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推广现状及建议7篇

时间:2022-08-29 10:02:13

农业机械推广现状及建议7篇

第一篇:农业机械对农村经济的拉动作用

一、农业机械对农村经济的拉动作用

1.提高生产效率

传统的农村耕作方式往往是人、畜力耕作为主的,要求有足够的劳动力,对劳动力质量的要求也相当高,但是由于人力有限,因而对农作物的管理也不够完善。而现代化农业机械的自动化程度已经较高,对劳动力数量的要求少,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大大减少了对劳动力的需求,为其他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劳动力。其次,农业机械化也可以排除因主观失误而引起的管理问题,为生产效率提供了保证,有利于扩大农业发展规模,实现统一管理的产业化经营。再次,农业规模的扩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农业机械化的推广,从而实现两者良睦循环发展,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2.调整农村就业结构农业机械使用范围越广泛的农村,其生产效率和生产产量越高,人们的收人也就越多,生活水平更高。其次,由于农业机械化,农业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减少,因此产生了较多的剩余劳动力,而这些劳动力就可以在其他产业中发挥作用,起到优化生产链和提高劳动力资源利用率的作用。

3.调整产业结构

农业机械化在一定程度上对产业结构的调整起到了积极作用。首先,促进了我国第三产业和工业的发展。农业对农业机械需求量的增加,促使农业机械生产制造企业加快了发展速度,直接推动了工业进步,进而在我国三大产业结构之间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对产业结构起到了一定的调整作用。其次,给予剩余劳动力投身于其他产业中创造新价值的机会,从而为其他产业提供丰富的劳动力,起到优化产业结构的作用。

二、农村地区农业机械的推广策略探讨

1.健全推广体制

在以往,基层农机推广主要是依靠“引进实验、示范推广”,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各地区的农机部门已经都可以引进适应本区域的农业机械,极大的促进了农机推广的进行。但是,这种推广模式往往是由农机部门单独操作,已经不能跟上农村发展的速度,因此,改革这一机制势在必行。首先,政府要在体制制定和完善的过程中起主导作用,因此,政府应制定有利于农业机械化推广的相关政策,努力在制度方面给予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全面的扶持和保障,地方政府的领导也要积极参与到农业作业现场会议中,掌握农机推广形势,为农业机械化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其次,还应当制定农业机械生产质量的检测标准,确保农业机械设备在工作过程中的生产能力和生产安全。

2.增加财政古特

农民购买力不足是制约农机推广的主要难题之一。绝大部分农户是靠出售农产品来获得收人,收人不稳定、普遍偏低。只有少部分农户能够购买先进的农业机械,而大部分农民则把收人更多的投人到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虽然中央政府、各地方政府都纷纷出台了农机购买补贴,如中央财政针对农业机械的H大类43个小类137个品目实施了补贴,且单机补贴额度已经接近了去年平均销售价格的30%。但是,现阶段农机补贴的仍有必要从类别方面做出完善,例如对于那些需求量大、有必要实现“一户一机”的农业机械,应适度增加补贴额度,以农户能够购置到农机为补贴目标;而对于那些流动性强,有能力跨地区作业的大型农业机械,则可适当调整补贴额度,因为购置这类农业机械的农户普遍已经有了较高的收人。地方农业机械推广部门应摸清类别、需求,向地方政府反馈,争取到更为有力的财政支持。

3.提高人才素质

农业机械化推广人员的专业素质是影响推广质量的首要因素。首先,要加强对推广人员的知识培训,提高其专业能力,当新的农业机械出现的时候,应该及时让推广人员了解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特点,掌握其使用方法和使用技巧,激发其创新思维,增强其实践能力。其次,要提高推广人员的职业素养以及敬业精神,经常性地对推广人员开展道德素质教育课程,同时有意识地强化推广人员的沟通协调能力以及售后服务能力,以便为农业机械的购买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4.创新推广办法

要想提高农业机械化推广的工作效率并扩大推广规模,就必须擅于从实践中寻求创新,不断更新推广方法,逐步探索更好的推广方式,扩宽推广的渠道。例如,可以将推广的基点放至乡镇地区,从小地区逐步推广,建立示范基地,选取部分农民为发展对象,进行试点推广,当小部分人获益以后,就可以拉动大范围的农民加人到农业机械化的建设中来。同时,还可以邀请农业机械方面的专家,直接面向农民进行宣讲,或者将农业机械对农民公示展览,提高农民对农业机械的了解程度,激发农民的兴趣。另外,在网络逐步发达的今天,利用网络开展农业机械化推广也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总之,创新推广方法对于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三、结语

本文通过分析农业机械对农村经济的拉动作用,证明了农业机械化的重要性。今后,在农业机械化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结合实际情况,对以上提出的推广策略进行合理思考和运用,从而达到农业机械在农村中普遍使用的目标,为农村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作者:夏兆勉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营南县农机局

第二篇:山地丘陵地区农业机械推广现状及应对措施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将会关系到我国未来的经济的建设和发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农业机械的发展主要应用在平原地区,在山地丘陵地区并没有大量的投入使用。目前我国农业机械的发展越来越壮大,很多地区已经实现了农业机械化的普遍发展,这将会有助于提升我国农业经济的建设和发展。农业机械的使用能够减少人力和物力的浪费,为我国农业经济的建设提供很大的帮助,但是现如今我国农业机械化的运用仅在平原地区大量的投入了使用,在山地丘陵地区仍然没有大量的投入使用,为了更好的提升我国农业经济的建设和发展,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山地丘陵地区农业机械化运用的管理。

1制约山地丘陵推广的主要因素

1.1地理环境的限制

农业机械化运用之所以没有大量的投入到山地丘陵地区是有一定原因的,我国农民的土地承包方式一般都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土地的划分就是根据家庭中人数的多少进行划分的。所以在实际的种植当中,很难将这些零星分散的土地整合起来进行种植,有些土地是在平原地带,而有些土地却是在山地丘陵地带,这也为农业种植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1.2土地资源的限制

近些年我国工业化技术飞速发展,在工业化技术发展的同时,我国的土地资源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具有效数据统计显示,我国土地资源近些年已经受到了工业化的影响,土地资源正在逐年递减,不仅如此,还有一些农业种田在城市化建设的发展中被占用,这些都导致了土地资源的减少。

1.3群众观念

群众的观念与农业机械化种植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虽然近些年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建设已经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但是仍然有一部分农民认为花钱去购买一台农业机械设备是一种浪费,只要自己多付出一些劳动,就可以节省一台机械设备的花费,群众意识上不去,也是导致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落后的原因之一。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建设和发展,就应该加强农民对于机械化设备的认识,让人们充分认识到机械化设备的便捷性,这样才会更好地促进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1.4农业机械的质量

与国外的一些国家相比,我国农业机械在质量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欠缺,我国在制造农业机械设备的时候一般都注重机械设备的经济价值,却忽视了农业机械设备的实用性。而国外的很多国家在制造农业机械设备的时候都将机械设备设置成智能化、自动化等多种形式,这样的农业机械设备将会更好的有助于农业的种植,为实现农业机械化的长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5宣传力度不够

一些地区对农业机械推广的宣传力度不够,甚至很多宣传都只是出于一种形式,并没有将农业机械化真正的落实到实处,有些偏远地区的农业仅仅听过农业机械化种植,并没有在实际的种植中应用过,这些对于我国农业经济而言,都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了更好的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建设和发展,就应该加强对农业机械化种植的宣传。

1.6后期保养维护的缺失

山地丘陵地区使用后的机械设备必须要对其进行必要的保养,因为机械设备会涉及内部零件的损坏问题,一旦有零件损坏就要第一时间对其进行维护。如果在日常的工作中发现机械设备出现异常,就应该停止耕种,及时对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但是在实际的应用中,由于农民自身对于机械设备的了解较少,缺乏必要的农业机械保养知识。一些农户认为保养农业机械的价格较高,并不划算,这也是农户不愿意保养农业机械的主要原因。

1.7农产品的后期效益很难得到保障

农产品的价格高低完全取决于市场的需求量,并不取决于农户自身,所以在实际的市场竞争中,农民为了降低自身的生产成本,往往不会选择购买机械设备进行种植。如果购买机械设备就会增加自身的农产品成本,如果市场价格较低,就很容易造成亏损,这也是山地丘陵地区不推广农业机械设备的关键因素。

1.8农机安全问题

在使用现代化机械设备的时候一定要运用正确的操作方式和操作手段,很多农民自身对于机械设备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再加上农村地区的经济条件和文化水平都较为落后,一些农民也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农业机械操作流程不规范。如果随意的使用农业机械设备必将会出现安全隐患,所以很多种植户购买的意愿也大大折扣。

2山地丘陵地区农机推广的主要对策

2.1建立完善的农业机械推广体系

建立完善的农业机械推广体系是非常重要的,贺州市山地丘陵地区农业机械化的运用一定要与先进的农业机械相联系,只有这样才会避免机械发展与农业种植脱轨情况的出现。农业机械推广机构既要落实好政府的宏观调控,又要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掌握农业机械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旦发现有任何的问题,都应该在第一时间向广大农机领域进行扩散。

2.2建立农业机械示范基地

各级农业机械推广机构都应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建立农业机械示范基地。示范基地的建立主要就是为了体现出农业经济发展的方向,在21世纪的信息化社会中,农业机械的发展将会与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建立农业机械示范基地将会更好的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

2.3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

为了更好的实现农业机械的普及化,有关农业部门就应该对我国现有的农机设备购买颁布一些新的政策,对于一些条件较为困难的农民而言,购买一台先进的机械化设备所花费的资金是巨大的,如果有关部门能够对其开放一些新的政策,将会更好的推动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发展。

2.4加大培训力度

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力度是非常重要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贺州市农民在农业机械方面缺乏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有些农民仅仅知道运用农业机械设备可以减少人力的运用,却并不清楚农业机械设备的具体操作流程,所以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对现代化的农业进行统一的机械化培训,定期的向农民宣传一些先进的机械化设备使用方法,让人们在现代化的社会中实现与时俱进。

3结束语

笔者简单地论述了贺州市山地丘陵地区农业机械推广的现状及应对措施,通过分析可以发现,我国贺州市在农业机械推广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农民并没有从根本上意识到机械化设备的重要性,还有一部门农民在实际种植中不愿意去购买昂贵的机械设备,这些都是导致机械设备无法大量投入山地丘陵地区的主要原因。在未来的发展中我国有关部门应该对其加以重视,只有积极引导企业加大对农机研发的投入,提高农机质量,打造自主品牌,这样才会为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全普坤 单位: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步头农机技术推广站

第三篇:农业机械推广现状分析

1农业机械推广现状分析

1.1工作模式较落后

20世纪以来,尤其是在我国加入WTO后,农业发展中的主要竞争力就是科技的发展与创新。将新的农业技术转变为现实可用的、地头田间的现实生产力,就要大力推广农业机械技术。事实表明,计划经济时期农业机械推广体系确实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尤其是在推广初期,自上而下的部署,使得技术能较快地推广并运用到农业生产中。但近几年来,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原有的推广方式与现有的农业结构、农业发展现状有了很多不匹配的方面,使得近几年的农业机械推广工作不尽如人意。

1.2力度逐渐减弱

农业现代化是“四化同步”发展的最迫切的问题,而农业机械推广则是农业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但从近几年的现实情况来看,内蒙古农业机械的应用推广工作力度有所减弱。经过市场经济的冲击,政府的调控力量也在一定程度上被削弱,主要体现在管理和引导的作用上。目前,大批基层农业机械推广站经过改革已经进行了整合,给推广工作开展增加了难度,即使有政策支持,但仍缺乏资金。同时,目前很多农业机械推广的模式与管理都缺乏与时俱进的时代感,许多工作人员的想法还停留在原有的计划体制里,对推广工作的转变难以及时适应,对自己的工作职能了解不清、定位不明,在推广的内容和方式上比较传统,与现在多元化的信息渠道无法抗衡,当然难以收到想要的效果了。

1.3工作经费支持不足、人员素质较低

农业机械推广工作经费支持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对推广工作的认识不足,所以在推广工作的投入支持也不够。经费和投入的不足,直接加大了推广工作开展的难度,另外,不论是设备、设施等硬件条件还是知识培训、人员配备等软件设施方面,都对推广工作造成了直接的影响。由于农业机械推广工作的特殊要求,对于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要求也比较高,不仅仅需要工作人员有专业知识,还要具备实际操作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是,现在很多工作人员对推广工作的认识和了解都很欠缺,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可以说是少之又少,总体上对农业机械推广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阻碍。所以,很多省份都采取了一定优惠政策,鼓励广大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农业第一线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带动广大农民利用新技术。

2农业机械推广机制探讨

2.1建设完善的农业机械推广工作体系

在原有推广观念下建立起来的农业机械推广机构作用逐渐减弱的今天,我们需要在新的理念下建立起适应发展、促进推广工作的新机构。但是,现在大部分农村地区还没有或相对较少农业机械推广试验基地、农业机械学校和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等相类似的机构。据2013年统计,内蒙古地级农机化技术推广机构19个,总人数137人。在没有试验基地(相关推广机构)的情况下,很多推广工作都是靠着农业机械推广人员走村串户、利用简单的传媒工具(例如发放宣传单宣传品、幻灯片演示、播放科普视频等)来进行讲解和传播,收效并不十分令人满意。因此有必要借助依靠专业的农机推广机构,抓好推广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注重宣传、培训相结合,让农民能听懂、能接受、会使用,真正做到农技推广推广深入并扎根农村。值得欣慰的是,全国近几年在这项工作上也开始加大力度,如内蒙古政府就已经根据不同的农业区域和农业类型,结合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建设,率先扶持建立了30个农业机械化示范基地,其中玉米生产机械化基地8个,园艺作物生产机械化基地13个,农产品加工机械化基地5个,畜禽养殖机械化基地4个。同时,通过利用这些基地的不同经营主体运用农业机械,引导农民采用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和技术,发展规模和集约经营,探索农业机械化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使其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示范“窗口”。

2.2经营服务相结合调整农业机械推广发展道路

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进行不顺的另一原因,是现在部分农业机械装备价格较高、运营成本也高,影响其推广与普及。因此,在农业机械推广时,应注重走“经营与服务相结合,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的道路,用长远的眼光,秉承“服务于产业之中”的宗旨,以农机服务为突破点,通过提供相关的经济补贴、开展培训、设立推广基金等方式进行牵头与推动。

2.3重视人员专业素质养成注重农业机械推广创新

从事农业机械推广的工作人员必须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业务要过硬,才能够做好推广工作。因此,更要注重学习能力的培养、相关知识储备的更新,另外要“有所专、有所精”,同时,也要根据人员本身的素质、特点等进行分类培养,做到“人尽其才”。创新是技术发展的生命力,也是推广工作能够取得成效的核心。在推广工作中,一定要与实际的农业生产结合,“注重效率,按需推广”,要注重推广方式、内容、渠道的创新,注重田野调查,及时对数据进行更新、分析和研究,才能走出一条灵活高效、互惠互利、协调发展的推广之路。

作者:郭丹 单位: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农业机械管理站

参考文献:

[1]谢湘华.农机技术推广现状及对策分析[J].北京农业,2015,(5):127.

[2]张玉英.浅谈农机技术推广现状及对策分析[J].中国农业信息,2013,(12S):284.

[3]孟豫.财政补贴政策下农机运用与推广的现状及前景分析[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5,(3):208-210.

第四篇: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问题和对策

农业机械化生产的实现,需要进行充分的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使农业机械化生产技术得到足够的应用,服务于农业生产中,使农业的生产效率得到提升,促进现代农业的进步与发展。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主要是指,通过试验、鉴定、示范、培训、指导以及咨询服务等,使农业机械技术能够推广到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中去。农业机械化生产能够摆脱原有依靠化肥农药提高农业产量的传统耕作方式,能够通过机械化的生产实现粮食产量的增加,提高农民收入,使农业生产能够得到更快更好地发展。

1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

1.1农户对机械化技术认识不足,农户接纳水平较低

在农业生产中,农民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参与者,进行着农作物的栽种与收获工作。但是,一直以来,农民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文化素质较为低下,接纳新事物能力不强的特点,传统耕作方式的影响,导致农民对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存在接纳能力严重不足的状况。农民难以正确认识到机械化生产带来的优势,这导致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受到阻碍。

1.2机械技术推广主体配备较差

作为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的主体,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部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协调和安排着相应的推广活动,为农业机械化生产的推广贡献着巨大力量。但是,机械技术推广部门普遍存在着配套设施不足、办公条件差、相应经费不足等情况,难以更好地进行机械技术推广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机械化技术推广的相关工作都难以得到有效开展。

1.3机械化技术推广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较低

在农业机械技术的推广中,部分推广人员存在着相应的机械化技术知识陈旧、业务水平不高的状况。机械推广人员一般年龄较大,农业机械知识没有得到及时的更新,难以更好地指导机械技术的推广。在很大程度上,农机推广人员没有得到及时的培训和新知识的学习,技术水平较为低下,新机械技术没有得到及时的学习,了解程度不足,难以在推广工作中承担相应工作任务。

1.4农民的购买力有限,难以使机械化技术得到推广

传统农耕式的农业生产方式,造成了农业生产效率的低下,农民难以获得较高的经济收益,很多农民的经济收入有限,存在购买力较低的状况[2]。农业机械化生产的实现,需要农民能够进行机械化机器设备的采购和应用。在一定程度上,中央对于农机购置的补贴额度不高以及农民购买力的低下,都造成了机械化技术普及推广的受阻。

2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的对策研究

2.1提高对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的重视程度

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需要通过机械化的生产方式实现。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对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的重视,认识到机械化技术的重要性,能够更好地推动推广工作的开展,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各级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部门及相关人员,都应该提高重视程度,明确机械化技术的重要程度,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户的接纳水平,推动机械化技术的普及应用。另外,应该将农业机械化试验、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农业机械服务以及农业机械经营相结合,通过媒体将农业的机械化试验效果进行充分宣传,进一步完善农业机械配套服务。

2.2改进和完善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的服务体系

农业机械技术的推广,是一个从上到下的纵向模式,由省级农机总站进行指导,基层农机部门进行执行。农业机械化技术的推广,需要完善基层的农业机械技术服务体系,使基层的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工作得到有效的开展,充分发挥与农民的连接作用。做好机械技术的推广。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的服务体系完善,一方面需要对基层的硬件配置进行完善,避免基础设施建设的不足,加强对从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使基层工作人员在综合素质以及业务能力方面都有较大提升。另一方面,应完善省市县的纵向传递机制,在体系内发挥市场作用,培育农机推广市场,引导农民成立合作社、农业机械服务网点等新兴的农业机械服务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能够适应农业生产的特点以及农村的生产结构,是能够发挥重要推广力量的新型服务组织。应该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的力量,使农民能够得到一定的引导,让农民认识到机械化生产带来的经济利益,让农民能够具备一定的自发性,使农业机械技术能够得到更为有效的推广。

2.3注重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人员的能力培养

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人员在推广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帮助农民了解机械化技术,引导着农民采用机械化设备进行农业生产。在很大程度上,农业机械化技术的推广人员综合素质水平影响着推广工作的开展。为此,需要加强对机械技术推广人员的定期培训和引导,注重机械技术推广人员的业务能力培养,定期组织推广人员进行新技术的学习,实现业务能力以及技术知识的及时更新。另外,也需要对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人员的年龄进行控制,避免年龄过大的人员聘用,尽量使推广人员的年龄控制在一个较为合理的区间内。2.4国家予以适当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农业机械技术的普及推广,需要国家能够提供一定的政策优惠以及资金支持,使相关的推广工作能够得到更为有效的开展。国家应加大对农业机械购置的补贴金额,扩大补贴范围,使农民的资金压力得到缓解。另外,对于一些较为成熟、效果较为明显的农机具和机械化技术,应进行重点的补助,使之产生模范效应,引导农户进行机械化生产。

3结语

农业机械技术的推广,对于农业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应完善基层农业机械服务体系,注重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人员的培养,加大对农业机械技术的扶持力度,使农业机械化水平得到提升,促进农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张美芳 单位:滨州市农业机械管理局

第五篇:农业机械推广工作思考

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起步晚,基础较弱,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农业的发展步伐,但是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迅速,农业机械化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的高低,对于我国农业发展影响较大,关系到我国农业发展的大局,而农机推广作为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影响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重要因素。尽管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必须客观的承认当前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事业以及农机推广工作过程当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关系到我国农业的发展大局。笔者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以及多年来对农机推广工作的理解,通过本文首先分析了我国农机推广工作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不足,而后总结了新时期该如何做好农机推广工作,以更好的服务于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事业,为现代农业发展助力。

1我国农机推广工作发展现状

分析当前我国农机推广工作发展现状,总结当前农机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积极的总结问题存在的原因,才能从源头上解决当前制约我国农机推广工作的瓶颈。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农机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还很多,总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农机推广工作团队综合能力不强,农机推广工作效率不高;二是个别地区存在对农机推广工作不重视的情况,阻碍农机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农机推广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不够,农机推广工作十分被动。

2新时期做好农机推广工作的关键

2.1加大培训力度,培养农机推广人才

现阶段工作在农机推广工作一线的人员呈现出老龄化严重的特征,这批一线工作者在基层从事农机推广多年,工作经验丰富,但是受到年龄的影响,知识结构更新慢,思想老旧,处理问题相对保守,接受新知识和新技术的能力又不强,很难适应新时期的农机推广步伐,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制约了我国农机推广工作的顺利推进。再者个别单位还是存在一些对待工作不够认真,责任心不强的农机推广人员,这类工作人员不但自身工作不积极,其行为也严重影响了农机推广工作的整体氛围,应该及时指正批评,以免给农机推广工作带来不利影响。面对着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加大培训力度和思想动员是关键,定期组织培训和思想动员大会,为大家提供沟通和学习交流的机会,不但可以提高农机推广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也有利于大家的情感交流和对工作的认知度,有利于农机推广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农机推广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2加大宣传,提高农机推广工作重要地位

我国农民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对于农机推广工作的理解程度也有限,如果不能做好宣传工作,会导致很大一部分农民对于农机推广的意义不理解。农业机械推广,是指通过试验、鉴定、示范、培训、指导以及咨询服务等,把农业机械和农业机械化技术普及应用于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活动。从定义上理解农机推广工作并不复杂,但是要让农民领悟其中重要意义和关键作用,从心理上接受农机推广工作并配合农机推广需要一个过程,这就需要农机化部门加大宣传,广造舆论,提高农机推广工作的重要地位。2.3获得政府的关注与支持,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农机部门应尽全力争取当地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围绕当地实际和农民需求,要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掌握当地农民需求信息,推广先进实用的农机技术和农业机械。要充分利用当地生产条件,召开不同作业形式的农机作业现场会,请当地政府领导参加,树立农机推广工作对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典型,并将农机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如实向当地政府反映,以争取政府的支持。同时,针对农民收支不平衡、缺少资金的问题,应加大对农机推广的资金扶持,提高农机推广补贴力度,通过加大农机资金投入,不断创造条件,引导农机化朝着效率提高、经济效益看好以及装备结构优化的方向发展,使我国农机推广逐渐走向成熟的发展道路。

3结语

农机推广工作作为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关系到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大局,切实做好农机推广工作十分关键。为了更好地促进农机推广工作的开展,各地都要密切关注和支持农机推广工作,以保证充分发挥其效能,提高工作效率,使农机推广工作更好的为农业机械化乃至我国农业发展服务。

作者:张殿明 单位:长春市九台区上河湾镇农机技术推广站

第六篇:农业机械推广途径分析

1基于新形势的农业机械推广存在的问题

1.1推广人员的素质较低

在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的新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先进科技被应用在农业机械制造中,让农业生产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也不断增长。但根据我国农业机械推广的现状来看,推广人员的素质普遍较低,导致农业机械推广工作难以正常开展。而导致推广人员素质较低的原因主要是农业机械推广队伍的老龄化日益严重,而相关部门有没有积极引进先进的推广人才,导致农业机械推广技术落后,缺乏先进的推广理念,从而无法正常完成推广任务,对我国的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1.2农民的机械购买能力较低

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农民的收入得到有效提升。但是由于我国的人口基数较大,并且其中有大部分人从事农业生产活动,导致的人均耕地面积很小,农民的总体收入偏低,导致很多农民没有多余的钱用以机械的购买。其中尤其是一些人均耕地面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地区,农民通过农业生产获得的经济效益极少,导致其根本没有能力购买先进的机械设备。而由于农民的素质偏低,所以很多农民并不愿意购买农业机械,认为这样会导致其损失眼前的经济利益,而没有对自身的长远发展做出考虑。

1.3农业机械推广的经费有限

在我国的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的过程中,一些地区对农业机械化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其在农业机械推广中的资金投入量相对较少。而这样就导致地方在引进先进农业机械技术时没有足够的经费,很难完成对农业机械的全面引进,并且不能保证地区农业生产对机械设备的基本需要,而且设备的更新换代速度也相对较慢。这样不仅会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还会因此而影响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农民的利益受到损害。另外,在推广农业机械的过程中,由于经费不足,导致推广人员不能深入到农户进行推广,导致农业机械推广工作难以正常开展。

2基于新形势的农业机械推广途径

2.1加强对农业机械推广队伍的建设

在开展农业机械推广活动的过程中,推广人员的素质是影响推广效果的主要因素。而我国目前的农业机械推广人员一般年龄较大,并且对相关的先进推广理念缺少必要的了解。所以在开展农业机械推广的过程中,要积极引进先进的推广人才,并且要尽量保证推广队伍的年轻化,让推广工作能够在先进推广理念的指导下顺利开展。另外还要加强对推广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保证其能适应农业发展的需要。

2.2建立健全农业机械推广体系

根据我国农业机械推广的现状来看,主要采用的是以省级农机推广总站为指导,市县级农机推广站为纽带,有乡村农机推广站全面开展相关推广工作。而这种农业机械推广模式在实际应用中会对农民使用机械设备的积极性造成影响,导致其不愿意购买农业机械设备。对农民而言,实现粮食的增收是其主要的目的,但是现行的农业机械推广模式并不能有效解决农民增收的问题,因为其并不能实施解决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问题。所以要在开展农业机械推广的过程中建立健全推广体系,将农业机械的推广与农机技术的指导结合在一起,为农民实现粮食增收提供必要的支持,从而促进农民对机械的购买和使用。

2.3对农民的思想观念进行引导

对于农民而言,由于其文化水平较低,并且对农业生产的前瞻性缺少必要的认识,所以其在实际生产中会缺少购买农业机械的积极性。而实际上农业机械的使用可以有效提升农民的收入,所以必须要对农民的思想观念进行引导,让其在引导下认识到农业机械的重要作用,从而让其购买机械设备的积极性得到提升,促进农业的快速发展。另外,因为很多农民认为机械操作难度较大,所以不愿意购买机械设备,所以要在推广农业机械的过程中加强对农民的技术指导,保证其能正常操作机械。

3结语

在农业生产中,通过对机械设备的应用能够让生产效率得到有效提升。而农业机械推广使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重要手段,所以为了让农业生产的发展速度得到提升,必须要加强对农业机械推广的重视,通过有效的措施加大推广力度,从而促进农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逄建秋 单位:山东省平度市田庄镇农业机械服务站

参考文献:

[1]王敏杰.广东省农业机械推广现状与机制探索.现代农业装备,2014,(04):8~10

[2]马晓荣.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的现状分析与推广途径.科技与企业,2016,(05):171

[3]胡旺胜.新形势下农业机械推广的途径.河北农机,2015,(10):20

第七篇:农业机械推广现状及改进策略

新时期以来,我国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尤其是十三五规划制定出台之后,发展现代化农业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层面上的基本组成内容。在此过程中,农业机械将成为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要努力,也是未来衡量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准和程度的基本指标。但是,就目前来看,我国农业机械在基层的推广工作还是面临着巨大的阻碍和困难。

1当前我国农业机械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1农业机械推广遭遇“热度不高”的窘境

农业机械的研发和推广使用,在本质上是为了提升农民农业劳作活动的基本效率,降低农民的劳作强度,提升农民农业活动的经济产值。按道理来说,这种利国利民的好事应该是被基层民众所普遍接受的。但是实际情况是,大部分基层农民对农业机械的推广,对农业机械化转型并不“感冒”,很大一批农业机械设备都遭遇了进入农村之后,无人问津,或者少人问津的尴尬窘境。

1.2农业机械推广工作存在较明显的不平衡问题

农业机械推广工作的完成程度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之间的关系比较密切,一般来说,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往往意味着该地区农业现代化水平较高,也就是农业机械的推广率较高。反之,则农业机械的推广率较低。目前,这种农业机械推广工作中存在的明显的不平衡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恶性循环:农业机械推广率较低的地区,在推广新的农业机械时会面临更大难题;而原本经济较为发达,农业机械化水平较高的地区,则在进行下一步农业机械推广工作时完成度会更好。

1.3农业机械推广工作自身面临发展瓶颈

农业机械推广工作需要农业机械的科研攻关队伍,农业机械推广队伍,农业机械销售队伍等多个团队的通力合作才能够实现预期目标。但是从目前来看,农业机械推广工作面临着内部的发展瓶颈:比如农业机械研发团队人才流失,农业机械在基层推广中缺乏专业驾驶农业机械的农机手;农业机械推广工作遭遇到巨额赊欠账款导致资金周转不灵的问题等。

2新时期基层农业机械推广工作的优化和提升策略分析

2.1加强研发,降低农业机械使用成本

对于大多数农民而言,他们在雇佣农业机械时,主要考虑的因素是价格因素。农民群体为了节省成本,宁愿自己出力也不喜欢雇佣农业机械。因此,在未来的农业机械的推广工作中,相关研发团队应大力研发新技术,通过新的科研成果的获得来帮助降低农业机械的使用成本,通过直接减雇佣农业机械的经济成本,来间接地提升农民雇佣农业机械的积极性。此外,在研发之外,农业机械的推广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国家工程,理应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比如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多措并举,提升民众参与到农业现代化发展中去的积极性。

2.2注重关键环节的打通和提升

在农村基层推广农业机械,这个流程中有2个关键环节:农业机械的推广必然是从一家到多家的过程。由于基层农村中有着更加明显和强烈的从众现象。因此,农业机械推广工作如果能够攻克第一家、第二家,那么当机械化农业生产的效果出现之后,就能够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农业机械的使用中去;农机手的产生。农业机械的推广离不开农机手的支持和配合。而目前农机手的收入较低,愿意当农机手的人越来越少。所以提升农机手待遇和薪资水平是当务之急。

2.3建设配套的农业机械推广服务体系

各级农机主管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指导与服务,努力将农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培养成为农机服务产业和农机化发展的主力军。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核心,按社会服务规律,组织农机服务合作社,走自我经营、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路子;符合农业经济体制的要求,为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系列化服务的农机服务经营体制;表现为农机服务社会化,服务组织实体化,服务实体企业化,企业群体产业化,使服务体系逐步发展成为具有综合服务功能,从大农业中分离出来,成为相对独立的服务型产业。

3结语

当前,农业机械的推广在基层农村地区遭遇众多阻碍,加之地区农业经济发展水平与农业机械化推广难度之间的密切联系,未来农业机械推广工作将以提升农业机械推广工作的有效性,注重关键推广环节的打通,以及建设配套农机机械推广服务体系等工作方向为重点进行专项突破。

作者:杨红雨 单位:东辽县白泉农机技术推广中心站

参考文献:

[1]陈志.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与农业机械化[J].农业机械学报,200l(l):l-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