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推广工作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08 11:20:32

农业机械推广工作策略分析

随着我国现代农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业机械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的发展。目前,中国的农业生产过程在种植和收获阶段使用了许多机械设施。这些设施非常多样化,对每种作物都有很好的生产效果。随着农业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智能农业装备的发展存在一些问题,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促进农业机械的有效推广,使其为我国农业生产提供保障。

1农业机械在推广过程中的问题

1.1基层政府在农业机械推广方面重视程度不够。随着中国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中国的农业生产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高,其中最重要的是农业机械化设备的普及,既可以提高农民的生产力,又可以促进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这也是判断农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然而,为了提高城市经济发展的速度,许多地方政府对农业的关注不够。在许多地方,农业机械设备的创新严重不足,导致当地农业生产水平的失败,这对城市的经济发展也是一个严重的影响。1.2农业机械推广的专门机构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在进行农业机械设备的推广过程中,很多的机械设备没有一个很好的推销渠道,而造成这种原因的主要因素就是机械在推广过程中,没有专门的机构进行推广宣传,导致很多设备要想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必须要经过长时间的等待,才能够获得一些先进机械设备的各项参数等。虽然,我国目前已经建立了农机推广体系,并对农业技术服务站进行政策扶持,但是还是不能够真正的发挥出其自身的作用。此外,在进行农机推广过程中,因为缺乏专业的技术人才也是阻碍农业机械设备普及的一个主要问题。1.3农机机械推广存在着信息更新不及时的现象。在进行农机推广过程中,很多的企业都将机械设备的重点放在粮食的生产过程中,而对于这方面农业机械设备的技术也在不断的创新研究。但是在实际的应用中,对于农副产品的加工等问题也需要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进行完成的,并且一些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对机械设备的要求更加严格。因此针对这种情况,导致农业机械设备的推广体系必须要加强完善,要让农民能够及时的了解各种特殊机械设备的性能,从而使农机推广水平得到有效的提高。

2农业机械推广相关问题对策分析

2.1加强基层政府对农机推广的重视。首先,农业机械设备的推广过程中,必须要先对农民的切实需求进行了解,然后在重点的进行农机设备对推广工作,通过与农民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并且通过政府政策对农民所需要的农机设备进行调查,真正的使农机发展符合农民的实际需要,从而达到推广和普及农业机械的目的。并且,在提升农业机械设备发展水平上,不仅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还需要社会资金的大力支持,这样能够使农业机械设备的推广速度得到提升。此外,在进行农业机械设备的推广过程中,小农经济对农机需求的要求非常有限,使其制约了农机设备推广工作的发展。而随着我国大中型农业机械的使用率不断提高,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使农业机械的推广得到保证,但是这又需要大型的农场进行应用保证。所以,为了能够实现农业机械的推广与普及,必须要加强对农业经济政策的管理,多建设一些大型的现代化农场,把闲置的土地进行集中,这样才能够对机械设备的应用提供条件,并且符合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2.2农机推广机构需要做到制度化建设。对于农业机械设备推广机构中所存在的问题来说,首先我们必须要对机构的各项工作进行完善,从而保证推广机构的工作效率。并且,建立完善的农机设备推广体系,保证农业机构的运转正常,对于相关机械设备的推广人员要加强其自身专业水平的提高,从而保证推广的质量。因此,在进行农业机械设备的基层销售人员,必须要加强其工作热情,提高自身工作实力,然后将农业推广的各项政策进行落实,真正的使农业发展得到有效的保障。2.3积极引入先进的农机技术,完善推广体系。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必须不断提高农业机械推广水平,与时俱进,引进先进的农业机械技术,更好地促进农业机械化的稳定发展。加强现有农机推广体系建设,引进先进的推广体系,建立相应的推广体系,使农业机械设备的发展更加科学。其中,作为整个推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机推广人员必须不断提高推广人员的意识,才能更好地完成机械设备的推广。对于现代农业机械的科研人员,要不断强化设备科研水平,提高设备创新能力,提高整个农机的管理服务水平,真正为农业机械设备的推广做出贡献。2.4提倡农机与农艺相结合,发展绿色农业。为了能够提高农业机械设备的推广工作,必须要结合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进行绿色农业机械设备的创新发展,从而保证改变传统机械设备的生产效率不高的问题。例如,在进行除草机械设备的推广上,长期的使用农药进行除草,不仅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并且使得土地资源出现严重的药物残留。而加强对除草机械设备的创新研究,不仅能够降低工人的劳动量,还能够提高除草的效率,最主要的还是环保。因此,在进行农业机械设备的推广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对机械设备环保方面的宣传,通过将机械设备与传统的农艺进行结合,从而为农业生产提供保障,真正的使我国农业发展得到有效的提升,保障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

总之,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农业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先进的科学技术的支持,农业机械化的应用得到了有效的推广,不管是农业机械设备的各项技术创新,还是对农机设备的推广渠道,都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制度,这样才能够使农业机械设备的发展得到保证,从而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

作者:曾凡友 单位:桃源县浔阳街道农林综合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