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问题和策略

时间:2022-08-07 04:07:07

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问题和策略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而且随着相关政策的实施更是进一步增加我国的人口数量,因此人民对粮食的需求量巨大。我国是世界上的农业大国,每年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粮食,不利于经济的发展。因此必须创新变革,发展新农业机械技术以实现对农业的增产。近些年来农业科技人员一直进行农业增产技术的研究工作,其中农业机械技术就是一项重要的增产措施,而且农业机械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对农业的增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对技术的基本论述

农业机械技术作为农业增产的重要措施,是通过拖拉机等机械机具对土壤耕作进行机械化作业,不仅改变了传统的翻耕技术,而且这项技术具有很多的优势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广。首先实施农业机械技术不仅改善了土壤的通透性而且降低了土壤的密度从而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其次,由于农业机械技术的农作物作业改善了土壤的通透性使得土壤能够更好地保留雨水,让土壤的表层更加松软使得农作物存活率大大提高。通过对农业机械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大力推广和应用能够减少农业生产的成本,而且大面积的应用农业机械技术不仅能够有效的减少油料费用和生产成本从而给农民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而且农业机械化提高了土壤的肥力使得农作物大幅度的增产,有利于农业的良好发展[1]。

2针对技术推广过程中问题的探讨

2.1机械设备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近几年来随着社会发展的步伐逐渐加快,使得经济发展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在农业领域的机械设备设施研究技术也越来越成熟,因此相关的设备设施一直在更新换代。相关部门在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的过程中由于机械设备的落后使得农业机械化作业的效果不明显,得不到农民的认可,阻碍了农业机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2]。2.2农民对机械技术的认知度不高。由于当前大部分农民的文化程度不高,使得农业机械技术在推广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阻碍。农民的文化程度不高以及年龄偏大使得接受新机械技术的能力不高,对于传统的耕作方式更加依赖,因此不利于农业机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3]。

3对策与处理措施

3.1提高对机械机具的使用和维护培训。农业机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过程中由于农业机械作业要使用拖拉机和整地机等机械作业机具,因此必须提高相关农业人员的培训,让他们能够熟练地操作机械机具,做好机械机具的维护和保养工作,更好地发挥机械机具的作用,保证农业机械技术作业的效果从而让农民生产更多的粮食,让农业机械技术得到农民的认可。相关部门可以在农闲时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民进行培训工作,向农民发放相关的技术资料,指导农民进行田间机械作业保证有效地提高农民的操作水平进而提升农业机械技术作业的效果,增加农民对于农业机械技术的认知度和认可度自然有利于农业机械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和推广[4]。3.2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因此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农业机械技术的重视,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宣传和培训力度,投入更多的补贴资金,指导和补贴以及扶持农民购买大马力拖拉机等机械机具。并对相关的机械设备设施进行更新换代,从而提高农业机械化生产工作的效率,增强农民对农业机械技术的认识,加快该技术的大面积应用和推广从而促进农业领域的进一步发展[5]。3.3加强监督和管理。要想提高农民对于农业机械技术的认可程,必须提高农业机械技术作业的质量和效率,保证农业机械化生产的效果进而增加农业机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程度。因此做好农业机械技术作业的管理工作很有必要。农机部门和农机合作组织以及农机大户要明确机械化作业形式,从而保证农作物机械化作业的深度和田面的平整度以及土壤的通透性,对农业机械化作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的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进行解决从而保证机械作业的质量[6]。

4结束语

通过对当前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状况的研究,可以发现农民的文化程度以及机械设备等都制约了技术在农业领域的推广和应用。因此相关部门必须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并加大扶持力度,从而提高农民对农业机械技术的认可度。

作者:李恩明 单位:山东省莱州市农业机械化学校

参考文献:

[1]查干巴拉,张民.当前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现状及对策分析[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6(11):17.

[2]董育新.陇西县农业技术推广现状及对策分析[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19):20-21.

[3]卢建兴.当前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现状与发展对策[J].乡村科技,2016(12):48.

[4]宋斌.我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D].南京农业大学,2005.

[5]潘荣翠.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问题分析与对策[J].福建农机,2009(3):30-31.

[6]王勇.农业机械推广过程中的重难点及策略[J].南方农机,2016(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