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九九桃王无公害高产培植技术

时间:2022-02-21 02:34:00

探索九九桃王无公害高产培植技术

摘要:介绍了九九桃王无公害高效栽培技术,主要包括建园、植株管理、花果管理、土肥水管理、果实套袋、病虫害防治、适时采收等内容,以期为发展山区经济、果农增收致富提供参考。

关键词:九九桃王;无公害;高效栽培技术

在果业发展中,九九桃王作为极晚熟品种,值水果淡季上市,市场货缺,价高、效益好,加之味浓甜,品质佳,倍受消费者青睐,是发展山区经济、致富的有效途径。目前,已在纳雍、维新、东关、毕节市三板桥、青场等地大量种植,但管理技术不到位,产量不高,优质果少。结合这些情况,进行了探索、研究,取得了一套九九桃王无公害高效栽培技术,现将该技术总结如下。

一、建园

桃园地应选择生态条件良好、远离污染源、具有可持续生产能力的农业生产区域。土壤不含天然有害的物质,未施有毒、有害、易残留的有机物或无机物。土壤肥沃,通气良好,有机质含量高,微酸性。采用南北向栽植。合理规划小区和水源设计灌溉系统;按3∶1配置授粉树;造防护林,改善小区气候环境,防止恶劣天气的侵袭,为提高产量打下基础。定植穴长、宽、深各80cm,土壤瘠薄地可适当大些,将表土与腐熟农家肥70t/hm2搅匀填入沉实。株行距坡地以3m×4m、坝地以4m×5m为宜。落叶后至春季桃树萌芽前均可栽植,但以秋季栽植为宜。裁植前,采用1%波尔多液浸泡桃苗5~8min进行消毒。栽植时,嫁接口朝风的方向,踏实土壤,使根系与土壤充分密接,浇透水,用塑料膜覆盖栽植穴(最好选用黑膜),以提高成活率。

二、植株管理

九九桃王干性弱,没有明显的中心主干,整形通常采用开心形,即:留3个主枝以45°角向外伸展,主枝错落着生,每个枝上一般有侧枝2~3个。侧枝呈水平状态,由里向外展开,结果枝分布在主侧枝上。采用这种树形,成形快,生长旺,通风透光好,产量高,寿命长,果品质量好。为了使树体健壮、树干不受冻害和日灼以及部分病虫危害,对树干进行管理非常必要。在生产中自制刷白剂(由硫酸铜1份、生石灰3份、水160~200份组成),如树干流胶病较为严重还可采用多倍式刷白剂(如硫酸铜1份、生石灰5~6份、水300~400份)。刷白剂调好后,用刷子均匀涂抹在主枝树叉以下树干上。

三、花果管理

强化花果管理,采用人工修剪、疏花、疏果等方法。在花芽过多时,冬季通过疏剪、短截、花前修剪等措施控果。在花果形成时,疏花、疏果,尽量采取疏花的方法,以减少养分消耗,促进枝梢生长。疏果一般分2次进行,第1次在开花后进行;第2次在幼果达到樱桃大小时进行。无论是疏花、疏果,都应严格按照盛果期30.00~33.75t/hm2的产量来衡量果树负载。

四、土肥水管理

桃园土壤管理包括果园耕翻和除草。秋耕深度一般为20~30cm,春耕、夏耕应较秋耕浅。耕翻时应尽量少伤根。中耕除草深度一般6~10cm,过深伤根,对果树生长不利,过浅起不到中耕除草的作用。定植后1~2年内以施基肥为主,不施或少施氮肥,以免徒长或延迟结果期。在树冠挖一环状沟,沟宽30~40cm、深40cm,将腐熟农家肥40t/hm2,按肥土比为1∶3混合回填,然后覆土填平浇水。第2年4月,追施磷酸二铵150kg/hm2或硫酸钾70~80kg/hm2,6月下旬按照该数量再追施1次,进入8月后果实膨大成熟,应及时进行根外追肥,施用时注意选用适当的肥料种类和浓度,以免引起肥害。可采用0.3%~0.4%磷酸二氢钾或0.3%~0.5%尿素,每隔7d喷1次,连续喷2次,可结合喷药实施,于果实采收后,按上年的施肥方法施腐熟农家肥85~100t/hm2,并逐年轮换施肥,均衡树势。桃树对水分较为敏感,既耐旱又怕涝,萌芽至结果盛期需有充分的水分供应,才能满足生长发育。在萌芽前,树体需要一定的水分才能发芽,水分不足,常延迟萌芽期或萌芽不整齐,并影响新梢抽发。花期干旱或水分过多,常引起落花落果,降低坐果率。毕节地区九九桃王成熟前常因雨季已过,出现干热天气,影响果实生长,可在果实成熟前20~30d适量浇水,以促使果树发育。

五、果实套袋

为了防止病虫危害以及符合无公害绿色果品的生产要求,使农药不喷到果实表面,可根据各地情况对果实套袋。但应注意,在采收前7~10d摘掉果袋,以形成白里透红的果色,又不使套袋后果皮变嫩、外观受到影响。

六、病虫害防治

九九桃王容易受穿孔病、流胶病、烂心病、蚜虫、桃蛀螟等病虫危害,综合采取人工防治、检疫防治、农业栽培措施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等措施。可在早春芽萌动时,用石硫合剂将树体表面的病虫害消灭;结合清园、土壤深翻,杀死害虫和土壤表面的病菌;通过修剪,将枯枝落叶、病虫枝集中深埋或烧毁,减少大量病菌和害虫。防治桃炭疽病、穿孔病等,于发芽前喷施1次3~5°Bé石硫合剂或45%石硫合剂晶体30~50倍液;落花后10~15d喷65%福美砷400倍液,或生长季节在发病前,喷65%的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或25%桃病清可湿性粉剂1000~1200倍液,每隔10~15d喷1次,共喷2~3次。防治桃缩叶病,在桃芽膨大尚未展叶时喷1∶1∶100等量式波尔多液或4°Bé石硫合剂,连喷2~3年即可彻底根治。桃流胶病目前主要采取涂白防病。防治桃蚜、潜叶蛾、红蜘蛛、叶螨可用1.8%的生物杀虫螨剂800~1000倍液,或20%扫螨净可湿性粉剂1800~2200倍液,或20%三氯杀螨醇乳油400~500倍液喷洒。防治桃蛀螟虫,在成虫羽化产卵期喷洒5%杀螟松乳油800~1000倍液,在1~2代成虫产卵显著增加时防治最有效,毕节地区在6月中旬至7月下旬喷药3次,每隔10~12d喷1次。

七、适时采收

一般,茸毛反射的白色比较刺眼,或熟后白色比较柔和,有透明感时,即可采收。用于短期贮藏的桃果,果实充分肥大,出现本品种的色泽、芳香等品种性状和肉质紧密时采收为宜。

参考文献:

[1]张廓玉,张明梅,张鹤.优质果品高产桃、杏分册[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9.

[2]魏明.保护地葡萄无公害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9(5):41,46.

[3]高新一,王玉英.果品优质生产技术[M].北京:金盾出版社,2007.

[4]李文华,陈映琦.果树栽培学总论[M].北京:农业出版社,1995.