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液压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3-30 03:08:37

农业机械液压技术的应用

摘要:农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其地位不可动摇。我国的农业发展已取得重大突破,农业机械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在农业机械化发展过程中,提高农业机械的质量,可以有效控制农业投入,这对于低消耗、高产出的现代农业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液压技术在农业中应用广泛,利用液压技术生产的液压元件,是农业机械中不可缺少的零部件。

关键词:农机液压技术;应用;发展

近年来,我国非常重视三农问题,其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和农业生产环境。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而液压元件则是生产制造农业机械的关键性零部件,发展液压技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对于农业的发展影响巨大。

1液压技术

液压的传动力量大,便于传递和配置,被广泛应用于农机制造中。在一般的液压元件的制造过程中,对于密封性和耐久度有着较高的技术要求,现行的液压工业对于解决圆度、粗糙度等问题,有着突出的效果。液压技术在农业机械上的应用,主要是通过液压系统来完成。一个完整的液压系统包含五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分别是液压油、辅助元件、控制元件、执行元件和动力元件。农业机械的正常运行,都离不开液压系统的正常工作,液压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至关重要。下图为运用液压技术制造的液压缸结构图。

2液压技术在农机领域的需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使我国行业间的竞争加剧。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出现的中小型农机制造企业,迅速投入到农业机械的生产中,对原有的大型农机制造厂形成冲击。在新的挑战下,农机制造企业纷纷改良自己的技术,提升自己的产品质量,以此在激烈的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液压元件是农业机械的核心配件,掌握了最先进的液压元件的制造技术,生产制造出高性能的液压元件,也就具备了行业竞争的优势。在此背景下,对于液压元件的制造要求也是水涨船高,液压技术得到了更为广泛的推广。

3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3.1资金不足

液压技术是在农机制造中普遍应用的技术,但在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资金不足是阻碍其发展的最重要原因。由于目前的许多中小型农机制造企业是在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的,资金能力有限,在不断的发展中,对于更高要求的液压技术的开发,无法辅以相应的启动资金,使技术开发停步不前。

3.2精准度不高

在不同的工作环境,农业机械对液压元件的精准度要求均不一样。有些农业机械,其工作过程较为严密,需要精准度特别高的液压元件来配合。就目前农机制造企业对液压元件生产要求的具体制造情况来看,对于精准度要求不是很高的元件,各农机制造企业可予以满足,但其精准度远远不能满足精密器械的要求。

4解决办法

4.1加大对中小型农机制造企业的扶持力度

对中小型农机制造企业的扶持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资金的扶持。从这个层面来讲,可以加大对中小型农机制造企业的贷款力度,使其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新技术的开发中,从而引发行业的竞争,促进液压技术的革新。另一方面就是增加优惠政策和设立奖项。增加优惠政策主要包括减税减负,使企业的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可以抽出更多资金进行新技术的开发。设立奖项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鼓励企业的创新。

4.2促进企业的良性竞争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竞争是一种优胜劣汰的方式,旨在淘汰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产业。但是在目前的状况下,部分企业为了赢得一席之地,不惜以降价的方式来获得销量的增加。这样的竞争方式不仅导致企业的利润空间随之压缩,而且产品的实际价值也大打折扣。为了避免这种竞争状况的出现,同行业的企业更应该团结一致,做到在竞争中有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共同进步,形成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

5发展方向

现代农业是我国农业的发展方向,而农业机械化作为现代农业的一个重要特征,农机设备的制造会影响其发展的速度与方向。目前,我国正着手解决三农问题,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在此环境下,农业机械液压元件的制造必然要跟上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才能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助推器。

作者:刘征 单位:大庆市大同区农机指导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