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

时间:2022-06-02 10:52:54

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

摘要:农机促进法实施以来,农业机械拥有量和使用率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提高。农业机械要在农业生产中发挥较大作用,首先要大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需农机用户做好农机正确使用、安全管理、农机维护保养等方面工作,本人就农业机械如何充分发挥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做以下论述。

关键词:农业机械作用、使用、安全、维护保养

1培育新兴农业经营主体搞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人数众多,土地撂荒严重,要解决种地问题,就得由先进的农业机械来进行。农业机械需要必要条件才能在农业生产中发挥好作业。我省多数为浅丘陵山地,小型农机能够适应这样的地理条件,但小型农机效率低下,无法满足现代农业生产的需要,大型农机在农业生产中得到使用才是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大型农业机械需要的农机作业便道在我省广大地区没有完善,很多地方也缺机电提灌站和灌溉沟渠,农业用水得不到保障。单家独户的农民没有经济实力完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型农业机械的购买,小块的分散的土地也不利于大型农业机械的使用,需要加速土地流转,培育新兴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我们要拓宽资金渠道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调动新兴农业生产者参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积极性。加大农村项目的整合,发挥财政项目的积极作用,大力吸纳民间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引导民营企业家和工商资本投入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1]。只有在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前提下,才容易培育出更多农机专业合社、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等农业经营主体,只有这些规模化的农业生产者,才能最有效地使用农业机械从事农业生产,使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充分发挥好作用。

2做好农机安全管理、正确使用和维护保养等工作

2.1农机安全是农业生产顺利进行的必要保障

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得到了广大农民的认可,为农业生产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但同时在使用过程中也发生了众多安全问题,有很多血的教训。要使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充分发挥好作用,农机安全不容忽视。基层农机服务组织应掌握本区域农机及农机使用人员的情况,及时对农机使用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提高农机户的安全意识,增强农机户的操作技能[2]。农机作业环境恶劣,使用不当就会造成严重事故。农机手要保持自己清醒的头脑来操控农业机械,所以在饮酒或感不适的情况下坚决不去操作农机。在农机操作过程中,旁人远离,以免误伤。启动农业机械时,要先观察周围的情况,并要在空挡启动。农机在转场侧翻伤人是常见的事故,机具下坎时人被带落也不少见,这种情况下首先保证人员安全。农机生产厂商对农机要有安全设置,使用书、说明书要健全。很多用户在购机时对机具相当陌生,经销商不对其进行切实的技术指导,往往给安全使用带来隐患,发生事故经销商也可说责任重大,更希望厂商多发明安全性能更好更强的农机装置。

2.2农业机械的正确使用和维护保养是提高效益的前提

农机手首先要有正确使用农机的技能,严格按照厂商的设计要求和操作手册来使用,有些农户认为使用的机械效率太低而自行将刀具加宽加长,造成超负荷工作,常常损坏机具,得不偿失。不规范地使用农机带来的往往是伤人事故或者是机具的损坏,直接影响到农业生产效益。在正确规范使用农业机械的同时还要有一套完善的维护保养程序,通过维护保养避免机具过早损坏,影响农时使用,减小经济损失[3]。首先,购置机具后要进行磨合,通过磨合能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发动机所加机油切记要用标准的合格机油。各连接部件所需的润滑油要加注完善,并长期做到农机使用前都要检查,如机油和润滑剂加注不到位不得使用农机。还要及时发现是否有机油泄漏,一旦发现泄漏,要做到及时维修。水冷式发动机水位要经常检查,不得少水,只有做到耐心细致的检查工作,机具少坏自己才有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空气滤芯和柴油滤心要按时间、要求对其进行定期的清理和更换,减少机具磨损。要常检查机具的螺丝紧固件是否有松动,及时紧固。农机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要能做到分辨机具正常的声音,如发现有异响,坚决停机检查,排除故障后再使用农机.往往不重视这些异响,强行操作就会造成较大的故障,更影响农时中的使用,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机具在使用过程中要及时更换已磨损的零件,比如刀具、链条、链盘,以及使用中有异响的轴承等。最好在农时未到时,就要更换到位,免误农时。机油使用过久后,杂质和润滑度已不符合要求,要及时更换。农时已过,在机具归库时,要清除机具上的杂物和泥土,放掉水箱装置里面的水,发动机关停在正时上止点的位置,各部件要加注涂抹机油予以保护。取下电瓶,将机具放置于阴凉干燥处,同时,停放一定要注意安全,要停靠妥当,以免小孩玩耍扳倒伤人。通过上述的保养和维护,自己使用的农业机械一定能有较长的使用寿命,为自己带来丰厚的回报。

总之,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的作用不可估量,要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作业,就需要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大量培育新兴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农机人员更要树立安全意识,树立起农业机械正确使用和维护保养意识,并将这些意识贯穿至农机购置至报废的始终。只有这样,才能使农业机械充分发挥好作用,为现代农业的推进贡献力量。

作者:刘超祥 单位:仁寿县文林农机管理服务站

参考文献:

[1]张连英.如何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2(5):21-22.

[2]孟庆祯,张立春,毕克利.农业机械在未来农业生产中的作用[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4(10):39.

[3]马志俊,李秀荣,刘建岐.农业机械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地位和作用[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32):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