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4-28 10:23:34

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摘要:根据麻栗坡县农业技术推广现状,从群众文化素质、机构、人员管理体制、经费投入和保障机制等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加快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5点对策。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问题;对策;云南省麻栗坡县

农业技术推广就是将农业技术进行传递的过程,是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保证。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上联农业科研教学单位、专家教授,下联广大农民群众,协调、推动、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的发展,指导村级农科员开展工作,在整个农技推广体系中发挥着支柱作用,是农业技术推广的主体。

1基本县情

麻栗坡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隶属文山州,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热湿润,年度温差小,年平均温度17.6℃,平均降雨量1100mm,基本县情可以用“老、边、少、穷、山、战”6个字来概述。全县国土面积2334km2,99.9%的面积为山区,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全县共辖4镇7乡93个村委会1950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28.1万人,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87%;全县耕地面积1.884万hm2,人均耕地仅733.33m2。

2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

2.1群众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对科技重要性认识不足

全县人均受教育年限仅7.37a,文化层次低,加之边疆地区群众获得信息技术的渠道单一,普遍存在对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贡献认识不足。同时,县内少数民族人口众多,各民族在世代繁衍生活中形成了相对固定的种养殖模式,且基本能自给自足,不愿接受高新技术。

2.2专业技术人员获得新知识渠道少,能力水平有限

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更新知识培训体制机制不完善。到上级农业学院、农业技术研究院等部门学习深造的机会少,听取专家教授讲解、专业人员指导和亲自实践操作的机会更少。部分农技推广人员自身缺乏专研业务知识的干劲,存在吃“老本”现象或是遇到问题临时上网搜,了解掌握的技术信息具有片面性,不利于指导实践。

2.3对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缺位,工作开展难

麻栗坡县于2011年3月对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进行改革,新成立了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中心由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双重管理。人事权在乡镇,但职称评定、聘用由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管理。这种管理体制容易导致管理双方一旦缺乏有效沟通,对技术人员的管理就不到位,造成监管上的缺位。例如,乡镇安排农技人员去开展中心工作后,没有与县级业务主管部门沟通,县级业务主管部门又在此时安排了推广任务就找不到人员去开展,致使推广工作难以落实。

2.4经费投入少,农业技术推广渠道单一

除每年安排一定经费举办几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外,全县安排在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及科普方面的经费投入不足。加之县内没有农业科技示范场和试验示范基地,全县农业试验示范只能挂靠在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进行,推广渠道单一,效果不明显。

2.5激励保障机制不完善,专业技术人才流失严重

全县在引才、留才等方面的激励保障机制还不完善,不能更好地为专业技术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加之边疆地区条件较为艰苦,新招录的人员把自身岗位当作跳板,一但有更好的岗位,就与当地主管部门解除合同,造成高、专、精人才外流严重。

3对策

3.1以提高群众技能为目标,推动科技在农村落地生根

农技推广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科学编制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中长期规划,分年度实施。要建立科技推广考核制度,分解任务,层层抓落实,提高推广率。培训工作要注重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做到通俗易懂,让群众乐于接受。农技推广人员要学会与群众打成一片,把培训搬到田间地头,让群众边学边实践,达到农技推广的目的。

3.2以提高农技人员业务水平为核心,畅通培训渠道

建议县委、政府把农技推广人员业务水平培训工作纳入政府主要工作来抓。主动牵线搭桥,加强与高等院校和农业科研机构对接,定期或不定期邀请专家实地讲解或通过视频授课等途径来提高农技推广人员理论水平。业务主管部门也要列出计划,采取轮训方式,安排农技人员外出参加培训。在农业系统内部注重培养本土专家,开展好本地区传、帮、带工作。

3.3以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为重点,推动工作落实

县乡两级要建立有效的沟通协助机制,强化对农技推广人员的共同管理。一是管理上的沟通。乡镇要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全程把关,每年进行一次年终总评,对每个农业技术人员全年开展工作情况、取得成效、问题不足、改进措施等做出全面分析和评价。考核评价情况送县级农业部门,作为技术人员职称评定、聘用依据。二是工作上的沟通。乡镇党委政府在安排中心工作时,事先与县级农业部门沟通,相互协调,结合农技推广重点,适当安排工作任务,在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中心工作时把农技推广工作一并完成,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中心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不误。

3.4以经费投入为突破口,扩大农技推广面

政府要活注重对农技推广的资金投入,逐步增加财政预算,并通过财政资金整合,集中支持农业技术推广,建立财政、集体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多元化的农技推广投入体系,确保农业技术推广经费需求。以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建设为重点,把县级试验示范基地建成现代农业示范样板,每个乡镇至少建成3~5个试验示范推广基地,以点带面,逐步铺开。

3.5以激励机制为保障,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建立完善技术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在技术人员管理中实行竞聘上岗和绩效管理制度,激发技术人员工作热情,调动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能力和业绩。对待县内引进的重点才人,要在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照顾,要安排一定的科研经费,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让人才真正发挥作用。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给予重奖,层层上报推荐其科研成果,在县内广泛宣传其事迹,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爱惜人才、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的良好氛围。

作者:陆英 潘兴锐 张玉发 梁迎春 单位:云南省麻栗坡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云南省麻栗坡县农业执法大队 云南省麻栗坡县土壤肥料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