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分析

时间:2022-02-22 08:47:46

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分析

摘要:当下农业的机械化生产已经成为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文章在探究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必要性后,重点对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路径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路径分析

当下在农业生产领域推行机械化已经成为农业现代化发展与农业生产集约化的重要举措。文章根据现阶段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发展现状,提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范围的扩大化、农业机械设备监督管理体系的完善、开展具有特色的区域农业机械设备推广工作、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范围的扩大化等一系列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路径。

1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必要性

1)大力开展乡镇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工作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农业生产的机械化可以通过使用设备的现代化与技术化逐步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与生产质量,并在此过程中逐渐促进农业生产组织一体化的发展。总体来讲,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运用现代化机械设备是对以往传统农业生产模式的彻底突破,其对农业现代化生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2)大力开展乡镇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工作是农业领域发展与进步的客观要求。现阶段我国农业土地利用效率低下以及农生产设备的落后化成为制约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这就对农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标准,因此发展乡镇农业机械化已经成为促进农业领域进步与发展的必然要求[1]。

2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发展现状

1)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人员的知识体系结构较为落后。经过调查与分析后可以发现,当前负责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的工作人员大多是那些年龄偏大的人员,虽然这类群体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其受传统工作理念与工作模式的影响,关于农业机械化推广的知识体系较为落后,其与农业机械化设备的更新速度具有较大的发展差距,长此以往,农业机械推广的工作人员就会对现代高新技术机械设备缺乏了解,进而影响农业机械推广的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2]。2)广大农户机械设备购买力的不足将成为制约农业机械化推广的重要因素。当下经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我国农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虽然广大农业用户的经济收入呈现上升趋势,但是在总体上仍旧是低水平的发展态势,而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的采购需要耗费大量的金钱,很明显现阶段的农户没有足够的购买力,长此以往将严重制约农业的现代化发展与农业机械设备的普及运用。

3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路径分析

1)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范围的扩大化。根植于广大农民和助力于农业发展是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核心与前提,同时广大农民对农业机械化的实际诉求也是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原动力。如果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的力度与范围过小,极易降低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因此,若想要有效开展乡镇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工作,就必须要逐步扩大其服务范围。例如:有关农业机械管理部门可以调整农业机械设备的价格并为其构建完备的维修管理体系,使那些买不起农业机械设备的农民都可以运用合理的价格购买机械设备来进行农业生产,进一步推动农业服务发展的社会化[3]。2)开展具有特色的区域农业机械设备推广工作。不同的农业与环境以及地理条件对其农业耕作特点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决定性作用,有关农业部门开展具有区域农业特色的农业机械推广工作就变得尤为重要。例如:在推广基础农业机械设备的同时,还可以根据区域的农业特点设计具有特色的农业机械设备推广工作方案,如高山区域对农业机械设备的磨损程度较高,在开展农业机械推广工作时必须要为其配备相应的维修与养护体系。3)农业机械设备监督管理体系的完善。现阶段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在利益的驱动下有关人员为了提高经济效益经常会制造一些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农业机械设备,不合格的农业机械设备一旦大量流入市场,不仅会影响农业的生产效率与生产质量,严重时还会给使用的广大农户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对此,若想有效开展农业机械的推广工作,就必须加大农业机械设备质量的监督管理力度。通过农业机械设备生产环节监管流程的完善,对那些不符合国家质量监督管理体系的农业机械设备严格的进行处置,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设备的生产质量与生产水平[4]。4)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范围的扩大化。农业是一个涵盖众多领域的行业,其不仅需要考虑多种多样的农作物,还需要将地势条件、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影响农作物生长与发育的要素进行充分考虑。与此同时,有关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的工作人员还需要将农业机械技术的推广范围扩大化,逐步将农业机械设备使用人员的技术指导融入其中,通过农业机械使用人员技术水平的提高来逐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4结束语

提升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对于农业现代化生产模式的形成、农业经济的增长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综上所述,在新时代背景下积极开展乡镇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工作已经成为农业领域进步与发展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徐龙奇.做好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实践路径分析[J].农家科技(上旬刊),2018(9):116.

[2]邓波.农业机械化生产技术推广应用的影响因素分析[J].南方农机,2018(14):26+50.

[3]赵贤.重视农机推广工作加快农业机械化进程[J].吉林农业,2018(16):30.

[4]耿洪彪.农业机械化生产技术推广应用的影响因素分析[J].科学与财富,2018(19):281.

作者:谢尚聪 单位:广西灵山县伯劳镇农业机械化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