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促进农民增收

时间:2022-08-03 09:58:33

农业技术推广促进农民增收

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农业在我国起着主导性的作用,农业的发展是工业与服务业建立的前提基础。1949年以来,我国对于农业科技的推广与发展就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且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有效的农业技术推广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农业生产效率大力提升,农民的经济也有了明显的好转。然而在我国市场经济的作用下,城乡城乡二元结构问题与日俱增。目前,如何更好地推进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助力农民增收成为了时代的重要课题。

1农业技术推广是提升农民收入的基本原理

1.1农业创新扩散理论。农业创新扩散理论认为,农民对于新技术的采用通常经历了四个阶段。在农业技术推广的最早期,由于存在许多的不确定因素,在这个突破阶段,只会有少部分农民会尝试使用新技术。由于创新者的使用与推广逐渐成功,吸引来了更多的农民愿意参与其中,早期反对创新者在这个阶段已经很难动摇大多数农民想要尝试的决心,因此,这是农业技术推广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创新技术会被大规模拓展,激发农民兴趣,坚定农民决心[1]。在创新农业技术带来了明显的成效以后,事实有力地印证了新技术的吸引力,风险的降低吸引了更多人的加入,从而将新的动力机制带入了自主推动阶段。最后,随着大量客观现实的存在,使一些人受制于客观条件,逐渐被落后,因为创新不是适合于所有人,不是对所有人都具有相同吸引力。除去一些心理因素之外,还有经济情况等,这就出现第四个阶段,即浪峰减退阶段。1.2农户行为改变理论。农民对新技术和新成果的认知程度和实践参与度在很大限度上决定了农业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效果。广大的农业生产者才是农业技术推广的最终采用者,同时也是受益人,而在农技推广的实践中,这样一个基本的前提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如果没有站在农民群众的切身需求方面去思考应推广什么样的技术,以及应如何推广农业技术等相关问题,则会大大影响农技推广的效果[2]。因此,想要做好农业的科技推广,并让农技推广真正在农民的实践中得到应用,为农民增加收入,应着重做好以下三点。一是应当以人为本,从农民群众的生产需求出发,重抓务实,推广真正可以为农民所用的农业技术。二是要选择适当的农技推广方式,特别是在基层农技推广的工作中,相关的服务工作人员应采取多样化的手段,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热情,提高其采纳新技术的意愿度。三是要适度把握农技推广与农民增收之间的关系,使农民意识到农技推广工作中自己才是最终受益者,使其充分明确农技推广与自身收入提升的关系。1.3农业技术传播理论。真正做好农业技术传播,首先要了解农民的真正需求,在了解了农民行为改变的真正内动力以后,才可能真正实际的研究农民的行为,从而钻研农民行为改变的规律所在,协调农民、改善人际关系,提高农民的自主生产经营能力,只有这样才可以使农业技术的传播向合理的方向转变。农业推广人员只有在掌握了行为科学的基本原理前提下,才可以更有效地推进农业技术活动的展开。总的来说,影响农民行为的因素有三点,农民需求、市场需求以及政策导向。只有真正落实以上三点,才能有力推动农业新技术的传播。

2农业技术推广对于农民收入提升的积极作用

2.1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农业技术推广首先透过提高生产效率帮助农民提升收入。农技推广本质上是在改变现有的农业产业结构,降低了农民劳动成本,提升了农民劳动生产率。与此同时,农产品的价值也在农业新技术的带动下得到大幅度地提升,使农民的收入随之改善。因此,这样的良性循环促使农业产业化逐渐形成,并得到长足的发展[3]。2.2新型农业技术推广运行机制带来更大效益。如果想要业技术推广为农民带来更多收入,人们必须掌握农业技术推广的核心与重点。在农业技术推广的进程下,有三点务必要清晰地区分开,即农技推广的主体、客体和受体。农技推广的主体是农技推广组织,客体则是农业技术成果,而受体是农技运用的目标群体。只有将这三者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使农技推广的效率大幅提升[4]。在农技推广的进程中,农业技术的科研人员以及研发成果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但将科研成果落地,切实为农民增加收入产生效益,同时农技研发成果还具有再创新的功能。这些都决定了农技推广的进程是否真正的被农民接受并使用。

3关于农业技术推广促进农民增收的建议

3.1为农业技术推广提供更有力的资金支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是农技推广的运行保障,政府应当专款专用,将农业技术的培训经费落实到政府的财政预算当中,保障各类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的进行,同时将财政补贴的政策传达到位,制定相对完善的法律法规。政府应当积极鼓励个体、民营、外资投资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3.2针对农民需求,加深农业科研。农业的科研与创新是农技推广力量的源泉。国家应当把相关农业的科研放在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上,科技的进步须与农村经济的发展相结合;农业科技体制改革的进程应当跟上农业科技发展的速度。除此之外,政府应当给予农业科研足够的关注及监督,有效地衡量农业相关科研单位的科研成果是否符合农民需求,是否能令农民落地实施农技改革成果,监管农技推广中的“空中楼阁”。3.3完善农民素质化培训。为了更好地推动农业技术传播,政府部门应大力加强对于农民的基础教育工作,并在一定范围内给予更多的扶持。培训的方式可以是全方面的,如可以通过互联网、电子传媒及纸质媒体等方式,普及基础农业知识,并定期展开技术类培训课程,类似组织线下培训,农业技术讲座等。同时,也可邀请相关专家亲临现场给农民进行指导与详细讲解。3.4创建农业技术信息互联网平台。在当今互联网发达的时代,建立专业的农业信息网对于农民及时了解当地农业实况有着重大作用。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及时了解最新病虫害防治技术、养殖方式、田间管理办法等。借由广播与电视可以生动地向农民进行农业技术知识传授。此外,可以通过建立农村信息技术服务点及时宣传农业信息,提供农村技术咨询线上线下服务,提高农业推广效率[5]。

4结语

农业在我国始终是占据主导地位的产业,所以广大农民应坚信国家会不断增加对于农业与农民的扶持力度,推进更多农业技术的推广与投资,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农产品竞争力,带动农民经济水平。农业技术推广对于促进农民增收的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真正增加农民收入,应根据我国农村实情,调整战略,进而加快实现现代化农业,使我国农业经济水平迈向更高台阶。

参考文献

[1]石晶,肖海峰.我国农业技术推广投资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分析[J].科技与经济,2014(1):41-45.

[2]单天文,马志国,王磊.国外农业推广体系建设经验及其对我国的启示[J].今日科苑,2008(10):34-35.

[3]黄祖辉,钱峰燕.技术进步对我国农民收入的影响及对策分析[J].中国农村经济,2003(12):15-16.

[4]邹丽.农业技术推广投资对农业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J].中国农业信息,2015(20):49-50.

[5]李金良.南阳市农业机械化与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关系实证研究[J].南都学坛,2008(7):137-139.

作者:吴应玲 单位:云南省景谷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