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产品营销论文

时间:2022-07-05 09:27:26

农业机械产品营销论文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与此同时,我国农业产品机械化的程度也越来越高。但是,综合我国现在发展的基本国情,农业机械产品发展的相对缓慢,而且农业机械产品市场体系不完整,导致很多市场混乱,由此看来,创建一个农业机械产品营销渠道与管理体系是很有必要的。本文结合我国农业机械产品现阶段营销存在的问题,并对农业机械产品营销渠道的建设与管理进行探析。

关键词:农业机械产品;营销渠道;建设;管理

1我国农业机械产品营销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1.1农业机械产品营销渠道薄弱

目前我国很多的农业机械产品的生产者和企业缺乏产品的品牌意识,同时很多企业并不重视产品营销渠道的建设和管理,这就导致很多企业不能通过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来提高与其合作经销商对产品的品牌意识,从而也不能完善营销的渠道,主要表现在企业与众多经销商之间的合作存在很大的随意性。第一,因为各个经销商销售的产品品种很多,产品的品牌也不尽相同,经销商对与其合作企业的产品状况并不是很重视,他们更加重视自身销售所取得的利润,所以经销商更加注重于销售量好的产品的企业进行合作。第二,很多经销商在销售产品时,并没有完全按照与企业合作约定好的方法进行营销,这就会大大地影响企业在市场中的形象,同时还会对产品的品牌造成很大的影响。第三,各个经销商的营销能力和营销水平存在差异,这直接决定着经销商对营销市场的判断,所以一旦判断失误,就会导致企业营销策略的进一步实施。除此之外,很多经销商都是为了谋求自身利润的最大,往往忽略了产品的售后服务,这会给众多的消费者带来很大的不信任,对企业营销渠道的开展造成不好的影响。

1.2农业机械产品营销渠道的管理制度昏乱

当前市场上有很多农业机械产品的生产者对产品的营销体系没有完整的规划和长远的部署,这就导致企业难以形成强有力的销售体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很多企业对产品的主要营销区域并不明确,从而使得整体对产品营销的层次划分存在问题,所以导致很多经销商出现重复销售同一产品的情况。比如很多经销商为了垄断该区域的此种产品,进行恶性的产品竞争。恶性竞争的结果往往是两败俱伤,并不会给经销商带来利润,除此之外,这也不利于形成一个健康、良好、规范的市场体系;再者,营销管理并不一致、标准,缺乏对产品品牌和功能等的详细规划。这就会导致很多经销商为了实现自身利益最大,给消费者带来错误的引导,最终很多经销商由于缺乏良好的售后服务,给后续的营销道路造成影响。

1.3企业对农业机械产品市场信息的反应缓慢

我国现阶段很多的农业机械产品生产者对市场信息的反应非常缓慢,主要表现在企业接受市场信息不及时,从而不能根据当前市场信息的变化调整产品的营销策略等,从而会对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造成不良影响。主要原因如下:首先,企业的营销信息平台落后,这就不能保证信息能够顺利传递,从而导致企业不能根据市场当前的信息进行及时地调整和规划;其次,企业对接收到的信息处理和分析的能力差,导致企业不能分析出当前市场的有效信息,并对信息进行深层次的处理和探究。

2农业机械产品营销渠道的建设与管理探析

2.1对营销渠道进行一定的整合

首先,企业要加强对产品营销的管理;其次,企业应该划分同类产品的销售区域,避免同一产品的销售重叠;第三,企业应该适当地整合有效的资源;最后,企业要注重自身形象和品牌意识等。

2.2加强相关的营销渠道基础工作

(1)企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适合的销售计划。(2)定期对企业的员工进行培训,以便提高销售工作人员的能力。(3)企业应对现有相关的理念进行更新,比如对服务理念和产品的售后方面进行改变。

2.3加强对营销渠道信息的管理

第一,要想加强企业对产品营销渠道的信息管理,企业需要先创建一个完整的信息平台,这样才可以保证产品的营销工作的开展。第二,建立了完整的信息体系以后,还需要定期对平台进行更新,这样才能保证信息的实时性,同时还要对其进行监督,这样才可以保证平台信息能够对企业提供不断的帮助。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对员工进行定期的培训,这样相关的员工才可以掌握先进的技术,并且对信息进行及时地处理,这样才可以保证企业能够进行长远的发展。

我国目前的农业机械产品营销渠道存在几个主要的问题,要想在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和市场的实时动态实施有效的解决方案,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进行长远的发展。

作者:陈玲玲 单位:莱阳市农业机械管理局沐浴店农机站

参考文献:

[1]陈俞飞.农业机械产品营销渠道建设与管理研究[D].长江大学,2013,10-20.

[2]张俊.农民专业合作社营销渠道模式与选择研究[D].华中农业大学,2015,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