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推广技术创新能力提高策略

时间:2022-08-03 11:15:30

农业推广技术创新能力提高策略

摘要:农业推广在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与建设过程当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目前我国虽然在农业推广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农业推广的速度仍然不能满足现代化农业发展的要求。因此,要加强我国农业推广技术创新力度,将现代化技术进行有效融入,逐步实现农业推广技术创新能力的发展和完善。首先分析了提高农业推广技术创新能力的积极意义,然后对其提高策略进行了有效探究,希望能够为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农业推广技术;创新能力;意义;策略

目前,在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的农业推广机制也得到了一定的完善和优化。但是受各种因素的制约,我国农业推广技术在各方面还突显了一定的弊端,这就需要不断提升农业推广技术方面的创新能力,加强农业推广技术方面的实践力度,促进农业推广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和优化,从而加快我国乡村建设的步伐,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落实。

1提高农业推广技术创新能力的积极意义

第一,提升我国农业推广技术创新能力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发展。现代化农业在发展过程中涵盖的内容较为丰富,除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之外,还包括农业推广技术的实际应用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农民综合素质的提高也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主要内容[1]。要想促进现代化农业持续有效地发展,必须要加强农业推广技术的创新力度,这样才能让现代化农业的发展获得足够的动力和活力。因此,提升农业推广技术的创新能力,对农业推广技术进行不断创新和优化,对于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保障我国现代化农业的持续有效发展,促进我国农业推广技术体系不断完善。第二,农业推广技术的有效创新可以促进我国在农业发展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一方面,需要对农业推广技术进行不断完善和优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农业推广技术的创新价值,这有助于我国现代化农业在发展过程中进行不断革新,使有关的农业设备设施得到有效优化。因此,农业推广技术的不断创新不仅可以为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而且能更加稳固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建设体系,让现代化农业在发展过程当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促进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第三,农业推广技术创新能力的发展和提升有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目前,我国只有在农业推广技术方面进行不断创新,才能够保障我国农业全面发展。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农业市场也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为了满足现代化农业建设的要求,农业市场慢慢突显出了一定的层次化。为了有效实现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发展目标,农业推广技术一定要确保创新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这样才能让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发展空间以及产业链条得到不断拓展,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我国“三农”问题的解决,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有效地实施。

2提高农业推广技术创新能力的主要策略

2.1将互联网技术与农业推广技术进行有效融合

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技术在各行各业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我国现代化农业推广技术当中也要加强先进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力度,并将互联网技术充分融合于农业推广的各个环节当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和价值,促进农业推广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首先,农业技术人员要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加强农业推广技术平台的建设,通过农业推广技术平台开展相关的农业推广活动,并建立相应的农业推广技术服务体系,在平台实际运用过程中,对农业推广技术服务体系进行不断完善和优化,从而为农民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促进农业推广的各个环节向现代化、科学化方向发展,有效实现农业推广技术方面的创新。这一方面有助于我国现代化农业实现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为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次,农业技术人员在应用互联网技术的过程中尤其要加大对互联网核心技术的研究力度,并在我国农业建设体系当中进行有效应用,保障农业推广服务体系具有一定的层次性,农民能够接受到有关于农业技术方面的教育和指导,这对于农业推广活动的顺利有效开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2.2针对农业推广技术建立有效的研发机制

我国现代化农业推广技术的有效创新是建立在专业知识基础之上的,要想促进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必须提高农业推广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丰富他们的专业知识。当然还需要针对农业推广技术建立有效的研发机制,鼓励更多的农业方面的人才能够参与到我国农业推广技术的研发当中,对农业推广新技术进行不断探索,从而促进我国农业推广技术的有效创新,进而保障农业推广技术创新能力的稳步提升,为农业发展体系的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在农业推广技术研发机制的建设过程中,可以将农民、农业技术部门以及高等院校等多元化力量进行有效结合,以便于研发的农业推广技术更具创新性和实用性,从而有效提高农业推广活动开展的效率和质量[2]。在此过程中,政府要发挥一定的主导作用,将社会和高校的多元力量进行有效整合并融入到农业推广技术研发的体系当中,促进他们开展积极主动的互动交流活动和研究活动,这有助于研究人员对农业推广技术进行深层次全方位的探索和创新,促进农业推广技术创新能力的优化和完善,保障农业推广活动向多元化、技术化、现代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2.3对农业推广技术的发展机制进行不断完善和优化

要想促进农业推广技术方面的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必须要从农业推广技术服务的主体着手,对农业推广技术的发展机制进行不断完善和优化。同时也需要建立完善的农业推广技术活动机制,根据社会的要求以及农业发展的具体情况对农业推广服务体系进行不断创新,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农业推广技术发展机制的不断优化和完善,促进农业推广技术创新能力得到持续提升。首先,农民作为农业推广技术的主要对象,需要通过农业推广技术教育活动对其进行不断教育和培训,让农民在接受教育和培训的过程当中,对农业推广技术有深度认知,对相关的专业知识进行系统理解,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从而对农业推广技术进行准确把握,并在具体实践的过程中能够对相关的农业推广技术进行有效应用,大大提高农民对农业推广技术的实际应用能力,进而促进农业推广技术创新能力的有效发展[3]。其次,在传统的农业推广活动模式中,农民是主体,但在实际推广的过程中由于受到众多因素的影响,推广活动缺乏一定的活力,推广活动的效果也没有达到预期,大大降低了推广活动的效率和质量。但是,在现代化社会的背景下,要对农业推广技术的主体进行有效丰富,除了传统模式当中的农民主体之外还要将社会组织机构、政府以及高等院校扩充进来,促进农业推广技术的主体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我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实现。最后,还要以本地区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为依据,将现代化农业技术的推广模式与当地的农业产业优势进行有效融合,促进农业推广服务体系不断创新,推动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升级和优化。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我国现代化农业建设机制的不断完善和优化,全面提升农业推广技术的创新能力。

2.4不断提升农业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

农业推广技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对于我国农业的持续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虽然我国的农业推广技术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但仍然有部分人员对于农业推广技术的创新不重视,没有认识到农业推广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性。现阶段随着我国农业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新农村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更多的人员都加入到了农业推广的队伍当中,但是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却满足不了现代化农业发展的要求。面对这种情况,必须加强农业推广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以农业推广工作人员的学历和专业为基础为其制定个性化的培训方案,同时提供给这些人员再教育的机会,让他们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促使他们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从而保障我国农业推广技术创新能力的稳定持续发展。

3结语

提升我国农业推广技术的创新能力不仅是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和建设的要求,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在实施过程当中的主要诉求。因此,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农业推广技术的创新发展,深刻认识到农业推广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在农业推广技术创新的过程当中,将互联网技术与农业推广技术进行有效融合,建立完善的农业推广技术研发机制和发展机制,促进农业推广人员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从而保障我国农业推广技术创新能力稳定持续提升,为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蒋霄玥.新时期农业技术推广方法与创新方式探析[J].农家科技(上旬刊),2020(12):15.

[2]张丹.探究农业技术推广机制创新研究[J].农家科技(下旬刊),2020(2):30.

[3]杨悦.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模式与创新路径[J].乡村科技,2020(13):47,50.

作者:刘涛 单位:连云港市赣榆区农村能源环境保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