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促进农业现代化措施

时间:2022-11-21 03:23:13

农业技术推广促进农业现代化措施

摘要:农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对国民经济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都有着重要作用,而农业技术的推广更进一步促进了农业的发展。鉴于此,本文就主要从农业技术推广发展方面入手,探讨促进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措施,为相关人员提供借鉴。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现代化农业;发展措施

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和农业科学技术的推广使用,农业技术在农业发展中越来越占据重要的地位,不仅为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而且还促进了现代化的发展,对此,需要重视农业技术的推广力度,使其可以为我国的农业发展提供更多帮助。

1农业技术推广意义

目前,在我国通过对农业技术的推广和使用,已经使农村的农业生产力获得了进一步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农业的发展,进而在农业经济效益方面取得了进一步的提升,农民也获得了更多的收入,并且实现了收入的逐年增长,可见农业技术的推广不仅对现代化农业进程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而且还推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建设。但由于农业技术在推广中工作内容较为复杂,为了要做好这项技术推广工作,就需要相关人员及时掌握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并根据相应的要求制订合理化的的技术推广方案,不但提高农民现代化农业发展意识,以此来促进推动农业技术普及范围,是农业的技术的功能和作用可以充分发挥,进而实现农业向现代化发展趋势转型[1]。

2农业现代化特点

农业生成设施在不断的优化、完善。我国在向现代化农业发展阶段转形式时,重视对农业生产中基础生产实施和技术的不断完善与强化,并且在我国的很多地区已经建立了适用于现代农业化发展需要的水利工程,提高了农业的灌溉效率,同时也促进了农业经济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现代化农业技术与管理相结合使用。在进行农业现代化经营和发展过程中,农业部门和农业生产者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将现代化的农业技术与管理有效地结合起来,这种方式不仅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而且还提高了农产品的生产效率。另外,随着我国在农业发展中对运输技术和包装技术的运用,使得农业的发展获得了更多的支持,促进了农业快速发展。专业化与产业化共同发展。在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其专业化发展方向主要是农业合作社与农产品合作社等方式,并通过对农业用地的有效整合,不仅可以有效节约社会资源,而且还提高了经济效益。而产业化的主要发展方向是龙头企业引领农民发展,这些龙头企业在发展中为农民提供相应的社会化服务,降低了农民市场售风险,保证了农民经济生产效益。

3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3.1创新农业推广方式。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通过使用互联网可以实现快速的信息传递和获取,传播性能极高,在进行推广农业技术时,使用“互联网+农业”的模式可以提高技术推广的效率,而且还使农业息得到了快速有效整合,加快了农业相关信息的接受和传递效率。同时,还实现了农业生产中,技术研发者、推广者和使用者间的联系,推动的技术信息的推广、使用和创新。另外,利用这种方式还有助于节约成本,减少了技术推广环节,缩短了技术推广时间,也提高了科技成果在农业经营发展中的转化率。3.2加大推广资金投入。技术的推广很进步,需要资金的支持,同样农业技术的推广也需要加大资金的支持力度。因此,政府相关部门需要加大对农业专项的资金投入,使农业相关人员在进行技术推广工作时,可以有充足的项目资金,这样有助于推动农业技术推广的顺利实施。还可对农业种植大户进行相应的有偿服务,帮助种植业者进行农业生产,并以一定的资金作为报酬,同时将这些资金报酬使用到农业技术推广中,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政府投入。3.3建设农业信息技术人才队伍。人才是技术的主要推广者和技术改进者,因此,需要加强对农业信息技术方面的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在人才队伍建立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加强对农业人员技术使用水平的培养,使相关人员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可以得到提升。同时,还需要注意加强农业技术人才的信息技术培训,从而提高其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使用方面的能力水平;需要适当的提高技术人才的福利待遇,以此来吸引更多农业方面的技术研究人员参与农业技术推广;为了掌握人才技能水平,激发相关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还能需要建立合理的考评模式,并对其不断的优化,并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激发农业工作者的工作热情。

3结论

在现代化农业发展中,农业技术的推广对我国农业经济进步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也是农业现代化目标实现的关键措施,对此农业相关部门和农业技术使用者要重视技术的推广和使用,使其可以在现代化农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参考文献

[1]罗达龙.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措施研究[J].乡村科技,2017(35):19-20.

作者:吴国华 单位:山东省阳谷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