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存在问题及发展

时间:2022-10-02 02:45:56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存在问题及发展

摘要:分析目前甘肃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存在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调动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逐步增加农业技术推广财政经费、发挥农业科技示范站的示范带动作用、注意提升基层民众的综合素质等一系列的改进措施和建议,为优化甘肃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做指导建议。

关键词:甘肃;农业技术推广;存在问题;发展对策

目前甘肃地区的农业推广工作,逐渐形成了以县域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为核心,以基层乡镇农技站为主体的农业推广体系。这种推广体系的形成,有利于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地方粮食作物的稳产和增产。但是,在推广体系的发展过程中,同样存在不少问题有待思考和完善,由此而论述,要点性知识以供参考和借鉴。

1甘肃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现状、存在问题

1.1市场推广政府依赖性强,市场适应能力较差

目前甘肃的农技推广工作,仍然是以政府“独导”的方式为主。在这些年的发展中,地方乡镇逐渐形成了数量繁多的农技服务机构。但是,就经营状况来看,“官办”的色彩还是很浓重,多数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阶段。推广的技术以政府主导为主,市场适应能力较差。除对政府的依赖较严重外,这些年用于农技科研研发与推广的经费投入还是严重不足,加上投入渠道过于单一,研发的农技没有很好融合到市场中去,产学研的农技推广思路严重断层,大大制约农技技术推广的效力。

1.2政府组织协调能力差,各部门各自为战

农业技术推广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工作项目,但是,传统的农技推广体系存在明显的不足,过往单纯依靠农技推广部门的推广思路存在很大的弊端。在这种推广体系的发展中,政府部门的综合协调能力大大被弱化,为此形成的局面就是科研机构、农业科研院校等各自为战,相互之间缺乏应有的协调能力。久而久之,部门间的信息闭塞不能系统,前期研发的产品后期没有市场,大大影响农技推广的质量。

1.3农民思想观念差,接受技术推广的观念差

目前农业生产的基层民众,受传统小民思想的影响,不少存在求稳怕乱的农本心理。换句话说,不少民众认为传统的农艺技术基本上能确保种好粮、种好庄稼,害怕一旦调整技术后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损失。为此,对待新技术,多抱着走着瞧的态度,以旁观者的姿态对待新技术推广。

2健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发展建议

2.1调动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是农技推广工作的主力军,为此,调动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提升农业技术推广效率大有裨益。一是颁布各项优惠激励政策,不断放宽科技人员的创业实践能力,支持其积极参与到各项专业实体的创办中去,让科研人员能在实干中提升其才干能力。二是完善各项奖励鼓励制度,不断提升农技人员的待遇水平,对能长期坚守在一线农业科研单位的专业人才给予物质和精神的奖励。同时,对表现优秀的农技推广人员,要提供给其自学、函授、远程教育等机会,大大提升其综合素质水平。三是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受传统农耕思想的影响,农业科技的受重视程度一直不高。尤其是在优秀毕业生选择就读专业时,不少对农业科技专业不感兴趣。这种思想蔓延开来,形成社会氛围大大影响农技推广的效力。为此,有必要加大宣传教育,营造一个关心农业科技的好氛围,确保农业科技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2逐步增加农业技术推广财政经费

偏公益属性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确保农业技术推广的顺利进行,各财政部门有必要保障推广必须的工作经费。实际上,长期以来甘肃农业科技滞后的重要原因,与投入资金不足有着很大的关系。为此,建议继续以政府为主导的财政投资理念,积极拓宽多元化农业科技资金投入体系。通过不断创新投资方法和方式,鼓励各种形式的投资资本进入农业科技发展领域,形成多元化的农业科技投入格局。同时,不断创新科研实践方法,实现产、学、研的联合应用,大大增加农机实践的效果。

2.3发挥农业科技示范站的示范带动作用

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开展,要本着以站办场、以场养站、示范与推广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实现农业技术推广的共存发展。积极兴办农业科技示范建设场,以示范技术场为轴心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以企业建示范基地、民众积极参与、农业技术人员搞好服务的三赢发展理念。

2.4注意提升基层民众的综合素质

提升民众科学文化水平,增强民众接受新技术的意识。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农民培训教育网络体系,形成政府部门为主导,科教单位、农业部门、群众参与、资源合理配置的培训网络。培训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各类学校的指导作用,积极动员农民参与到农业技术培训中去,形成良好的教育培训氛围。另一方面,注意拓宽教育培训内容,根据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突出技术培训的重点,逐渐培养农民为懂技术的高素质群体,为农业科研技术的推广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使着这部分民众成为带头民众致富的骨干力量。最后,培训内容的组织,要结合时令农作生产的实际,组织有效的培训内容,比如:配方施肥、秸秆还田、合理用药等等,大大提升农作生产的技术水平。

参考文献

[1]高启杰.现代农业推广学[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

[2]高启杰.推广经济学[M].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1.

[3]阮文彪.科学发展观与农业可持续发展[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

[4]吴秀莲.关于东明县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思考[J].现代农业科技,2010,(7):391.

作者:刘成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清泉镇农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