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冬枣无公害高效高产培植管理技术

时间:2022-02-25 11:37:00

分析冬枣无公害高效高产培植管理技术

摘要:总结了沧州市种植无公害冬枣的主要栽培技术和管理措施,以期为冬枣速生丰产栽培提供指导。

关键词:冬枣;无公害;丰产栽培;河北沧州

河北省沧州市是著名的金丝小枣和冬枣之乡,春旱、夏涝、秋吊的气候特点以及上松下实的土壤条件(中壤质地黏潮土),特别适合冬枣的生长和果实发育。2004年泊头市齐桥村种植20hm2冬枣树,进行无公害管理。当年定植,第2年株产5.0~7.5kg,产枣9750kg/hm2;第3年株产10~15kg,产枣19.5t/hm2;第5年进入盛果期,产枣36t/hm2。现将冬枣无公害栽培主要技术总结如下。

一、正确选择园址

该果园建在远离村庄和干线公路的村东南,土层深厚。经测定,有机质含量1.2%,pH值7.8,土壤含盐量0.12%,不含有害物质;有深井1眼,排灌设施良好。

二、合理安排栽植密度和行向

冬枣是喜光树种,对光照要求较高,定植以南北成行为宜。以株行距2m×3m建园,定植1665株/hm2左右。

三、严格标准,精心栽培

在整地、选苗和栽植过程中,做到“三大”、“四选”、“五快”[2]。“三大”即挖大坑、施大肥、浇大水。栽植前挖80cm见方的树坑,表土和心土分开放置。将25kg腐熟的有机肥与0.5kg过磷酸钙和表土混匀后回填,用脚踏实,然后给树坑浇透水使土沉实。“四选”即选壮苗、选有良好根系的苗、选无病虫害苗、选无冻害苗。栽植苗木选用二年生壮苗,苗木根茎超过2.0cm,苗高1.2m以上,整形带内有健壮的二次枝,根幅20cm以上,侧根5条,无病虫害、冻害。“五快”即快起苗、快修枝、快运输、快栽植浇水、快覆膜套袋。起苗后将苗木二次枝剪除,尽快运输到种植村、户,并将苗木根系放入清水中浸泡24h,然后快定植、浇水,培土整平地面,最后以干基为中心覆盖1m2地膜,树苗定干套塑料膜筒,保温保湿,提高栽植成活率。

四、加强肥水管理

4.1抓好施肥管理

4.1.1秋施基肥。每年9月下旬冬枣采收后,结合深翻施基肥,以有机肥为主。有机肥根据鲜枣产量,按1kg果1.5kg肥施入,一般盛果期株施腐熟的优质鸡粪30~50kg、磷酸二铵0.5kg。

4.1.2追肥。花前株施磷酸二铵1kg,幼果期株施磷酸二铵0.8kg、硫酸钾1kg。最好不要单施或过量施用氮肥。

4.1.3叶面喷肥。作为基肥和追肥的补充手段,一般整个生育周期内共进行叶面喷肥4~5次,可结合喷激素提高坐果率和喷药防治病虫害时进行。前期以氮肥为主,中后期以磷钾肥为主。花期喷0.5%硼砂溶液或钛肥800倍液1~2次,幼果期、膨大期及采收前各喷1次0.3%磷酸二氢钾,以提高枣果的产量和品质。

4.2浇水与排涝

秋施基肥后、萌芽前、花前、幼果膨大期结合施肥各灌1次水。另外,在整个生育期内遇干旱情况及时浇水保证树体及果实生长,雨季要注意排水防涝。

五、合理整形修剪

为适应密植的需要,采用小冠圆头形整形[4]。树干高40cm左右,全树留5~6个主枝,均匀着生在中心干上,主枝长度1.5m。

定植当年在距地面50~60cm处定干,疏除所有二次枝,利用主芽萌发培养骨干枝。当主芽萌发的新梢长至40~50cm时,采用立柱、拉枝的方法,将各骨干枝调整到70°左右,中心干保持直立生长。冬季在整形带内选4~5个长势均衡、方位较好的枝为第1层主枝。主枝上不留侧枝,主枝头不进行剪截,让其顶端主芽萌发延长生长。中心干长度超过1m的,进行摘心处理。

定植第2年,将第1层主枝中2~3个作为结果枝,其余1~2个作为营养枝。5月中旬对营养枝上过密枝和背上直立旺枝进行疏除,生长过旺的延长枝头要进行摘心。对结果枝进行保花保果处理:一是从萌芽开始,将结果枝或枣股上不断萌发的枣头及时从基部疏除,仅留枣吊;二是新萌芽生长的延长枝头留4~6个二次枝摘心。

定植第3年,将第2层主枝通过拉枝,调整其角度达60°。结果枝、营养枝夏剪与第2年相同。冬剪时注意树势均衡,防止上强下弱或下强上弱,其他冬剪措施同第2年,到此为止,整形基本完成。

定植第4年,夏剪主要采用抹芽、摘心、疏枝、拉枝等措施。萌芽后及时抹除树干及主枝萌生的过密枣头。冬剪时注意疏除徒长枝、交叉枝和过密枝,以利通风透光。

六、保花保果措施

6.1环剥(开甲)

6.1.1主枝环剥。定植后第2年,当主枝长度达到0.8~1.0m、主枝粗度2.5cm时,即可选2~3个主枝作结果枝,当冬枣花40%~50%开放时,在结果枝基部进行环剥,宽度为0.7~0.9cm。第3年将上年的营养枝及甲口愈合良好的结果枝作为结果枝基部环剥,上年结果枝中的1~2个作为营养枝。这种配备“两套枝”的方法既可扩大树冠,还可获得较高的产量,同时为幼树丰产而又不致于死树(幼树主干环剥易造成环剥口不易愈合而死树)找到了一个好的解决方法。

6.1.2主干环剥。当主干干周达15m以上时,可进行主干环剥,初次主干环剥是在距地面20cm处的树干上进行。以后开甲部位每年间隔5cm向上移。先用开甲器将主干上的老皮刮掉1圈,宽1.5cm左右,深度以露出韧皮部为宜,然后在刮皮处环切2道,深达木质部,宽度为1.0~1.3cm,将两切口间的韧皮部剥干净。

6.1.3甲口保护。为防止甲口虫危害,在开甲后5~6h,在甲口处涂抹甲胺磷50~100倍液,每隔7d抹1次,共抹3~4次,至甲口愈合为止。35d后,甲口愈合不好的要用湿泥将甲口抹平,既防虫又保持甲口湿度,有利于甲口愈合。

6.2喷激素、微肥

开甲后,叶面喷施1~2次10~15mg/L赤霉素和0.3%硼砂或钛微肥800倍液混合液。喷施时间选在上午10时前和下午5时以后,效果最好。

6.3搞好夏剪

5月中旬,对“两套枝”轮换结果的冬枣树,结果枝新生延长枝头留4~6个二次枝摘心,其他新生枣头如主干、主枝、枣股上主芽萌发形成的枣头,仅留枣吊疏除。树冠形成后,对着生位置不好,影响其他枝生长,又无发展空间的新生枣头从基部疏除;有生长空间的枣头,留2~3个二次枝重摘心。

6.4疏果

7月上旬生理落果后,开始疏除病虫果、畸形果,一般选留枣吊中部的枣,中庸树每个结果枝(枣吊)平均留1.2个果。果实生长后期,也要将受害果及时疏去,以免影响全树枣果质量。

七、抓好病虫害防治

病虫害主要有锈病、轮纹烂果病、炭疽病、绿盲蝽象、红蜘蛛、食芽象甲、枣瘿蚊等,要根据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及时采用人工、物理与化学防治相结合的办法综合防治。

7.1人工防治

在枣树落叶后,彻底清除园内杂草和落叶、落果,集中销毁。在土壤封冻前,结合秋施基肥翻刨树盘1次,消灭越冬虫卵。萌芽期(4月下旬),围绕树干涂抹1圈粘虫胶,可有效防治具有上下树迁移习性的红蜘蛛、绿盲蝽象、食芽象甲、枣粉蚧等。使用方法:选光滑的树干表面或先用1.5~2.0cm宽的透明胶带在树干光滑部位缠绕1圈,然后将粘虫胶均匀涂抹即可,直径13cm左右的树用胶1.5~2.0g。涂抹粘虫胶时不要黏着杂草,涂胶不要太薄,以免影响效果。

7.2物理防治

借助物理灭蛾器利用害虫的趋光性诱杀害虫。

7.3化学防治

萌芽前喷3~5°Bé石硫合剂,减少越冬病虫基数。4月下旬至5月下旬喷布吡虫啉+菊酯类农药+有机磷类农药(高效低毒),防治绿盲椿象、枣瘿蚊、食芽象甲。5月底、6月底各喷1次20%螨死净粉剂2000倍液,防治红蜘蛛。从6月下旬开始,每隔10d喷布1次杀菌剂,内吸杀菌剂(如多菌灵、甲基托布津)和保护杀菌剂(如波尔多液)交替使用,效果更好。

八、预防冻害

8.1埋土防寒

在11月中旬将冬枣树的根茎部位埋25~30cm厚的干土,预防根茎部位受冻。

8.2清雪

冬季降雪后,将直接埋没树干的树盘内的积雪清除干净,防止树干被冻坏。

8.3涂白

按生石灰10份、石硫合剂2份、食盐1~2份、黏土2份、豆油2份、水35~40份的比例混匀,配成涂白剂,涂抹于树干及主枝上,能有效地预防树干冻害。

参考文献:

[1]朱卉.沧州市枣树无公害栽培管理关键技术[J].河北林业科技,2009(3):118-119.

[2]康克功,强磊.冬枣主要病虫害及综合防治技术[J].河南农业科学,2006(8):117-119.

[3]钟远锋,李剑,王虹珊,等.留香甜枣高产栽培技术研究[J].江西农业学报,2007(1):75.

[4]杨杰,杨树中.无公害大枣产业丰产栽培技术[J].陕西农业科学,2006(4):15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