善农机推广体系

加强农业机械推广体系建设和制度的完善,构建一套更科学更合理的体系,促进农业生产技术推广工作的落实。对农机推广人员不仅要提高农民对农机设备使用的意识,还应该具备专业的技术,管理知识,能够熟悉各项技术的推广工作,同时还要密切关注农机设备的新发展,新趋势,用更高效的方式向农民推广[3]。让农民在掌握农机设备的新技术新方法的前提下,确保农业机械化推广的顺利进行。

2.3加强宣传,传播农业机械化知识

由于农业长期传统生产模式,造成农民思想观念陈旧,对农业机械化认识不高。在农业生产中,宁愿采用手工生产模式,也不使用机械化生产。这就要求农机推广过程中要加大宣传力度,传播农业机械化的知识,破除农民落后的传统思想,转变农民陈旧生产模式,促使农民主动使用农机设备,是农村机械化生产的前提条件。首先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农民的宣传,提高农民对新技术的认识;其次要定期组织学习,宣讲新技术,指导他们对新技术进行实践,从而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再次,对于一些思想比较先进的农民,举行培训班,配合农机推广人员的推广,让机械化生产能够让更多数农民接受;最后农技推广人员要定期接受培训,学习掌握新技术,领会其中要点,转变成适合农民接受的方式传达给农民[4]。让他们能够学习先进生产理念的同时,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2.4加强展示,设立示范区

对农民最好的宣传教育,就是用事实来证明。由于农机推广最大的困难,在于农民能否转变观念。通过设立农机设备机械化生产示范区,让农民直观地看到农机设备提高生产效率的实际效果,让农民看到农业机械化生产的优势,反而会让宣传教育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结束语

从长远来看,农村农机设备的高普及率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农业机械化生产,是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农村现代化建设道路的必经之路。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农村农业机械推广体系的成效决定了农业的现代化发展和机械化建设。所以,农机推广工作还需要多管齐下,提高农民意识,接受新技术的教育,最终实现农业机械化生产。

作者:高飞 单位:贵州省开阳县永温镇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于文斌.基层农业机械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湖南农机,2013,40(9):36+38.

[2]施洪.基层农业机械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家顾问,2014(15):101.

[3]王勇.农业机械推广过程中的重难点及策略[J].南方农机,2016,47(12):10-11.

[4]王巧存.农业机械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北京农业,2013(6):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