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现状分析及建设对策

时间:2022-01-12 02:20:05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现状分析及建设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农业经济也随之有了很大的进步,这得益于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支撑,但是伴随经济体制的不断变革,有些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使其与新农村建设和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不相适应。因此,为了找到解决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现存的问题,就需要对目前的现状进行分析,并及时寻找建设对策。

关键词:农业技术;现状;对策;建设

1在推广体系中农业技术的现存问题

1.1不完善的推广体系

以往的技术推广制度的建立是依据行政区域的行业和专业进行定制的,按照此制度进行运行与管理,使得大部分地区出现部门分割和地区分离的现象,与此同时,推广工作更加难以顺利进行。之所以产生此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不完善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导致的,农业技术推广和实际情况严重不符,一些基层很难掌握一些农业推广技术,从而严重制约了农业方面的科研成果研制。由此看来,及时有效的完善农业推广体系对于农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2机制、方法不灵活

截至目前,大多数农业推广工作的媒介对象主要为乡镇政府,通过上传下达的方式进行任务的分配和实施,进而影响其在推广过程中的高度稳定性。由于目前的农业技术推广制度中,推广工作人员缺少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心态,这种不灵活的管理机制,显然无法对推广工作进行有效监督,而工作表现好的人员也不能发挥其推广带头作用。所以,管理方法和机制对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非常重要[1]。

1.3推广人员缺乏专业的素养

据统计,我国目前工作在基层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大都素质偏低,缺少专业的人才,同时大部分推广人员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即使有的人员经过了培训,但是一般时间都很短,所以很难掌握相应的农业技术知识,而加之推广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偏低,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有效开展很难顺利进行。

1.4推广资金投入不够

作为公益性事业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对于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唯有增加其经费的投入,才能使农业技术推广系统实现其有效性作用和正常运转。

2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应对策略

2.1完善体系制度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制度应用的有效性,必须要根据实际情况改变现有的制度体系,把政府作为其主要引导对象,在某种程度上改变政府为主体的原有模式。同时,基层农业推广应当具备基础、公益的主要性质,因农业推广的性质事关我国民生的发展和研究,所以政府方面必须要根据现实情况,不断主动地探索适合的供给方式。体系制度中还要包含相应的服务准则,从而推进农业事业的发展。

2.2完善推广机制

对于现代化资源要合理利用,推广过程中需要应用的基础装备更要备齐,从而确保基本条件充足。将科技信息作为农业技术推广的有力支撑,使农业技术推广向着信息化方向进步,同时可以设立监测中心,应用合适的推广方法,从而使农业产品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等进一步提高,为日后的农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农业推广从业人员要求必须要具备相应的职业证书,而且还要经过层层考核通过后方能上岗,上岗以后还要定期参加考评,确保其认真的工作态度。

2.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各行各业都离不开优秀的人才队伍,农业技术推广行业更是如此。推广人员的自身素养和工作能力直接影响推广工作的成效。所以,为了保证推广工作的有效开展,就需要把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重视起来。对于推广人员在上岗以后要对其进行不定期的专业培训,同时对农业技术教学的方法要进一步改革,确保其满足现代化的需求,进而通过培训使工作人员的综合专业素质获得提高。

2.4增加资金投入

政府方面要加强财政支持,在农业技术方面适当的增加推广资金的投入。需要设立专门的推广专项基金,用于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资金使用;适当将财政开支或公共基金投入到农技推广机构中,保证政府在农技推广方面的资金支持,进而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农技推广制度的有效监管和大力支持。

3结束语

农技推广体系到目前为止仍存在一些实际问题,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方面,要重视推广人员的综合专业素质建设,同时在体系制度和推广机制方面也要不断的进行完善,国家有关部门更要关注农技推广体系的进一步发展,经过不断的探索和研究改善,定能为我国农业经济带来更大的贡献。

作者:何明飞 单位:桐梓县官仓镇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唐万林,华志刚,王艳玲.农业技术推广主要形式和方法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6(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