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制约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1-04 03:33:27

农业技术推广制约因素及对策

摘要:在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当中,农业技术起到一个关键性的作用。而在现今农村的技术发展中,不难看出存在的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因素,大范围的限制了对农村农业的经济发展,导致经济和技术上的落后,形成恶性循环的发生条件。面对这些制约因素时,有效的应对策略,是将这一问题,进行有效改善的根本。本文主要针对农村农业技术的制约因素和对策上进行探索分析。

关键词:现代科技;小学课堂;信息技术

农村的技术发展上往往存在着意识不足,影响力度不够等多方面的问题,而从表面上治理是往往不能够治其根本的,这也就需要进行根本上的问题探索和分析,从而确定有效的方法,进行实际有效的治理,从问题的发生点上,实际性的去解决。

一、农村农业技术发展上问题分析

(1)农村当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农村当中现今存在的很多问题,也仍旧未有根本性的解决措施,管理和制度上的问题,乡镇政府资金来源不足,导致的技术建设上的缺乏,也形成了其他方面上的不完全性。这一点,乡镇政府无法拥有相对应的资金,那么也就只能根据切实的情况去发展当地的经济,也就构成了农业上的发展不足,某些乡镇地方实行开发成为旅游景点,这也是形成了农业技术上的停滞或者落后的局面[1]。而一些主体上的因素也是不可忽视的,农村人口数量上的逐年减少,由于在农村中低收入和不稳定性。也就成为了农村人口大量的进入城市谋生,土地多为租赁或者是荒废。大力去发展农业技术化的时候,农村本身上的局限性就是对这一技术化的挑战。农村人口数量的减少,而往往就在农村当中的都是老人和孩子,一方面上,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现象的泛滥,另一方面上,也是劳动力的不足,那么,再这样的情况中,往往存在着失去技术发展和农村技术改革的空间。老人即使想要进行劳动工作的进行,也要考虑到老人自身因素。这也是一种不合理的现象,然而却广泛的发生在现今的农村当中[2]。(2)农业技术发展上的实践性。从上述中,可以看出农业进行实践化的一大弊端,农村各家庭当中缺少主要的劳动力,无法进行技术化的实践工作,那么这也就意味着技术化设备上也无法进行有效的开展活动。从而进一步的加深了在农村中的实施难度和建设性难度。这一根本性问题上的解决,可操作性和实地改善上,都是十分有难度的一件事,首当其冲的就是经济问题,农村经济中缺乏的是根本上的调整和有效的推行方案,而乡镇政府是难以着重做到这一点的[3]。另外,也是缺乏科技型人才,这对于农村当中实施的有效方案上,起到一个关键性因素,科技型人才往往能根据当地的情况,进行切实的考察和研究,从而制定针对该地区的正确指导性方案。采取设备和技术上的合理化,也是提高可操作性的方式。然而科技型人才的大幅度缺乏,也是造成实践化的困难程度加深。

二、农业技术上的制约因素

(1)社会大方向上的制约因素。社会化的加深和大数据信息时代下带来的冲击,也是对农业技术上的要求更高效和更简便。而这当中,对于经济社会化进程下的农业,这就需要其具有更高的提升空间和发展战略。这也就意味着,农业技术上的范围推广和改进就必须做到对农民和农业上有更强的辅助性效果。现今实行的很多农业上的问题,往往也是由于技术化现代化的配备不足所导致的[4]。同时,也是由于社会进程的快速发展。执着于农业领域的人和科研研究人员的稀缺,也成为了问题点之一,在加快农业技术上的改进上,在农村地区缺少相关的实施政策,那么,在农村的社会化进程中就落后于其他地区,与之相对应的其他方面,也得不到应有的发展。这也就逐渐产生了两极分化的现象,城市当中和农村当中的不对等因素,以及农村与农村相互之间的差异性,也就使得原本经济落后的地方更为贫困[5]。(2)农村小方向上的限制条件。农村之中,会受到市场经济的冲击,在选择作物上,没有做到切实根据实地情况,从而盲目的选择与跟风,那么在经济状况上只会雪上加霜。在这情况之下,进行农村技术上的推广也难以得到认可和支持方式。而农村劳动力的缺失,限制了农业技术在耕种活动中的运用,这也就成为了很多技术手段上的流失。怎么去将人力资源吸引,以及对当地的合理开发,是首要注意的条件和前提。发展地方经济的水平,才能获得技术推广上的支持和鼓励。吸引大批量的人才,来对经济建设进行方案规划和实施,同时,也可以在当地信用社中进行贷款,购进机器设备,从来进行市场的打开和拓展。如果一直是消极看待农村当中存在的问题,盲目性的去解决,在对于农村问题的发展实质上,以及技术渗透上,都是具有阻碍性的。这种阻碍可能是长期存在,且难以短时间的解决的,这需要乡镇政府之间进行更为分配解决方案,从而在实质上,以及在问题的根源上,进行量化和改进化的方案。减少阻碍性,获得实施的空间。

三、实行有效推广和相应的方案策略

科技的提高和技术手段的推广,也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具体表现。科学技术对于生产和发展上的工作,是需要实际做到和贯彻落实的。农业的推广一方面上是加强对农民知识的普及和文化程度上的加深。为农民提供新的技术和新的科技成果,打开原有农业市场上的经济局限性,从而谋得更为广阔的经济道路的发展。那么,通过以上的问题分析和制约因素,从问题点出发,做到相应的几点措施。其一,首要的是农业技术推广当中的制度改革,有条理和有范围性的实施。尤其是推广人员的个人素质和个人知识涵养,及时做到对新事物和新科学知识的更新,在这方面上及时的提高,有利于在进行推广时,熟练的操作设备和知识的科普工作,那么,对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也要做好培训,防止有滥竽充数的人,而一些对工作积极性不高或者自我约束上不强的,也是无法胜任这一工作的。其二,就是乡镇政府之间进行联合开发,同时加强与乡镇企业的联系,能够在以后的农村经济发展和资金提供上,有贮备资金来源。资金上的缺乏往往也是不能很好的进行推广和农业技术发展的原因。乡镇政府之间的联合开发,能够缓和这一情况,可以进行设备和技术的公用,并且,推广到乡镇企业当中。当然,这并不是一个长久之计,国家的支持性和鼓励性的政策实施,也是对于将来农业发展上的良性促进。其三,加强对农民的保障性,一些农民不愿意接受新方法和技术化的设施,是因为缺乏对新兴事物的信任,没有安全感,那么,这也就成为他们不愿意放弃原有的传统耕作方式的原因。而在这之中,在对于农民的保障性上,也是乡镇政府之间不可缺少的引导性方针。可以开设有关的知识教育,让这些缺乏信任感的农民,先行进行技术的知道和设备的使用,让他们在这一过程中,加深对于现代化科技的信心。从这几个大方向上进行整改,同时也要注意细枝末节上问题,究其根本,还是由于对农村经济建设和发展上的不足,所形成局面。这对国家来说,仍旧还需要大力去改建的一个问题,新农村的改进建设,也不能忽略掉农村当中存在的根本性问题的解决措施。

四、结束语

通过以上方案和策划的实施,能够在大范围上进行原有基础上的改善以及农业技术上的推广和进行。尤其是一些地区的经济改革和社会化道路的建设,也是尤为重要的。这也是需要制度的合理化以及乡镇工作重心的转移,那么,才能够通过实质化的解决方案做到对农也技术推广上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农业部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7-2026)[J].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17,(2):55-56.

[2]冯小.去小农化:国家主导发展下的农业转型[J].华中大学出版社,2017,(3):44.

[3]林毅夫.制度、技术与中国农业发展[J].格致出版社,2014,(2):78.

[4]乔金森,穆月英.中国农业技术补贴政策及其优化研究[J].中国农业出版社,2017,(2):22-23.

作者:高政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汤涧镇农业经济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